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5, 2024

海参到底金黄还是黑色好?行家授选购4招!

作者:黄淑君
发布于《8World 娱乐生活志》202422

 

大家常见的秃参分金黄色和黑色两种,颜色上的差异来自它们生长的海域。(图源:8World

华人最重视的团圆饭和农历新年聚餐,你是否准备添好料,买海参入菜?多数人平时很少到海味店买干货,想买海参要怎么选?

设在维多利亚批发中心的“海珍海味”第2代接班人郑志威介绍,本地主要能买到两大类的海参,即秃参和猪婆参,少数地方也能找到在日本、中国养殖的刺参。其中,大家常见的秃参分金黄色和黑色两种,颜色上的差异来自它们生长的海域。

他指出,澳大利亚海域较冷,生长的海参就偏金黄色,而来自澳洲对立面的南太平洋因为没有温差,海参就偏黑。但无论金黄或黑色,只要仔细看就会发现它其实有两层渐变色,这也是秃参的特点。

那到底是金黄色还是黑色的海参好吃?郑志威解说:“其实并没有哪个品种比较好,(两者)营养价值也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在口感上有所不同。一般金色海参较薄,所以口感较软Q;黑色秃参皮较厚,口感较硬脆。”

若拿大小相似的猪婆参和秃参相比,它们的价格其实相当。海参价格高低,基本上还是在于挑选的海参大小。猪婆参属于较大型的海参,若购买1kg只能买到大约30头,而秃参最小则可以买到200300头。

郑志威说,顾客一般会依烹煮方式决定买哪一款海参,比如猪婆参适合慢火焖,口感厚实软糯、快炒焖则适合用秃参,煮的时间不用太久,让它保留爽脆口感。

 

选购海参4重点

行家郑志威点出选购海参的4重点:

1.    外观

要注意海参外观有没有破损、划痕,要挑表面光滑无损的。

2.    身形

海参身形要圆,才能证明它是由新鲜海参加工而成。扁形则表示它采用不新鲜的海参加工制成。

3.    味道

挑选时要拿来闻,海参应该有自然海味,而不是异味。

4.    干度

说“干货”,一定要以干燥的形式保存,所以海参肯定越干越好。湿或许代表海参储藏方式不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