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23

爱因斯坦到过新加坡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121

 

科学家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曾两度在新加坡逗留,第一次是在1922112日,至今是整整100年前的盛事了。当时他已是享有盛名的科学家,新加坡几乎所有的犹太人,全体出动到庄士敦码头(Johnston's Pier,即Clifford Pier,红灯码头前身)迎接这位犹太名人。1921年新加坡人口调查只有623名犹太人,这轰动一时新闻,曾刊登在英文报章《海峡时报》《自由西报》(The Free Press)和《马来亚论坛》(Malaya Tribune)。

爱因斯坦此行目的是向当地的犹太人筹款,要在耶路撒冷创办希伯来大学。他亲力亲为为教育筹款,可见他的义举仁心!

爱因斯坦是从德国出发,受邀去日本作一系列学术演讲,他乘搭的北野丸邮轮(Kitano Maru)途经新加坡,在此停留作筹款活动。

爱因斯坦的访问属于私人性质,受到原籍德国的蒙托夫妇(Alfred Montor)接待。蒙托是谐街(High Street)知名钻石商人。

爱因斯坦事前获得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组织(World Zionist Organisation)会长威士曼 Chaim Weizmann)的指示,吩咐他拜会新加坡富豪,犹太领袖曼那谢·梅耶1846-1930)。梅耶住在欧思礼坡(Oxley Rise)的美景楼(Belle Vue House)。当晚梅耶设酒会招待。有200多名嘉宾出席,除了新加坡主教Davie以及各族名流外,还有一名14岁的犹太小孩,他就是30多年以后成为新加坡的首席部长大卫·马绍尔(David Marshall 1908-1995)。

该晚爱因斯坦是以德语发言。当然他不忘来此的使命是为希伯来大学筹款,翌日的英文报章刊出他的演讲翻译稿。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也许是好奇,也像是偶然,今天我上网时 ‘阴差阳错’ 看到了一篇有关 爱因斯坦 的‘奇文’:
爱因斯坦,没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是现代物理学之父,犹太裔,19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他憑一己之力修改了過去
幾百年來 ‘從未出錯’ 的牛頓力學,發現了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不少人以為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獎的原因必定是借着
‘相對論’,其實他是因為解釋了光電效應而獲獎,即是太陽能電池的運作原理。
米列娃·马利奇·爱因斯坦是爱因斯坦的第一任妻子。她是塞尔维亚人,是一名出色的数学家。她与爱因斯坦相识于苏黎世联
邦理工学院,米列娃当时是班上的唯一女生。在大学期间,米列娃在应用物理学上的得分比爱因斯坦要高得多,当时米列娃
的得分如果说是5分,那爱因斯坦对应的只有1分。
1896年,米列娃通过毕业会考,进入瑞士苏黎世大学主修医学。但后来米列娃转学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主攻物理和数学,
与爱因斯坦成为同学。两人婚后生了2个儿子,不幸的是,米列娃和爱因斯坦在1914年分居,并于1919年正式离婚。
当他们离婚时两人曾同意,如果一旦将来爱因斯坦赢得诺贝尔奖,他将会把奖金交给米列娃。但获奖后爱因斯坦却在起草的
遗嘱中把钱留给了2个儿子。离婚后,米列娃带着2个儿子生活。
在与米列娃离婚的同一年,爱因斯坦与自己的表姐爱尔莎结婚,并移居美国。

这两位 ‘天赋异禀’ 的极上等基因的强强结合,并没有如表面 ‘高瞻远瞩’ 实则 ’食古不化‘ 的已故顽固领导所预期地产生出
‘出类拔萃‘ 的下一代,遗憾的是,他们的儿子都 ’名不见经传‘,甚至在1930年他们的小儿子在年仅20岁时患了精神分裂症。
不过我还是非常佩服犹太人对下一代 ‘代代相传’ 的放养方式,造就了这个种族的坚韧自信,永不言败的精神。
(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46280668 )

就以这一个月来先后前往中国 ‘朝贡’ 的美国高官:从布林肯、耶伦,再到克里、基辛格,无一不是犹太人,是犹太人太成功
了?又或是除了犹太人,美国已经无人可用了?甚至美国的一切已经由犹太人操纵由犹太人说了算?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