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24

《唱fun天》随想篇

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

2023108日,电台958黄淑君邀约步入新传媒大礼堂,观赏广播明星众乐乐的台庆节目《唱fun天》。现场充满参与感,洋溢着四海之内皆朋友的情怀。

广播明星众乐乐的台庆节目《唱fun天》

拿着两张赠票,由于太座有其他活动,她的票让了给街坊余丽娟。广播员频频走到观众席,我也乐得把麦克风转让给余丽娟,让她听听自己的声音。

坐在身旁的还有黄淑君的父亲黄老。黄老在余东旋街的珍珠大厦原址长大,那里的两间旧戏院庆维新和庆升平改建成商店和住家。1970年拆除兴建珍珠大厦前,晚上大街上摆满熟食摊。我的童年记忆最深刻的是阿嫲再三吩咐父亲,若要建立父子情,千万不可忘记儿子生日,于是每年这么一天,两父子坐在庆维新和庆升平大街吃沙爹。

冠病疫情前,我在唐城图书馆主办的讲座,谈牛车水地貌变迁的时候,黄老也出席了。对于大家一起吟唱的粤语童谣,他深感兴趣,也跟着唱和。他解释虽然是个福建人,但跟广东人一起长大,小朋友唱歌戏耍的童年印象格外深刻,并留下地址要我把童谣寄给他。过了一些时候,黄淑君通风报讯才恍然大悟,原来双黄还是父女关系。

 

印象古早

上黄淑君的《印象古早》节目,追溯至20181月。人在缅甸自由行的旅途上,蒲甘平原数不清的佛塔,伊洛瓦底江金光闪闪的黄昏,茵莱湖单脚捕鱼的渔夫,茵雅湖畔曾经软禁翁山淑枝的别墅,….改制后的缅甸充满希望。

接到远在新加坡的来电,电话另一头是把空中熟悉的声音,她自我介绍叫黄淑君,电台958《印象古早》节目制作人。三个星期后我第一次走进搬迁到纬壹科技城(One-North)一带的新传媒,就这样陆陆续续共录制了超过110集,每集约8分钟的节目。

第一次走进搬迁到纬壹科技城(One-North)一带的新传媒

电影有各类国际金像奖,广播也有美国互动及视觉艺术学院(The Academy of Interactive and Visual Arts,简称AIVA)举办的“w3大赛”。2023年第18届大赛,《印象古早》备受肯定,赢得播客类别“单集与特备(纪录片)”组的金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拼凑出国际广播奇迹。

电台节目每年更换,这个旗舰品牌就像常青树,形影不离地随着主播换班,主播去到那里,节目跟到那里。如今主播的人缘广了,技巧纯熟了,大江南北的嘉宾更乐意上节目了。古早印象多元化了,我大致从该节目退隐了。

那趟缅甸行回来三年后,缅甸发生兵变,对一生有所坚持的翁山淑枝,被夺权的军人政府囚禁定罪,牢狱坐到下辈子都还不清。缅甸不自由了,我也应该不会见到翁山淑枝了。

 

坚持与放下

众人的歌声随着《朋友》的音乐响起,某个念头闪过,中二的成长岁月满腔思绪,彷徨、呐喊,迷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人生的意义之类的哲理。不晓得哪儿来的勇气,觉得年轻老师好欺负,跟老师辩论坚持与放下

老师二十来岁,立化毕业后修读南大中文系,端蒙是她的第一份正式职业。她认为年轻人必须坚持不满足的心态,才会对未来充满期许,社会才会进步。为了辩论,我坚持放下后的人生才会快乐,放下将给自己,也给对方周转的空间。回想起来,或许我们都在谈同一个坚持,老师说的是理性的渴望,我说的是感性的心情。

然后呢?一别经年,走过宁静平坦阻障起伏风雨路,豪迈过,动容过,俱怀逸兴开怀大笑过,看不见的男儿泪亦洒落过。不坚持,哪来刻骨铭心?不放下,哪来云淡风轻?没经历过坚持,又怎能体会放下,让城里的月光照亮心房

城里的月光,国民歌曲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