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23

和和饼干厂·吴文灿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327

印度尼西亚吴文光(Go Boen Koan)在1898年注资10万叻元,加入周文礼创办的和和饼干厂,将资本增加到15万叻元。他本身占股70%,而周文礼夫人王贞娘(Ong Cheng Neo)只占10%,成为和和的大老板。 周文礼逐渐淡出和和,转向投资地产生意。吴文光引进弟弟吴文灿(Go Boen Tjhan1859-1911)到和和协助他管理业务。那时吴文灿还不是和和股东。这位兄长和他创设的“和顺吴文光兄弟公司”(Chop Ho Soon Go Boon Quan Brothers),拥有和和的股份,吴文灿间接成了和和的股东。吴文光是印尼糖王,建源公司黄仲涵的姐夫。

19114月吴文灿在报章上公布,解散“和顺吴文光兄弟公司“,本身创设独资“怡和顺吴文灿公司” Chop E Ho Soon Gaw Boon Chan)。这兄弟拆伙的消息成为重大新闻。吴文灿易名Gaw Boon Chan,归化英籍。同年8月,吴文灿被人买凶枪杀,相信也是在这个时候,吴文光决意退出和和饼干厂,从此在商界”销声匿迹“。个中内情,无人知晓,耐人寻味。所知道的是他的儿子克义(Khek Ghee)在英国毕业工作多年,申请去南京铁道局工作,1927年出掌汉口公共工程部。此时父母吴文光夫妇已不在人世。

买凶杀人者是吴文灿聘用多年的和和饼干厂雇员。吴文灿之前曾与他发生龃龉。两名何姓及黄姓行凶者过后在曼谷落网。另外一名陈姓开枪杀人者过后也被捕定罪,处以死刑。他后来改判终身监禁,在1927年获得释放,只服了14年的牢狱刑罚。

吴文灿遗下妻子(陈英娘,Tan Eng Neo1861-1941,谥号陈贞洁)和五子:克慎(Khek Sien)、克俭(Khek Khiam)、克鲁(Kek Law)、克遂(Khek Swee)和克周(Khek Chiew)。长子吴克慎无志于父业。由英国学成归来的第二儿子吴克俭(1885-1936)接过棒子,出任经理、主席,掌管和和饼干厂。他长袖善舞,事业成功,也热心社会公益,是一名杰出人才。吴文灿的家族及周文礼家族皆曾担任过和和管理层要职。吴克遂、克周兄弟亦曾担任和和饼干厂主席。根据1930年记录,和和的管理层就有吴文灿四个儿子和周文礼的三个儿子等人。

在日本军占领新加坡沦陷时期,和和饼干厂的机器遭受破坏,几乎停产。新加坡光复后不久,吴克周在19474月,宣布结束和和饼干厂的业务,出售工厂以及所占地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