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8

特展《永记1942》:从中日战争蔓延至太平洋战争

七七事变


国家博物馆的特展《永记1942》(Remembering 1942)经过半年的展出,已经于2018年3月25日拉下帷幕。可能是近年来相关的题材普遍了,二战记忆也越来越遥远了,参观的访客不多。对于导览员来说,这反而有个好处,可以跟访客有更多互动与交流。


(《永记1942》特展。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永记1942》的重点是追溯第二次世界大战蔓延到整个东方战场的因素。

卢沟桥是进入北平(北京)的唯一通道,自古以来便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地。七七事变爆发前夕,北平三面受到日军控制,差不多陷入四面楚歌的状态。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演习,声称有一名士兵突然失踪,实际上是二等兵志村菊次郎去拉肚子。日军自导自演下,趁机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当时由吉星文团长守住卢沟桥。不过由于军力悬殊,23天内,北平天津两个重要城市都陷落了。11月12日上海沦陷,12月13日南京失守。

七七事变后,日本国内扩张派军人对天皇说三个月左右就可以解决中国事情,结果“三个月的事情”却变成了漫长的八年。蒋介石从南京迁都到重庆,战时首都从东迁到西的目的,就是以空间来换取时间,终于等到美国、英国和苏联的救援,扭转了挨打的局势。

1938年6月打响的“武汉大会战”,是中日双方出动兵力最多、战线拉得最长、战争规模最大、时间持续最久的一次战役。国民党采用“守武汉而不战于武汉”的策略,虽然四个月后武汉弃守,武汉抗战使抗日战争转入持久抗战的阶段。日军速战速决的计划没法实现。


(中华民国抗战海报。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1940年初日本面对如何解决侵略中国问题的困境,当时日本庞大的兵力(25师团,20旅团)困在中国。1940年7月美国对日本实行第一轮经济制裁,使到日本面对放弃侵华或南侵东南亚占领资源的选择,最后以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为名,策划太平洋战争。


(大阪朝日新闻:汉口沦陷。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战前马来亚的橡胶生产占全世界的40%,锡则占60%,这些都是战争时期重要的策略资源。新加坡的基础设施亦已相继落成,一片欣欣向荣,为部署昭南特别市埋下先机:

1923年:新柔长堤,新世界
1926年至1928年:新欧南医院(中央医院),竹脚医院
1927年:圣詹姆士发电厂
1928年:浮尔顿大厦
1929年:市政厅大厦,大世界
1932年:丹戎巴葛火车站
1937年:加冷民用机场,快乐世界
1939年:国泰大厦

虽然新加坡已经逐步进入备战状态,但陷入欧洲战争的英国,最终跟美国达成协议,主战场放在欧洲而非亚洲。1940年11月,德国把取得的英国秘密情报交给日本,如果开战英国无法派援军去新加坡。


(三巴旺船坞开幕,当时号称世界最大的船坞,能够容纳航空母舰。1968年12月1日,英国以1元转让给新加坡,发展成为三巴旺造船厂。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1941年7月,美国冻结了日本在美国的资产。8月1日,美国实施石油禁运,英国、荷兰都跟进。面对ABCD(America, British, China, Dutch)的围攻,1941年12月1日东京御前会议决定开战。12月8日,日军在马来亚登陆,掀开东南亚的战役。


(对于攻打新加坡,日军早已收集好了情报,并作了严谨的进攻计划。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九一八事变实为太平洋战争的前奏



虽然1937年的全面中日战争导致日后爆发了太平洋战争,追溯起来,显然“九一八事变”为日后的亚洲战场铺了路。

1927年,中国境内爆发持续性的国共内战,国民政府的主要军力调到南方,围剿共产党。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以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路,袭击日军为由,向中国军队驻地进攻。张学良认为日军只是存心挑衅,并非真正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结果,日军于24小时内攻占了沈阳和长春,一周内相继占领了辽宁和吉林的多座城市,不到半年便将中国的东北三省(当时称为满洲)100万平方公里揽入怀里。


