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8, 2013

梁苏夫人(Felice Leon-Soh)- 新加坡早期政治人物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妇女身兼多职,投身政治更加不容易。今天在新加坡国会里的女议员还是属于小数目,PAP的傅海燕、许连碹,反对党WP的林瑞莲和刚上任的榜鹅东新议员李丽连等都是例子。

回望1950年代的女政治人物,1958212日,何佩珠(Hoe Puay choo),陈翠嫦(Chan Choy Siong), 桃乐丝(Lady Macmillan)和梁苏夫人(Felice Leon-Soh)在市政厅(City Hall)的合照标志着一个“此情只待成追忆”的年代。桃乐丝是当时的英国总理麦米伦(Maurice Harold Macmillan1957-1963)的夫人,其他三人则是当选市议员。


(何佩珠,陈翠嫦, Lady Macmillan和梁苏夫人在市政厅的合照。NAS 1958

根据1957年的地方政府条例(Local Government Ordinance),新加坡必须由32名当选市议会员联合管理,情形就像今天的市镇理事会,当时的新加坡市长王永元亦如今天的市长张和宾博士,许连碹博士等。1957年12月21日市会选举,有三名妇女当选,其中平民出身,身着阿妈衫的何佩珠(28岁,甘榜格南区Kampong Glam)和陈翠嫦(23岁,牛车水区Kreta Ayer)两人来自人民行动党(PAP),一身贵气的梁苏夫人(34岁,蒙巴登区Mountbatten)是自由社会党(Liberal Socialist PartyLSP)的秘书长,在LSP的旗帜下当选。

在那个世界洪流冲向摆脱殖民地统治的年代,为理想而从政的观念非常强烈,因为政治理念不同而发生的种种事端已有多方面的记载。在那个女性的社会地位不平等的年代,女“政治家”的出现自然也引起关注。陈翠嫦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国会中,为妇女的未来仗义力争,1961年国会通过妇女宪章;何佩珠在19627月退党,加入社阵,并两度领导19632月冷藏行动(Operation Cold Store)被捕的政治犯的家属和平请命,后来在同年告别政坛。至于梁苏夫人,倒是个富有个人色彩的人物。

梁苏夫人在新加坡出生,就读于圣婴女中(The Convent of the Holy Infant Jesus),从政前是一名校长,一路来都活跃于社会福利工作。梁苏夫人当选为蒙巴登区市议员后,媒体似乎对她特别钟爱有加,因此新闻特别多。她当选后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解决加东的非法住屋问题。

(Kampong Amber: No. 35, 在Katong海边。1955)

(一部分城市甘榜木屋区的住屋概况。1958)

在蒙巴登路的甘榜安柏(Kampong Amber)是一个马来乡村,毗邻李浚源陈德娘夜夜笙歌的加东振裕园(Mandalay Villa),目前这一带都已转型为公寓洋房。甘榜安柏这个“城市木屋区”住户比一场大火烧掉的河水山还要拥挤,居民算是安居乐业,少过三分钱便能在这儿享受到地道的美食如mee rebuslontong nasi lemak 

据说甘榜安柏的居民免费居住在钻石王后(Diamond Queen)陈德娘的土地上,和陈德娘一家关系良好,每年都为陈德娘庆生。陈德娘Tan Teck Neo,1877-1978)是海峡华人妇女传奇,是富商陈恭锡的第三女儿。陈恭锡提倡妇女教育,曾任收留被欺凌的“妹仔”和被逼为娼的风尘女子的新加坡保良局(1945年解散)的委员,牛车水的恭锡路(Keong Saik Road)就是以陈恭锡命名。

甘榜安柏的居民陈德娘的土地上虽然能够安居,但最不方便的是住家没有门牌,要求梁苏夫人帮忙解决。经过一整夜没有什么效率可言的市议会会议后,一早梁苏夫人便马不停蹄地走访甘榜安柏,深切明白到凌乱的城市木屋区是一个被长期忽略的严重的社会问题,并不是爱制造新闻的梁苏夫人所能解决的(The Straits Times195829日),结果不了了之。后来以PAP政府的高效率,也必须用上二十余年才彻底解决了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住屋问题。


