Monday, July 06, 2009

人生三几十 - 生活中的不完美 (1 of 3)

人是不是对‘三十年’特别敏感,或特别留恋?

艾娜的文章记述了发生在三十年间两代人的故事,十年文革几乎埋葬了知青的前程,十年后一个大逆转,才会有今天‘三十年有多长’的故事。


我跟在国内的表姐聊起当年下放的际遇,她们不愿意回顾,而是向前看,非常满意目前写意的生活。

翻开报章,最一字一字细细阅读的不是第一版的头条、不是副刊上的花边新闻、而是讣告。人生没有几个三十年,第一个三十年的岁月过去后,亲朋戚友逐渐挥别人间,新的朋友加入生活圈子。过去的记忆有如枫叶,一片枫叶一片情,没有枫叶,缺乏共同的生活篇章,需要重新营造。讣告是一道人与人沟通的桥樑,在怅然吊唁之余也往往会因见到‘怎么你还没死’的旧友而得到些慰籍。


7月4日的讣告栏见到久未谋面的老邻居九哥(葆就)。三十年前我们几伙邻居同屋共住,最怕的便是九哥冲凉。数十人共用一个冲凉房兼厕所,九哥一冲凉就兼当歌王,我们有什么要拉要泻的得忍上半小时,过后谁先上阵还得剪刀石头布,趣事一箩箩。

三十年前包租公调高房间的租金,父亲决定搬到新世界附近的一房半厅组屋,从此告别了这个来自江湖四海的平民世界和争着如厕的生活。三十年后九哥蒙主恩召,永生了。所保留的记忆并不是什么大时代、大变迁,而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曾经被视为不完美的点点滴滴。生活中的不完美是同在屋檐下对彼此的磨练,回想时都变得可爱。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头一个30 努力再努力,除了供养一间政府组屋,两袖清风!
第二个30 惊涛巨浪,多少白眼,多少挣扎,多少卧薪尝胆,曾经拥有,也曾应有尽有。
到头来,放弃了一切房产股票等投资,全家移民到一个'人'住的国度!
今天已到古稀之年,眼看孩子学业有成,事业蒸蒸日上,住花园洋房,
政府还每周给予丰后的恩奉金,一流但免费的专科,手术与住院服务等等。
享受着迎春花赏秋月,游夏泳溜冬冰的优闲岁月,夫复何求?
从第二个30年起,看尽人间百态,经历沧海桑田,多姿多彩,如今一切归于平淡,
也算不枉此生了吧!

Anonymous said...

文中好一句:“过去的记忆有如枫叶,一片枫叶一片情,没有枫叶。。。。。”
对新加坡人談“楓叶”有奌无柰,有多少真的看过?
除了‘赏秋月’,在初寒的深秋看到到処枫紅,啸瑟的景像令人增添傷感与愁帐!
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Anonymous said...

不知不觉之间第三个30年已过了将近一半,移居国外,孩子都已
在 ‘异国他乡’ 读完大学,也找到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位。我们
享用着当地政府赐予的养老金(不是公积金), 过去5年紧急入(医)院
两次,共住了65天,先后进行了胃,脑,肺,甲状腺等重大手术,
如今还订期接受家庭医生的治疗与捡查,此外,由于某项特殊的
体质而长期被 ‘基因’ 研究与观察。感动的是一切都是给予当地公民
最先进一流的待遇与设备,却不花我一分钱(公费)!
日前孩子问我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我告诉他们,遗嘱已写好
现存于律师事务所,到了今天也没什么遗憾的事,祈望上苍再赐
我多五年,让我有机会全家渡过我的80大壽与和老婆大人的
‘金婚’纪念,此生足矣!

Unknown said...

允许公开说话表达意见还真是好事。
要不然只能接受洗脑,比如宣传社会福利会导致破产什么的奇谈怪论。

Anonymous said...

“社会福利导致破产” ?
出生于二战之后不久,经历过殖民地统治,自治,马来西亚,
最后独立。‘福利’ 一年不如一年,从 ‘free' 到 ’nothing is free'
到今天 ‘nothing is cheap’ 就以 ‘医疗’ 举例,50年代殖民地时
期,我的一位已故亲人在竹脚医院成功割除肿瘤手术,免费!
我也没有忘记同一时期我每天到四排坡医院接受 ‘沙眼’ 治疗,
分文不收!我念华文小学时也没交任何学费。....
后代不少投机政客大事渲染殖民地政府 ‘剥削 贪污 腐败 贫困
落后‘ 可是我真的 ’冥顽不灵‘ 感受不到,相反的作为一个华校
生,后来的 新加坡 如何对我,一切是那麽的 ’刻骨铭心‘,
永世难忘!一句 ’没有人有养活你的责任NO ONE OWES
YOU A LIVING’, 敢问政府破不破产对一个弃婴来说又有何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