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23

《遇见》

你去过本地的民歌餐厅吗?

我在上世纪90年代去过木船民歌餐厅,设在现在的Furama City Centre酒店内,那时候称为阿波罗中心(Apollo Centre)。或许看着漂浮在水面上的木船长大,听到木船油然萌生起莫名的亲切感。

1993年成立的木船是本地第一间民歌餐厅,90年代初新谣的光芒已退,所谓民歌多数是台湾流传到本地的歌曲,其中包括新谣音乐人为港台歌手的创作。跟20世纪的台湾一样,民歌餐厅乃年轻人练兵的地方,蔡淳佳、陈威廉、黄碧燕(黄晶岩)出道前都是木船的歌手。海外歌手黄舒骏、周华健、张雨生、张惠妹、蔡依林、林志炫、彭佳慧等来到本地,也到木船宣传。

木船之后有爱琴海、一泡而红、50年代、木吉他、老地方、Unplugged、弹唱人等民歌餐厅。餐厅设备简单,最主要的乐器是木吉他,不论男生或女生,荷着吉他自然多添几分帅气。舞台与观众席的空隙不大,观众买杯饮料和小点心,坐在那儿聆听熟悉的中文歌,为青春留住记忆。

温馨的距离美毕竟不能当饭吃,那是残酷的现实。实体民歌餐厅一间间地告别最后一夜,撑得最久的是爱琴海,蔡礼莲、梦飞船、麦克疯(MICappella)团长黄烈传,都曾在爱琴海驻唱。爱琴海转手经营前后24年,于冠病疫情期间放下了。

相比之下,中国丽江古城的醉乡民谣酒吧(夏天播放乐队)于疫情管制期间异军突起,不过相信在中国,这类民谣酒吧还是少见。

 

10 Square live house《遇见》

2023826日,托963主播陈丽仪的福,在10 Square live house《遇见》了,那是陈丽仪和王嘉翊的同台粤语演唱会。现场的配备简单,虽然是个百人小型剧场,不过营造民歌餐厅的感觉。两位歌手,一位是轻柔抒情,应该不会跟人吵架的歌手;一位是多元唱将,可以是张学友,亦或是陈百强的化身。两人互相调侃与勉励,有一天走上室内体育场的大舞台。祝福他们。

10 Square live house《遇见》

原来多年来,到头来常在我心间的,依然是70年代后期及日后创作的广东歌。虽然6070年代中叶流行的粤语歌曲不少,林凤、陈宝珠、胡枫、吕奇、萧芳芳、谭炳文、邓寄尘等唱红不少作品,不过多数是配合电影插曲的创作,属于粤语电影的附属品。这些词曲走容易上口、大众化、反映社会现实路线,亦称为时代曲。后来的广东歌吸收西洋音乐和台湾歌曲的精华,讲究意念、文学修养、配乐曲风等,把流行歌曲提升到艺术层次,成为艺人发展的事业。

陈丽仪钟情于《旧梦不须记》,那是她小时候听着听着就学会的广东歌,这首歌由黄霑作曲作词,雷安娜唱出岁月沧桑。往事既往,放下执着的禅思,经过文学滋润后,旧梦不须记,逝去种种昨日经已死。从前人渺,随梦境失掉,莫忆风里泪流怨别离。

王嘉翊演绎《倩影》,这首40年前的歌如今算是老歌了,由华卡龙作词,蔡枫华作曲,蔡枫华唱红。简单地说,歌中叙述一厢情愿,一见钟情,甚至可能是单恋、想象中的爱情。遥望你倩影经过,看灯饰与夜色辉映。明亮眼眸里一缕失落,令我眼光不禁追随。单恋得那么优雅,散发出跟电影插曲年代不同的魅力。

每个人有自己心中的一首歌

 

时代金曲

联想起这场粤语演唱会的歌单里没出现,但属于我心中的粤语金曲。

远藤实谱曲,郑国江填词的《故乡的雨》,由字正腔圆的薰妮演绎。一封家书,一声关注,一句平常的体己语。令我快慰,心里满是暖意,犹如令我置身春晖里。重提到家中簷前旧燕,重回旧里家中居。信中写到家乡的雨,滴滴细雨话儿时。问我有否记挂旧燕子 家乡的细雨。歌声情深意切,没有男女爱情的歌,一样动人心扉。

