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21

《鱿鱼游戏》和《弥留之国的爱丽丝》(Squid Game and Alice in Borderland)

最近哈韩哈日,在Netflix 观赏两部风靡全球的连续剧:2021年韩剧《鱿鱼游戏》(Squid game),2020年日剧《弥留之国的爱丽丝》(Alice in borderland)。

最近疯传《鱿鱼游戏》,连印尼雅加达的咖啡馆都将游戏搬到店里,带动新冠疫情后生意复苏。

Netflix亦已宣布将播放第二季的《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敬请期待。

 

《鱿鱼游戏》- 在游戏中人人都得到平等机会(?

《鱿鱼游戏》的创建人冠冕堂皇地表示,在现实世界中,受邀参与游戏的都是失败者。他们自愿参与游戏,因此应该获得现实中所无法实现的人人平等的机会,违反游戏规则的玩家都被马上击毙。

游戏中的现实是,被枪毙的玩家不只是违反公平纪律的人,而是456名参赛者当中,只有唯一的生存者。适者生存,玩游戏也一样,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参与死亡游戏的志愿者都在现实生活中负债累累、对人生已没有希望。他们是失败者, loser。六个游戏都是韩国的经典儿童游戏,简单的规则变成杀人场,胜出者独吞巨额奖金。于是众人没有永恒的关系,时而盟友,时而对立,进入为了生存而置对方于死地的局面。当然也出现对生命已没有留恋,自愿成人之美的剧情。陷入绝境的时候,也是暴露人性的时刻。

主角是编号456的成奇勋,他几乎没什么长处,只是胡混地过日子,唯一拥有的就是善良。为了争取到对女儿的抚养权,以及治疗病重的母亲,他将信将疑地参与死亡游戏,犹豫不决地一路走来,靠运气和品性才撑到拿着刀子拼命的最后一关。

《鱿鱼游戏》。图片来源:互联网

剧情中吸引我的四个亮点:

1. 主宰游戏的幕后大老板吴一男,这位表现得最令人同情的老头子,以一无所有的身份来参与游戏。现实中的他患上脑瘤,是众人最不想跟他组队的最年长者。老头子认为生命是短暂的、冒险的,与其被生存游戏所吓倒,不如尽心投入。当众人投票决定是否继续玩下去的时候,他手持最后那张关键票,所投的竟然是不玩。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走投无路的时候,将会亲自选择回到游戏场上,结果肯定比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更加残酷。

2. 成奇勋跟老头子玩对决游戏,他那点善良亦在老头假装听不清的情况下,选择自保而蒙混过关。老头弥留之际,洞察世情地说: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善良的人了,连你都在为了自己的性命而不断地欺骗。

3. 手脚轻快,当扒手偷成奇勋钱财的脱北者姜晓,陪弟弟离开朝鲜后将他独自留在孤儿院,希望能把脱北失败的母亲带到韩国团圆,因此将所有的赌注都押在死亡游戏上。进入两人对决的游戏,她的对手智英常被父亲家暴和性侵,放学回家时见到父亲杀死母亲,于是将父亲杀了。已家破人亡的智英,对生活没有任何希望,为了成全姜晓而牺牲自己。

4. 为幕后大老板代理组织的,是警察黄俊昊的哥哥,他是某届游戏冠军,成为游戏的负责人。黄俊昊在寻找失踪哥哥的过程中,在哥哥的屋子里偶然发现一张死亡游戏的名片,使他决定潜入组织调查哥哥的下落。哥哥摘下面罩后,开枪射伤弟弟的眼神令人难忘。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进入众人消失的平行世界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是部悬疑科幻剧,游戏的玩法比《鱿鱼游戏》庞大复杂得多,进入游戏之后没得选择,不可以退出,只能一个接着一个地玩下去。主办方同时安排自己人参与游戏,自己人也会因失败而死亡,紧张刺激、充满悬疑之余,还可以和剧中人物一起动脑筋。

沉迷于电子游戏的年轻无业游民有栖,与另外两名落魄的朋友在涩谷的街头相会,为了躲避警察,三人藏在地铁站的洗手间。突然间,洗手间灯灭了,街上空无一人,变成一座死城。晚上巨大的显示屏上写着游戏开始,他们就这样加入死亡游戏。

进入奇幻的世界之前,有一扇分隔两个世界的,这道关卡与规则设定相当复杂,游戏又分成体力类、智慧类、团体合作类、心理类,还有签证来延长多几天寿命,众人陷入闯关保命的世界。

有栖玩惯网络游戏,他凭着老经验,冷静勇敢地率领众人通关。现实中他是个一无是处的失败者,但在游戏中找到自我,虽然身边的人一个个地死去并不是他想看到的结局。

柚叶的父亲超爱爬山,以无氧独自攀登珠穆朗玛峰而闻名,但是有人造谣说他不是全无氧。父亲为了证明自己,再次独自前行,这回柚叶没等到父亲回来。柚叶是个在困境中探索生存意义的坚强少女,继承父亲野外生存的本领,成为游戏通关的技能。有栖失去朋友后悲痛欲绝,放弃生存的欲望,柚叶以一碗饭让有栖重燃求生的意志,两人结伴继续玩下去。

剧中的亮点是通过游戏展现人性光辉的一面,游戏不全然是你死我亡的对决,而是可以通过互助来脱离困境,甚至在绝境中自我忏悔,舍身成仁。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图片来源:Netflix

 

边缘人的困境

两部剧都以 边缘人来发挥,他们为了寻求解脱而走入死亡游戏中。《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吸引人之处是游戏,《鱿鱼游戏》刻画的是人。相较之下,网络游戏的张力大,拓展发挥的空间相应提高,这是投资拍摄第二季的考量。

两部剧都同样把走投无路的现实和人性紧扣,传达类似的信息:处于生死边缘,人与人之间是否还存在着感情与信任?如果处于边缘地带的人是你,你会怎么做?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会怎麽做?Good question!
官逼民反 民不得不反。反正 ’打死好过饿死‘,
切记 ‘成功细中取 富贵险中求‘
你会怎么做?…..

郭 said...

“陷入绝境的时候,也是暴露人性的时刻”,是的,所谓患难见真情。文章问如处于边缘地帶的人是你,你会怎么做?
我如有一条小小的活路是不会去参加鱿鱼游戏,但如已陷入绝境,无路可走,那可以用这条命去搏一搏,总好过自生自灭或自我了断。
我的看法是尽量不要让自己陷入这样的绝境,做人生规划时要现实点,少些浪漫幻想。我对一些话有所怀疑,像“天无绝人之路”,“路是人走出来的”,还有什么“船到桥头自然直”等。或许有些悲观,但这是我几十年来人生经历的一些领悟。

Anonymous said...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命裡有时终须有 命裡无时莫强求

生死有命 富贵由天

切记:吸毒毁一世 赌博穷三代!

危邦不入 乱邦不居
走 中庸之道
’边缘地带‘ ?避而则吉 !

Anonymous said...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命裡有时终须有 命裡无时莫强求

生死有命 富贵由天

切记:吸毒毁一世 赌博穷三代!

危邦不入 乱邦不居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走 中庸之道
’边缘地带‘ ?避之则吉 !

患难见真情?这是人间最大的 ‘忽悠’
事实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俯首自问:生你的父母真的爱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