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22

犹太梅耶家族(Meyer)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926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新加坡东海岸区,有一条很长的梅耶路(Meyer Road,也译麦雅路、美雅路),是以一位知名的犹太移民曼那谢·梅耶爵士(Sir Manasseh Meyer,也译玛拿西迈耶)(1846-1830)命名。梅耶是新加坡一个显赫的犹太家族,对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不少贡献。

梅耶是出生在印度加尔各答(Calcutta现易名为Kolkata)的犹太人,他在1861年,得到舅父约书亚Joshua的安排,和两个弟弟一起来到新加坡谋生。这位舅父是约书亚兄弟公司(Joshua & Brothers)的创办人。时年15岁的梅耶报读圣约瑟书院(St. Joseph's Institution)学习英文。三年后,他回去加尔各答继续求学,学习希伯来文,同时协助在那里的舅父做生意,也当上他的簿记员。从18671873这六年时间,梅耶去了仰光发展创业。累积经商经验后,再回返新加坡创办梅耶兄弟出入口商(Meyer Brothers & Co)。此后他的事业一帆风顺,蒸蒸日上。他开始投身地产生意,先后购入哥里门街雅达辉购物中心(The Adelphi),发展加东的海景酒店(Sea View Hotel),在莱佛士坊兴建梅雅(Meyer Chambers ) 大厦,以及在哥里门街(Coleman Street)建了梅耶公寓(Meyer Mansions)。他亦购入Killiney House(基里尼屋),改名为Bella Vue House(法语是美景楼),作为自己居住的豪宅。以前良木酒店的地产,也是属于梅耶公司的。

梅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他被委任为市议会议员七年(1893-1900),也是海峡货币局委员,他出资分别在欧思礼路和滑铁卢街兴建犹太教堂。此外,他出任莱佛士学院(Raffles College,国立大学前身之一)财务组委员,同时捐献15万叻元给莱佛士学院,设立基金会协助慈善机构,颁发奖学及助学金等。基金会还在1979年前后捐赠总理书籍奖达65000元。

梅耶的“私人”犹太教堂 Chesed-El Synagogue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梅耶曾捐赠飞机与巨款于英国军队。后来归化为英籍子民,效忠英国。1929年获得英王乔治五世(King George V)封赐爵士勋衔,翌年逝世,老成凋谢,葬在新加坡。梅耶有四女三子,儿子分别是双胞胎长子艾瑟Issac1890-1954),次子雅各Jacob1890-1934)雅各及幼子鲁宾Reuben(?-1951)。雅各及鲁宾皆因服务社会有功,获封太平绅士JP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