(日军于九一八发动进攻沈阳,张学良采取不对抗政策。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日本军国主义者将满洲列为扩张的第一目标,主要是国内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东北则拥有丰富的铁和煤矿资源,辽阔的东北平原是中国的主要粮食产区,可以弥补日本国内资源的不足。

日本在中国的军事不断扩张,主要战役有1932年一二八事变(上海事变,淞沪战争),1933年1月1日长城抗战(日军攻打山海关),1936年绥远抗战等。

虽然面对着日军的不断侵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认为红军的威胁更大,执意“攘外必先安内”基本国策。张学良于1936年初跟共产党会晤后,同意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抗日联军和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但对如何“处理”蒋介石意见不合。张学良认为国家的主要力量都掌握在蒋介石手中,蒋介石有抗日的可能,抗日必须联蒋,共产党则坚持反日与反蒋不可分离。不久后,共产党改变初衷,“反蒋抗日”变为“逼蒋抗日”,以争取国民党参加抗日。

1936年12月11日,“西安事变”爆发前数小时,时任西北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的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在西安召集干部会议,宣布对蒋委员长实行“兵谏”的大阴谋。12月12日凌晨2时,张学良和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最终,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而获释。

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4时,蒋介石在张学良陪同下离开西安,飞到洛阳,结束了“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内战,直至中日战争结束。可谓成也张学良,败也张学良。


为何关东军可以在东北驻扎?



再往前追溯,为什么关东军可以在东北自由活动,甚至进行挑衅?

简而言之,关东军乃日俄战争的后续。它牵涉到1904年2月至1905年9月,在辽东半岛及朝鲜半岛一带海域所发生的日俄战争。

为何日俄战争不在日本开打,不在俄罗斯开打,却在中国的土地上交锋呢?

简单的说,就是清朝国势式微,并没有跟上现代化管理与科技的步伐,结果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1894年,日本在甲午战争中击沉了中国清朝所有战舰,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完全失去了制海权。1895年签下《马关条约》,台湾、澎湖及辽东半岛主权落入日本手中。当时,俄罗斯在东部只有冬天结冰的海参威港可以驻军,正在策划开发远东不冻港。于是俄罗斯联合德国和法国,进行三国干涉,要求日本放弃辽东半岛。日本最终与中国清朝签订《辽南条约》,归还辽东半岛。

俄罗斯以迫使日本归还辽东半岛有功为由,跟清政府签订租借旅顺港的《中俄密约》,解决了海军需要不冻港的需求,并着手部署舰队。1897年至1903年间,在驻守满洲的俄罗斯军队的监护下,俄罗斯和中国建造了由哈尔滨通过沈阳到旅顺港的东清铁路。虽然名义上,满洲仍然是清朝的领土,实际上形同俄国的一个省份。

1900年,清朝发生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压制暴乱,俄罗斯以保护领事与资产为由,兵分数路,20万大军长驱直入东北。至此,东北三省全境落入俄罗斯控制。

俄罗斯侵呑满洲的企图,使日、英、德、美、法等国意识到自己在中国的利益会受损,出面要求俄罗斯撤军。俄罗斯则上演了一出戏,非但没有真正履行撤军条约,甚至于1903年4月18日另提《七项撤军新条件》,其中有“列强势力不得进入满洲”、“俄国参与北满行政管理”等变相侵呑满洲的条款,并重新出兵占领沈阳。

清廷外务部官员将撤军新条件的内容透露给日本驻华外交官,日本与俄国进行交涉但谈判破裂。1904年2月9日俄国对日宣战。隔天日本政府亦正式对俄罗斯政府宣战,日俄战争爆发。
1905年2月的奉天会战,俄罗斯战败退守,但双方都元气大伤。日本通过美国,向俄罗斯提出和平交渉。俄罗斯寄望正在途中的波罗的海(Baltic Sea)舰队抵达后可以扭转战局,所以拒绝日本的提议。


