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22

当代艺术:Montien Boonma的《存在、哭泣、濒死和进食的乐趣》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东南亚艺术收藏相当丰富,其中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与印尼的当代装置艺术自成一格,耐人寻味。

当代艺术普遍指1960年代至今的艺术时期的非传统作品,为以传统挂帅的艺术界注入新的刺激元素。艺术家更注重表现自我,以自己认可的方式,重新给艺术下定义。

因为每个我都是不同的个体,促成新艺术表现手法层出不穷,材料也标新立异。

每个时代引领潮流的表现风格都充满争议性,甚至被认为不能归纳为艺术。19世纪的印象派,20世纪初的抽象画等都是实例。随着时间的转移,人们开始接受这些不是艺术的艺术。因此,作为当代艺术家,首先必须将世俗的评价置之度外。

 

留下许多问号的作品

东南亚展厅所展示的当代艺术作品中,占地最广的的是泰国艺术家Montien Boonma的《当代艺术:存在、哭泣、濒死和进食的乐趣》(The pleasure of being, crying , dying and eating),1993年原创。

该作品的核心是由300多个瓷碗堆砌成的佛塔。瓷碗是很脆弱的,只要砸在地面上就会破碎,但环形佛塔又具备相当的稳定性,似乎有股强烈的力量支撑着佛塔工程,这股无形的力量就是心境宁静的智慧。

人生的日常活动离不开进食与死亡,点缀着上下巴和牙齿的图案的瓷碗,手指骨头筷子,深红色桌布等,冥冥中串联着人的一生。

Montien Boonma的《当代艺术:存在、哭泣、濒死和进食的乐趣》The pleasure of being, crying , dying and eating.

手指骨头筷子,深红色布等,冥冥中串联着人的一生。

每个瓷碗是代表不同的人生吗?是象征人的生死轮回吗?红色是代表生命与喜悦吗?人生所追求的就是不断地进食吗?

或许此艺术作品留下的,是许多问题与每个人不同的感悟。

 

Montien Boonma,短命的艺术家

Montien Boonma1953-2000)在曼谷Silpakorn University学绘画。由于艺术天分高,获得政府奖学金,到罗马和巴黎深造雕刻与装置艺术。

Montien Boonma,短命的艺术家。图片来源:互联网

Montien Boonma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婚前受高僧指点,夫妻两人结合会有大劫难,婚后必须先分开十年来化解浩劫,这是他去欧洲学艺术的原因。毕竟夫妻情重,两人不可能分开那么久,最终妻子Chancham Mukdaprakorn患乳癌去世。妻子患病期间,促使Montien Boonma对人生有不同的参悟,跟随上座部佛教(theravada)的教诲,过着简单的生活。

1989柏林围墙倒塌,掀起全球化与多元主义的文化思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Japan Foundation)为Montien Boonma主办个人展,首先是1991年底,东京的亚细安文化中心美术馆(The Japan Foundation ASEAN Culture Center Gallery),接着下来转移阵地,1992年初于福冈的Mitsubishi-Jisho ARTIUM展出。

日本是Montien Boonma的作品首次在泰国以外亮相,继日本之后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妻子日益病重,终于在1994年离开人世,几年来都无法分享他的喜悦。《当代艺术:存在、哭泣、濒死和进食的乐趣》就是在妻子罹患重病的时候创作的。Montien Boonma解释道:“我妻子生病期间,我的很多作品反映了我内心逐渐形成的个人主义。它们指向我对自我理解和慰问的永久性挣扎。”

几年后,Montien Boonma患脑癌去世,享年47岁。

2005年,也就是Montien Boonma去世五年后,获选代表泰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Montien Boonma夫妇的命运,是高僧洞悉天机,还是纯粹巧合?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