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6

邱雁宾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5年3月2日

在牛车水生活过,现已年过花甲的人,相信还记得邱雁宾街(Yow Ngan Pan Street)。这条小路是从广东民路(Cantonment Road,有叫四排坡)转入,尽头是死巷。它原本是连接尼路(Neil Road)的。不过在三四十年前,这条街就消失了。街道一边,面向欧南路的几间屋子亦全部被拆除。这块地皮是邱雁宾在1910年所捐赠,目前是广东民路警察总部所在地。不知道那里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记述曾为新加坡作出贡献的邱雁宾?

我们不应忘记这位先驱人物,他不该在新加坡的历史湮灭。

对于这条街道,我还有一些模糊印象。我一位彭姓养正同学就住在广东民路,隔邻是司徒荣基医生(港大毕业)的诊所。一位郭姓父执也住广东民路,所以我也曾走入邱雁宾街。

邱雁宾(1863-1930)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新加坡名人。他在新加坡出生,祖籍广东,曾在新加坡圣安德烈英校(St. Andrew's School)受教育。1880年他去过香港学习经营出入口贸易。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1902年,他督办海峡轮船公司(Straits Steamship Company),1913年出任联东水火保险有限公司 (The Eastern United Assurance Corporation Ltd)督理人,和利华银行(Lee Wah Bank)董事。在 1903年他创办广益银行(Kwong Yik Bank),邱雁宾也活跃于宗乡会馆活动,1923年协助组织“客属总会”,也成功向政府请求,获得柏城街地段兴建客属会馆会所。

对医药和教育事业,邱雁宾作出很大贡献,1905年他是七州府医科大学——爱德华七世医学院(King Edward VII College of Medicine,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前身)发起人之一。他也联同黄亚福,梁敏修等人,创立广惠肇方便留医院,曾出任该院主席。创办于1905年的养正学校,邱雁宾是创办人之一。由于他对新加坡作出巨大贡献。在1912就被英国殖民地政府委任为太平局局员(JP-太平绅士)。1918年他也受委北伦敦英艺术学院要职。

根据所知,邱雁宾的住家也是建在邱雁宾街。他有九妻房,儿子邱锦钊在1950年代担任养正校友会的理事长。我在养正学校一个学校聚会,聆听过他的演讲,可惜他英年早逝。他的孙女和我小弟曾在Trafalgar School 英校同学,离校后失去联络。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