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23

符气浩 本地首位华人药剂师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818

 

符致远医生

1977年,我带领新加坡儿科协会到中国访问,团中最年长的,是67岁的符致远医生(Foo Chee Guan1910-1989)。

我和他相处20多天,才知道这位比先父年长的学长二三事。符老是医学界知名人士,新加坡医药公会1962年会长,1960年代儿科协会理事,也在防痨协会当过义务医生。

他在香港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回他父亲符气浩(Foo Khee How1874-1931)经营的小坡“神农药房”(Medical Office)当执业行医,有“小坡神农海南医生”之称。符医生1985年退休,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日逝世。享年79

小坡神农药房曾是本地地标

 

符气浩

符致远医生的父亲符气浩,字养华,原籍广东文昌,13岁随父符和茂移民新加坡,在英校求学,后来进入海峡及马来联邦政府医科学校(Straits and Federated Malay States Government Medical School),攻读药剂科,获得药剂师的专业资格。

符气浩毕业后,受聘于陈笃生医院,是当时新加坡唯一的华人药剂师。后来他离职,受聘“土库”神农药房(The Medical Hall)当药剂师。

符气浩经营小坡神农药房


19184月,符气浩连同韩琚准、槐准等雇员10多人,买下小坡的神农药房,出任经理,成为新加坡史上经营西药房的第一位华人。他领有执照购售“毒药”(包括上瘾)类药物,以及保存药物记录。

符气浩除了管理神农药房,还协助父亲管理永洽丰及源成丰号的业务,又创立三盛隆出入口商,管理胶园等。此外,他还参与社团工作,是琼州会馆及琼州天后宫总理(会长),符氏社董事以及育英学校董事。

符气浩在1931年逝世,儿子符致遂、致远分别为2321岁,还在求学。

符致遂(Foo Chee Twee1908-19551937年毕业于爱德华七世医学院,是领有执照的药剂师,也在小坡神农药房服务。可惜他因高血压猝死,英年早逝,终年47

 

符致逢

符气浩去世后,小坡神农药房及胶园事务由兄长符气清的儿子符致逢(Foo Chee Fong1898-1975)负责掌管。

符致遂去世同年,符致逢也退休,由第三代侄儿符祥全、祥发接班,自己则专注“符致逢房地产公司”事业。

符致逢善于筹谋,是出色商人。对社会福利,济困扶危,贡献殊多。对教育、慈善、宗乡等事业,无不参与。例如二战后他成功地向殖民地政府领回育英学校校址,索赔复校。他亦筹建扩充琼州会馆建筑,新大厦开幕后,自行引退,功成不居。

符致遂在符气浩去世后经营小坡神农药房


符致逢担任无数公职。1947年受委新加坡华人参事局参事,新加坡儿童法庭顾问及福利部参事。历任中华总商会董事,华侨中学副董事长,育英中学董事长,南洋大学理事会理事。1964年南洋大学改组,他被推选为与政府谈判代表之一。他出任琼州会馆主席15年,天后宫总理兼信托人。1962年,他荣获新加坡元首颁赐公共服务星章,两年后再获颁功绩勋衔。

符氏一家,真是一门俊杰,儿孙优秀,光宗耀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