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22

花城拾掇

作者:蔡玉卿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114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北上西马,花城芙蓉逗留两天时,驱车前去知知港的有机农场,却遍寻不获。下车走在两边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小路,看着木粘板推车旁的买卖,小镇另有一番迷人风情。

颜色鲜艳的落叶归根长壁画,像磁铁般把众人吸了过去,凑热闹与画中人在树下一解榴梿之瘾。

知知港的壁画

经过一户人家,门前堂号牌匾沛国牵起朱姓乡亲缘。同行的珠珠才开口询问,屋主立刻热情地带我们进入这两层楼高的百年老屋参观。楼上天台一望无际郁郁葱葱,屋内整齐宽敞。

那可是我太公狩猎得来的。指着房间墙上挂着的一对鹿角,主人自豪地说。看到天井的一口古井,似乎听见它述说着冷井情深的花城故事,也难怪城里工作的游子,一遇长假总不忘归乡。

朱家姐妹和“珠珠”

芙蓉文化街附近的泰和堂民俗文化馆,让人惊艳。坐在古早电影院,看着古老放映机放映电影、打金机器、留声机、唱片机、勘测仪、纺织机……我们仿佛进入岁月隧道走一回。馆长一人打理、修理、导览,一切亲力亲为。曾干过各行各业的知识技术,变成他的优势,一切不必假手他人。他说其实不容易,但文物因缘巧合接踵而来,还有对已离世挚爱的承诺,才坚持支撑至今。希望我们与更多人的到来赞赏,化为他前行的动力。

泰和堂文化民俗馆馆长

八名团友中有几位是文史达人,在他们特意安排下,花城行程凑上全国华人文化节。第一晚开幕礼我们有幸成为座上宾,节目多姿多釆,轻歌曼舞锣鼓振奋人心,参与第二晚的文化古今耀九州的大游行,舞龙舞狮、提着灯笼人群如波浪般此起彼落,洋溢着传承华人文化的热忱,挂着灿烂笑容友族同胞热情参与,让我们看了好窝心。

花城芙蓉,匆匆过客的我,感受到美丽名字下,千丝万缕的人文情怀。

振奋人心的文化大汇演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