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铁轨转辙器

新加坡的火车轨两旁属于鲜有的绿色廊道,随着KTM火车总站移至Woodlands, 这段阴差阳错下被保留下来的绿色廊道,很快的便会被钢骨森林所取代。

Bukit Timah火车站有多条铁轨,火车转换跑道,靠的就是铁轨上的转辙器。转辙器是一种机械装置,静静躺在碎石上,毫不显眼,火车是否能够成功接轨或越轨,靠的偏偏就是它。

(Bukit Timah火车站)

(转辙器)

2002年5月10日,一列途经英国伦敦郊区城镇波特斯巴(Potters Bar)的列车在进站之前,因为转辙器故障松脱而出轨翻覆,造成车上六名乘客与一名路人死亡。

进站之前列车的时速高达97英里(约156公里/小时),当列车高速行经位于车站南端编号2182A、用来将列车自快速路线导引至慢速路线的转辙器时,控制转辙器横向移动的横梁上的固定螺帽脱落而接轨不成功,酿成惨祸。

(Potters Bar, train crashed. 2002)

在事故发生当时,香港凤凰卫视的台湾籍新闻女主播刘海若与她的两名好友,TVBS新闻记者巫佳静与前中视新闻记者林家欣,也同样都在出事的车厢中。当时刘海若与巫佳静是为要与刚自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拿到硕士学位的林家欣相聚,因此相约休假前往英国并一同出游,却不幸碰上意外。林家欣在事故当场身亡,而巫佳静则在送医之后不治,刘海若则因严重的脑部创伤被紧急送往皇家自由医院(Royal Free Hospital)急救,并曾一度被宣告脑死。刘海若在病况稍微缓和后在2002年6月7日被转送至北京宣武医院接受治疗,并在昏迷两个月后苏醒,被视为是一项奇迹。

事件发生后英国健康安全局(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HSE)立刻介入调查事故原因,并发现列车的脱轨起因于转辙器上固定第二、第三横杆的螺帽松落,车辆高速通过时所引起的剧烈震动导致单独受力的第一横杆不稳而出事。调查也发现这是维修工程外包的高风险后遗症。

Bukit Timah火车站的转辙器是如何操纵的呢?靠的就是月台上的操纵杆(Control Lever),这么多操纵杆,到底该拉那一根?一个不经意的人为疏忽,就可以酿成人命伤亡,所以不要低估一颗螺帽,更不要低估尽忠职守的操作员。

给于他们应有的尊重,他们也一样会尊重你的生命。

(操纵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