陈慧娴动情演唱的《飘雪》,有人称为演绎得最出色的情歌经典。歌曲改编自原由子的《花开的旅途》,作曲桑田佳佑,填词简宁,编曲赵增熹。陈慧娴录制这首歌的时候,刚和走了六年的前男友分手。歌迷甚至误以为歌手只身在美国读书,遇到大雪纷飞,通过歌曲表达自己落寞的心情。

虽然不熟悉近期的歌曲,不过我相信,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故事,属于那个时代的歌,代表那个时代的时代金曲。


相关链接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随着环境的转变-香港的二度 ‘回归’,不再蕴让过去粤语创作的氛围与动力,
不得不向 ’政治挂帅‘ 的现实低头,不得不跟样样 ’第一‘ 的 ‘小龙‘ 学习 ’自我
审查‘ 的自律精神,使粤语歌曲的创作日益狭隘。
更重要的现实就是过去知名的香港作曲家不是随着光阴的消逝而离世便是
选择离开香港,这些年来再也无法听到 ‘出类拔萃 脍炙人口‘ 的好歌。
文中提到的粤语歌曲对我来说,首首动听 绕梁三日 刻骨铭心 更重要的似乎
有着一种 ‘故弄玄虚 讳莫如深‘ 的 ’莫名‘ 的意义:
例如:文中提到的 ’旧梦不须记‘ 是当年与老婆大人初邂逅时她多次在我面前
唱过,到了今天我还是不敢问她其中的含义,耐人寻味!
当年打开旧款的 ‘雪柜’,看着顶层厚厚的积雪没有一丝的感觉,听了 ‘飘雪’
之后有一种 ‘莫名其妙 无病呻吟’ 的感觉,数十年后我移居到这个四季分明的
国度才领略到 ‘秋枫冬雪 漫天飞雪‘ 的萧瑟意境。
大学毕业不久便被任命到一个绝对 ‘阴盛阳衰’ 的知名超市出任管理层的职位,
后来才意识到这也许是 ‘禍不是福’,许多 ‘情窦初开’ 的年轻女售货员使人
‘窒息’,文中这一段正写出了我当年的感触:一厢情愿,一见钟情,甚至可能
是单恋、想象中的爱情。“遥望你 “倩影” 经过,看灯饰与夜色辉映。明亮眼
眸里一缕失落,令我眼光不禁追随。”单恋得那么优雅,散发出跟电影插曲年
代不同的魅力。离职多年以后,几个偶然的场合,与当年的 ’下属‘ 不期而遇时,
她还主动与我打 ’招呼‘ 绵绵地诉说对我 ’不辞而别‘ 的怨恨,我无语 …..
除了文中提到的几首粤语歌曲,到了今天我依然每晚都听过才能入睡的几首
粤语经典:如 换得千般恨 与 禪院钟声,上海滩 等等
遗憾的是当年这些粤语的方言歌曲都成了 新加坡 的 ‘禁歌’,我只有偷偷摸摸地在
枕头底下偷听,因为我不想成为孩子的 ‘不良榜样’ !直到我移民国外我才敢公然
‘造反’,我的孩子如今主要听英文歌曲,偶尔也与我们一起哼唱华语和粤语的经典。
自从有了 ‘油管‘ 之后,年近耄耋的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何等的幸福,
‘夕阳无限好 哪怕近黄昏’ 的洒脱!

Anonymous said...

文中引述了 ‘旧梦不须记’ 中的一段:“旧梦不须记,逝去种种昨日经已死。从前人渺,随梦境失掉,莫忆风里泪流怨别离”。
然而整首歌最 刻骨铭心 的却是:“此后人生漫漫长路自寻路向天际分飞,他日与君倘有未了缘,始终都会海角重遇你”!
也许,没有人知道 ‘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壹而再 再而三 与 昔日 ‘有缘无份’ 的 ‘曾经’ 不期而遇,有在她们在公园拍摄
‘婚纱照’ 的欢乐气氛之中 或 彼此相识友人的婚宴上偶遇,甚至在 美国花旗银行的一个 ‘衣香鬢影 冠盖云集‘ 的舞会上与我
中学时代的 ’初恋‘ 重相逢,然而,我们都在多年之后彼此都忘了曾经的那些 ’有口无心‘ 的 ’诺言‘,不是 ‘罗敷有夫’ 便是
‘使君有妇’ !
歌词中所谓 “自寻路向天际分飞,他日与君倘有未了缘’始终都会海角重遇你”,也许我并不怀疑 ’命运‘ 会安排在各自人生
的轨迹有交集的 ‘缘’,尤其是只有壹掌大小的 ‘小红点’,但是既然早已经 ‘有缘无份’,他日就算在 ‘天涯海角’ 重遇又能如
何?恐怕也只有倍增伤感与尴尬,介绍给在场的另一半时只有轻描淡写 ‘顾左右而言他’,更不敢也不会坦然地在离别时互道
‘再见’ …..
“旧梦不须记” 本是一电影的名字,“旧梦不须记” 是她的主题曲,我没看过戏只听过歌,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没法在 ‘油管’
或其他地方找到这部电影!
套电影。

