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老豆

小时候听大人谈话,讲到自己的父亲的时候,一般上不叫父亲、爸爸或家严,而是称为伯爷,老嘢,老豆,或死鬼老豆(过世的父亲)等。

老豆的起源跟豆先生Mr Bean有关系吗?答案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老豆是广东人称自己父亲的口头用语,甚至当面也这样称呼,譬如向客人介绍自己的父亲,会说这位是我的老豆

称自己父亲为老豆,似乎不大尊敬.其实不然。老豆的来源有两个说法:

第一个说法是老豆原文老窦。《三字经》有一段三字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窦燕山指的是隋唐五代时候的窦禹钧。窦禹钧的出生地燕山,也就是今天的苏州,所以也叫窦燕山。窦燕山教子有方,五个孩子经过他悉心教导后都品学兼优,五子登科,都考上进士。

明清以后,《三字经》这本儿童启蒙书本出版,书中的典故广泛流传。于是,窦燕山成为世人景仰的模范父亲,人们往往把教子有方的父亲比喻为老窦老豆便成为对父亲的尊称。 

(燕山教子图。图片来源:互联网。)

 

第二个说法是老豆源自广东顺德话的老头。詹宪慈《广州语本字》指出老豆应为老头。原来顺德话称父亲为老头,听起来跟老豆音似。一百多年前,老豆这个词随着顺德蚕丝业传到广州省城,老豆便广泛流传起来。

广东话激死老豆揾山拜,直译就是气死了父亲,你就有机会去扫墓了。这句话通常是长辈教训小辈,或者父亲教训孩子时说的。

现在父亲的称谓多姿多彩,有父亲、爸、爸爸、阿爸、老爸、爹(dad)、爹哋(daddy)等。向人介绍自己的父亲时,可称为家父、家严、我爸,称对方的父亲为令尊。

英国《每日邮报》的一份医学报道指出家庭问题对人的健康的负面影响,比起跟伴侣的关系更容易引起中风,背部疼痛,头痛等[1],因此激死老豆揾山拜确实有科学根据。

 

父亲跟爷爷的关系?

父亲的父亲就是爷爷,不过中国北方偶尔还会称父子俩为爷儿俩。早在千多年前的魏晋南北朝和隋唐五代,爷爷就已经是父亲的意思了。例如:

诗圣杜甫《兵车行》: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北朝民歌《木兰诗》: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由于花木兰是家中老大,没有长兄,所以到市集来了马匹马鞍,代父从军。

也就是说父亲就是爷爷,爷爷就是父亲。够乱吧?古代人生七十古来稀,长命百岁的人不多,或许想要见爷爷一面也不容易,因此以爷爷来称父亲也难以发生混淆的现象。

 

[1]:

VANESSA CHALMERS, HEALTH REPORTER FOR MAILONLINE, "Family problems 'are worse for your long term health' than falling out with your partner", 7 November 2019. https://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7659855/Family-problems-worse-long-term-health-falling-partner.html accessed 19 March 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