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23

香港中乐团2014年的演出

作者:郭兆树
图:郭兆树

 

香港中乐团指挥阎惠昌是我喜爱的华乐指挥之一,另一位是关迺忠先生。

2014年的《月韵风采》演出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首《黑土歌》。这是一首三弦弹唱与乐队的乐曲。这首曲演出时的亮点是制造出独特的打击声响。拉弦乐的演奏员手持畚箕,另一手拿细木条轻轻敲打畚箕;右边后排大约十位手握粗木棒捶打舞台地面,二组乐手发出有节奏的声响为三弦弹唱伴奏。

《月韵风采》2014年在新加坡演出

畚箕

三弦演奏部分有段是由独奏员自由发挥,演奏家趙太生在这一段“狂性大发”,把三弦拨弄得像搖滚乐中的电子吉他,坐在我前面的年轻观众也不禁笑出来。我在想传统的华乐观众会不会心中暗骂成何体统。不过一曲完毕引来很长的热烈掌声,趙太生出来谢幕三、四次。

赵太生

 

《喝采》

这是一张由“雨果”公司出版的华乐小品专辑《喝采》,由香港中乐团演奏,阎惠昌指挥。出色的演奏加上有几首令人惊喜的编曲,其中我最喜欢的两首是《赛马》和《彩云追月》。

《赛马》展现出群马奔腾的磅礴气势。

《彩云追月》则演绎出优美的意境,在我听过的华乐和管弦乐版本,我最喜爱这首。

我看过好些阎惠昌指挥的华乐演出视频,他绝对是一位有才华和勇于创新的指挥家。

《喝采》阎惠昌的亲笔签名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