 (宁静的Kampong Amber NAS 1950

Kampong Amber的非法亚答屋。NAS 1958

Kampong Amber越来越凌乱。NAS 1963

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第一届选举,PAP囊括43个议席(总共54席),组织政府,执政至今。大选之后PAP政府快刀斩乱麻,一个月内(19597月)将市议会纳入中央政府,归国家发展部管辖。当时梁苏夫人辞退市议员职位,以加东居民统一工会(KURA) 的身份参与蒙巴登区选举,栽在人民联盟 SPA)的蔡成金(Seow Peck Leng)手下,在四角战中以15%的得票率忝陪末席。PAP将市议会纳入中央政府的举动,也等于为梁苏夫人短暂的在职政治生涯画上句点。

候选人
政党
得票
Seow Peck Leng
人民联盟 SPA
303133.7%
Tay Kim Sun
人民行动党PAP
2143 23.8%
Wong Foo Nam
马华MCA
1903 21.2%
Felice Leon-Soh
加东居民统一工会KURA
1354 15.1%


(元首夫人Puan Noor Aishah 与蒙巴登区议员 Mrs Seow Peck Leng 走访Kampong AmberNAS 1962

加东居民统一工会(KURA)原为LSP的蒙巴登支部,随着蒙巴登支部的主席与梁苏夫人被驱逐出党,他们将KURA注册为独立的政党,这个政党只是代表加东区的居民。KURA的寿命很短促,19591月成立,隔年6月便解散了,解散的“官方”原因是因为梁苏夫人等人成立了另一个代表全国的新政党“新加坡国民大会党”(Singapore Congress19605-19621月)为来届大选铺路。新加坡国民大会党成立初期可是声势浩荡,在维多利亚纪念堂召开成立大会(196073日),来自51个支部超过一千名党员出席典礼,在大会上投选梁苏夫人为党主席。

根据林福寿医生的口述历史(Accn no. 000215/61),在梁苏夫人的建议下,当时还成立了由五个政党组成的联合行动理事会(Council of Joint ActionCJA 19626月),CJA的主要任务是反对PAP的新马合并建议,团结各党的立场,发表联合声明,会议通常在梁苏夫人的住家进行。CJA最骄人的表现是成立一个月后出席联合国会议,在纽约与PAP的李光耀和吴庆瑞展开有关合并的辩论,联合国听证后,认为这是家务事,让新加坡人自行解决。两个月后,梁苏夫人表示她的党员无法摆脱有关当局蓄意制造的白色恐惧,只好退出CJACJA就这样不了了之。

梁苏夫人所成立的政党都不长久,1963年的全国大选,她还必须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参选蒙巴登区,只得6.7%的选票。

候选人
政党
得票
Ng Yeow Chong
人民行动党PAP
775149.0%
Fung Yin Ching
社阵BS
5158 32.6%
Lee Kim Chuan
新加坡联盟 SA
1865 11.8%
Felice Leon-Soh
独立人士
1053 6.7%

邝摄治(Fong Sip Chee)在《The PAP Story》中提到梁苏夫人落败后,设置棺材神桌,披麻戴孝,棺材上写着“民主”,还邀请了报业同仁见证她为民主的死亡而深深哀悼这富有娱乐性的一幕:

"After her defeat, she put up a demonstration 'to mourn the death of democracy'. It was to be in the form of a mock funeral, unique, amusing and highly entertaining.

Mrs Leon-Soh wrapped herself in full Chinese mourning robes (made of manila cloth), set up an altar complete with a coffin marked 'democracy' and had the press there for an interview and shots taken for publicity!

It worked!

I did not know if she actually wept like all good Chinese women mourners, but a report and photograph of this drama in the press the next day looked pretty authentic. She certainly out-smarted Marshall's waving hammer."

梁苏夫人跟李光耀之间有许多过节,甚至因新马合并一事与马绍尔一同以妓女论来讥讽李光耀。1967年新加坡政府捐助五万元给马来西亚,作为赈灾(水灾)经费,当时梁苏夫人直接捐了100元到李光耀手上,并发表文告说很高兴看到新马终于放弃成见,为人民做事,并要求政府成立“Singapore-Malaysia-Help-Thy-Neighbour”基金,似乎在为两人间的恩怨找个和解的机会。以梁苏夫人的曝光率,这一举动当然也上报了。

(梁苏夫人在Boscombe Road off Tanjong Katong Road的住家。NAS 195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