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23

吉打的“王者”故居

亚罗士打诞生了两名马国首相:开国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以及跟新加坡不共戴天的马哈迪。他们的故居都保存完好,开放给外人参观。在两位首相的故居门前看看,为吉打之行增添探访大人物的情趣。

 

东姑阿都拉曼故居

Jalan Putra, Bandar Alor Setar, 05150 Alor Setar, Kedah, Malaysia

东姑阿都拉曼的故居是靠近华人区的两层楼别墅,灯火辉煌的“夜景”、彬彬有礼的保安、屋外的国旗宣告这里就是马来西亚国父的家。

东姑阿都拉曼故居

东姑阿都拉曼故居

东姑阿都拉曼在伦敦返回新加坡的轮船跟陈友仁、张荔英夫妇不期而遇,交谈中受到陈友仁对国家、对政治的热忱打动,决定和平推翻殖民地政权,争取马来亚独立。

对于跟新加坡合并为马来西亚,他的立场反复,担心合并后华人比马来人多而失去马来人主导的地位,又顾虑到新加坡对中央政权的政治野心,最终将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一起合并来巩固马来人的地位。文莱有自己的油田,最后一刻决定退出,否则可能连渣都没了。

 

马哈迪故居

No. 18, Lorong Kilang Ais Sekolah Kebangsaan Jalan Pegawai, Jalan Seberang Perak, Taman Pesisiran Tanjung Chali, 05000 Alor Setar, Kedah, Malaysia

马哈迪故居是一层楼的平房,木板与红瓦都颇平民化。

新马分家后,马哈迪对东姑阿都拉曼的仁慈耿耿于怀,不将李光耀逮捕坐牢,令他的胸口永远的痛。水供、铁路、白礁等都是马哈迪希望用来牵制新加坡的课题,没想到阿都拉·巴达威和纳吉不争气,将白礁交给海牙法庭裁决,又以黄金地带来交换铁路廊道,使到马来西亚失去战略谈判的优势。

2018年,93岁的马哈迪重出江湖拯救国家,通过希盟重新坐上首相宝座。马哈迪任相不到两年,为了不让位给安华,自编自导自演一出戏,结果被慕尤丁夺位,棋错一着,满盘皆输。最近的第15届(2022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选民不再卖账,马哈迪领导的祖国行动阵线一败涂地,全部168名参选人士,包括他自己,全都失去按柜金。私心算计,使到晚节不保。正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晓来风急。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马哈迪故居

 

甘榜武吉丁宜的东姑古丁皇宫

Kampung Bukit Tinggi, Kepala Batas, Kedah, Malaysia

较鲜为人知的是19世纪巴生战争,夺取拉惹马哈迪城堡(Kota Raja Mahadi Klang)的东姑古丁(Tengku Kudin)。

他的吉打老家“东姑古丁皇宫”十分破落,遗址就在甘榜武吉丁宜(Kampung Bukit Tinggi)。残垣破瓦挡不住原来融合西式风格的宫殿格局。

东姑古丁皇宫

东姑古丁皇宫

那场18671874年的雪兰莪内战,因为主战场在巴生河流域,所以也称为巴生战争。巴生土著拉惹马哈迪和彭亨苏丹阿都拉(Raja Abdullah)发生对抗,后来东姑古丁、华人帮派和外来势力加入其中,以东姑古丁、阿都拉王的儿子依斯迈王和叶亚来的胜利告终。

战争的背景是这样的:拉惹马哈迪(Raja Madhi)的家族世代都是巴生的管理人。雪兰莪苏丹开矿失败欠债,由阿都拉和他的兄弟协助还清债务,于是将巴生的管理权委任给阿都拉,引起马哈迪的不满。苏丹驾崩后,阿都拉将巴生出租给海峡殖民地商人,马哈迪拒绝交税,点起战争导火线。在苏门答腊援军的帮助下,马哈迪成功攻下巴生河的下游要塞。

当时马来人分裂成两个集团,站在阿都拉这边的有雪兰莪苏丹和东姑古丁(雪兰莪苏丹的女婿)。太平天国兵败逃到吉隆坡的天地会员都在叶亚来旗下,叶亚来率领饶勇善战的叶家军加入阿都拉阵营,先夺回吉隆坡,进一步收复瓜拉雪兰莪和其他失地。叶亚来成为吉隆坡侨领,雪兰莪苏丹正式册封为甲必丹。叶亚来召集中国移民重建吉隆坡。

由于打败马哈迪的大功臣不是东姑古丁,而是彭亨军队和叶家军,东姑古丁在雪兰莪皇室民声欠佳。新上任海峡殖民地总督克拉(Andrew Clarke)玩弄离间计,表面上支持他,反而使到他失去皇室的信任,后来跑到彭亨定居。

或许正因如此,他的皇宫老家有如废墟,发出难闻的气味。如果好好修复,可能像马六甲的圣保罗教堂,以及欧洲的战争废墟那样,散发出凋零的沧桑美。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