(俄罗斯寄望正在图中的波罗的海舰队能够挽回劣势,没想到经过七个月的航行后,军人都已经疲惫不堪,兵败如山倒。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波罗的海舰队(第二太平洋舰队)从北欧启航,经地中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和南中国海,在海上颠簸七个月后,终于在1905年5月到达日本近海,并于5月27日与以逸待劳的日本联合舰队在对马海峡(Tsu-Shima Strait)交战。两天内,波罗的海舰队几乎全军覆没。

俄罗斯政府不得已面对现实,通过美国协调后,日俄双方于9月5日签订和平协议(朴茨茅斯条约)。日本取得对南满的控制及稳固对朝鲜的统治,关东军开始在满洲驻扎,为日后的扩张埋下伏笔。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从北欧航行七个月,在对马海峡一战全军覆没。舰队于1905年4月6日途径马六甲海峡,一艘德国游轮的乘客目睹了这幕奇景。H C Sopping Wright 提起画笔素描,Melton Prior 重画,发表在1905年5月6日的London News。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战争的后续


俄罗斯在日俄战争损失了常规军事力量,国内自此动荡不安,爆发一连串革命事件。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沙俄被推翻,苏联成立。

日本的胜利则象征着一个东方的新兴国家击溃了一个西方主要强国。日本崛起为世界上新的强权。土耳其、波兰与芬兰等长期受到俄罗斯海军的威胁,得知日军胜利后都非常振奋,波兰甚至爆发反俄的民族主义运动。

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尼赫鲁认为:“日本的胜利减轻了我们的自卑感。一个西方强国的战败引申出亚洲仍可以像古时一样击败欧洲。” 孙中山表示:“我们认为俄罗斯败于日本可以被视为东方击败西方。我们视这次胜利为我们的胜利。”

二战后东南亚人民看到洋人也有战败被俘虏的时候,纷纷争取独立,精神层面跟日俄战争是颇相似的。

相关链接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国际上落后就要挨打
在人际间谦虚必被人欺
在伯仲间贫者就要倒霉
在朋友间人轻必然言微
只在新加坡 “能者高薪 低薪必愚” ?🤐

Anonymous said...

人贵自知,自知者明!
人心不足虫吞龙,自寻死路!
看到 《新加坡文献馆》最后一篇 ‘李光耀外交棋盘上的中国’ 我笑了!
怎么看来看去好像是 ‘中国棋盘上的新加坡’ 更符合当今现实了呢?
至于今日的 中日 对比,说穿了,只要日本的土地上有外国的军事基地,
只要日本的外交要 ‘仰人鼻息’,经济无法 ‘自给自足’,就无法将挺直腰杆,
跟今天的中国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如何相提并论 ?

Anonymous said...

文末好一句 ‘二战后东南亚人民看到洋人也有战败被俘虏的时候纷纷争取独立,精神层面跟日俄战争是颇类似的‘
真的吗?这句话基本上恐怕完全不符合逻辑!敢问:为什么 ‘亚非拉’ 全世界被 ‘奴隶’ 的人民不会从1775至1776
间美国独立战争的伟大胜利成功完全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吸取经验?反而要等到1905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 ‘日俄
战争’ 日方取得胜利才 ‘后知后觉’ ?

文中: 孙中山 表示:我们认为俄罗斯败于日本可以被视为东方击败西方,我们视这次胜利为我们的胜利。
如果孙中山真的曾作过如此 ‘表示’ 那是令人遗憾的,因为 ‘日俄战争’ 不但与 ‘我们的胜利‘ 完全不沾边,相反的,
’日俄战争‘ 正是说明我们‘ 的失败,是大大的失败,别忘了 ’日俄战争‘ 是在 中国 领土上 ’明目张胆‘ 为了瓜分中国
领土而进行的一场流血战争,不论日俄那一方最终获胜,中国面对的都是 ’任人宰割 丧权辱国’ 的命运,中国人民
‘生灵涂炭 流离失所‘,何来 ‘胜利’ ?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因为孙中山 ‘往生‘ 得太早,他没机会看到日本如何在他认为的 ‘我们的胜利’ 之后,对中国更
加 ’肆无忌惮 步步紧逼‘,‘明目张胆’发动侵略战争,吃下两粒核 ‘蛋’ 之后,最后被彻底打趴了,二战之后仰美国
鼻息,沦为被美国长期驻军的 ‘非正常国家’,成了21世纪的美国 ‘殖民地’,直到今天,甚至永远,….
不得不说,孙中山的 ‘表示’ 显示他的短视与无知,…..