Anonymous said...

提起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的粤语流行歌曲不得不提两首非常流行的 “禪院钟声” 和 “王昭君”。
这两首歌曲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悠扬动听 绕梁三日,但是要把握唱好却不容易,这两首歌的
全曲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很深沉的慢板,旋律哀怨。最难唱的是第二部分由反复了三
次的由慢渐快的段落组成,音乐宛然从慢的节奏中渐渐活跃起来,越唱越快越难唱!
上世纪60年代的我正处于 ‘舞象之年’ 不知 ‘天高地厚’ 的黄金年代,课余喜欢与三两死党
(同学)囊中羞涩只好到各联络所或路边举办的各种免费的 ‘歌唱比赛’ 去看美女去捧场,
记得在当时谁敢选择把这两首歌唱好得奖是铁板钉钉的事。
这两首歌似乎长盛不衰一直流行到今天,打开 ‘油管’,新一代的歌者配以现代化的乐器(甚
至DJ音乐),将幽怨的歌曲变成年轻人疯狂的舞曲,匪夷所思,令人 ‘啼笑皆非’!
例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QhlMFr-XU

郭记 said...

除了华语歌曲我也喜欢广东歌,虽然我不是广东人,但我会说粤语。广东歌曲能够流行开来一是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电视剧,二是许氏兄弟电影中的插曲(主要由许冠杰主唱)。这些广东歌曲都帶有浓浓的传统粤曲味道,尤其是电视剧主题曲,就拿《上海滩》来说,要听出原歌曲的味道只能夠用粤语唱。我从电台听过用华语唱的《上海滩》,就像中国茶加了牛奶,味道怪怪的。黄霑说过他们这班作曲家都喜欢传统粤曲,所以写的歌曲都有粤曲的味道;黄霑还会唱南音呢。
大家有没有发现,广东歌曲的曲并非全由港人创作,有来自华语、英语、日语等的曲,由香港文化底蕴深厚的作词家把粤语填入,成了十足十的广东歌。例如,薰妮唱的《每当变幻时》,华语版是《月光小夜曲》,原曲是日本歌曲。由郑国江填词的粤语版《今宵多珍重》你听过吗?应该听听。张学友深情演唱的《李香兰》,作曲是玉置浩二,作词周礼茂。由《绿島小夜曲》变奏而来的《友谊之光》,再加上玛丽亚高吭的嗓子,当你看电影《监狱风云》时听到这首歌,你会想到《绿岛小夜曲》吗?
说回本地音乐工作者,除了作曲作词外很少改编外国歌曲。惟一让我赞赏的一首改编歌曲是音乐才子Dick Lee 的《情人的眼泪》,由林忆莲深情演绎。感觉歌曲被改成为一首怀旧的西洋歌曲,它伴唱的另一个声部是用英语唱的,真正的双语歌曲。只有像Dick Lee这样长期受西洋音乐熏陶的音乐人才能做的到。

Anonymous said...

记得上世纪50年代就读于小学的时候我便在路边的唱片摊和 “丽的呼声” 听到由 紫薇 所(原)演唱的 “绿岛小夜曲”。
《监狱风云》是1987年上映的一部香港动作监狱片,由南燕编剧,周润发、梁家辉 等所主演。
玛丽亚 演唱的 “友谊之光” 收录于1987年发行的专辑《监狱风云》中。该曲是电影《监狱风云》的插曲。
1988年,该曲获得第11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与创作于1954年的 “绿岛小夜曲” 两者相隔了三十多年。
除了 “友谊之光”,源于 “绿岛小夜曲” 的粤语歌曲还有同样令人醉心的 “春梦留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PDzK8yBz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R2tcdOV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