Anonymous said...

值得这篇题为:"特展《永记1942》:从中日战争蔓延至太平洋战争" 探讨的是在
二战(也是14年抗战)胜利之后,德国被划分为东西德与东西柏林,为何却只有
俄罗斯(占领了北方四岛)和 美国出兵占领日本,东方的战胜国,中国,何以在
日本缺席?假设当年的 '中华民国' 政府 ‘具远见 顾大局’,以战胜国的姿态像
美国一般维护战胜的尊严进驻日本,便不会有今天的日本 ‘狐假虎威’ 处处向 中国
挑战,肆无忌惮 耀武扬威!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也会完全改观,‘妇人之仁 一子之
差’ 以至今天中国完全处于被动的态势,令人无限唏嘘!

Anonymous said...

中国近代 ‘屡战屡败’ 对帝国主义国家的赔款不下于16多亿白银!
在所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之中,日本掠夺中国的财产最多!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日本1894/8/1甲午战争起 ‘处心积虑’ 开始掠夺中国的野心,从1931(918)沈阳事变开始连续长达
14年的侵略战争,推迟了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数十年,这损失难以估计呀!
1945/9/2日本政府签字投降后与 ‘中华民国’ 政府举行 谈判‘,签订了 ‘华日和平条约’,在条约中表
明 ’中华民国’ 政府放弃要求日本进行战争赔款的权利!(这也叫 ‘谈判 😂 )?
与德国在战后被战胜国 ‘分而治之’ 几乎 ‘亡国’ 不同,日本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始作俑者’ 的 ‘天皇’
依然 屹立不倒 稳如泰山,这也造就了今天日本不但一再否定历史,一再拒绝承认失败,更严重的是
’东亚共荣 世界同享‘ 依然是 天皇陛下 卧薪尝胆 破釜沉舟 誓不罢休 的 ’奋斗‘ 目标 !
本文一开始强调《永记1942》的重点是追溯第二次世界大战蔓延到整个东方战场的因素
其实这其中的 ‘来龙去脉 前因后果‘,以至于对以后整个世界的格局的影响深远,耐人深思 !



Anonymous said...

必须指出的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与 日本 于1972/9/29
建交时发表的《中日建交公报》裡的第5条是:
‘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
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双方互有争议)‘
6年后,两国正式签钉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公报” 中所阐述的原则正式以法律形式确立。

Anonymous said...

读了今天《新国志》的 “新加坡民间向日索赔的坎坷路” 和
上面的评论之后,我感触良深。
事实上战后日本巧妙地利用战后共产主义政权的兴起向外扩
张,地缘政治的矛盾 与 各地落后新兴经济体对渴求发展的
绝望挣扎 战胜国不得不对日本 ‘宽容’,深受其害的个别
殖民地更不得不在 ‘宗主国’ 对日本达至的和约下‘忍气吞声’
上面提及 神州大地 上的 中华民国 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先后
放弃对日本的 ’战争赔偿‘ 要求,这也导致战后百年来日本
法庭一再以此为依据 ‘名正言顺’ 地拒绝了曾经被 ’东亚共荣‘
的 ’慰安妇‘ 和 被劳役者 的个人或集体索偿诉讼。
总之,’拒赔‘ 是合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形势所逼,
‘人为刀俎 我为鱼肉‘,夫复何言!
根据 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 2021年10月 发表的 ‘信任度最高
的职业(Trust in Professions 2021)全球调查,由于年来疫
情的影响,医生是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职业,而对 ‘政治人物’
的信任度最低,这点世界各地一路来 ‘大同小异’,耐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