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鎌仓大佛--鎌仓行(之一)

2003年推出的电影《武士道》(The Last Samurai)由帅哥Tom Cruise主演,风靡全球。一个偶然的机会,CPT.Nathan Algren(帅哥扮演)被推荐给一位日本政府的大臣——大村松江,并被大村聘请为军事顾问,协助日本政府训练明治维新后第一支现代化军队。踌躇满志的CPT.Algren带上军装和行囊来到了日本,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Yokosuka)登陆。

与保守派的日本武士激战后,缺乏经验的政府军被击败,伤亡惨重。CPT.Algren 也被武士们俘虏。在大雪封山的武士村落里,与武士和村民们朝夕相处后,CPT.Algren 已不由自主地爱上了武士文化。

冬天结束了。维新政府自然不会放弃现代化进程,武士与政府军之间再决一战。已经对武士道深深着迷的CPT.Algren,在军人的职责与爱和友情之间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加入武士的阵营。武士道敌不过真枪实弹,武士们一个个倒下,CPT.Algren成为硕果仅存的传统武士。....

那年在横须贺住了几天,正好赶上《武士道》这部电影。横须贺处于东京湾入口,是一个繁荣的军港都市。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司令部等都设立于此。

走在日本街道上,很难想象日本曾经贫穷落后,甚至依靠输出农家少女到东南亚当“南洋姐”以赚取外汇的阴暗面。明治维新使日本现代化,同期的清末光绪也曾经踌躇满志,却落得百日维新,瀛台遗恨。

从横须贺乘上JR横须贺线的列车便可直达鎌仓市(Kamakura)。鎌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92年。源赖朝建立了由武士掌政的鎌仓幕府(1192-1333),拉开日本幕府统治时代的帷幕。鎌仓成为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是个曾经繁荣一时的古都。

早期的日本是一个佛教国家,北传佛教从尼泊尔翻过海拔约6000米的兴都库什山脉(Hindu Kush),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接着传入日本。今日的日本与世界上许多对外开放的国家一样,宗教也多元化了。

鎌仓最负盛名的是七百多年历史的“鎌仓大佛”,屹立于大异山高德院。“鎌仓大佛”是一尊阿弥陀佛青铜塑像,高约13米,重约93吨。经过多次的灾劫, 仍保存着鎌仓時代流行的宋代佛像艺术风貌:起角、平面的面相、低肉髻、带点陀背的姿势、头身比例上头比较大等等,因此被列为国宝。


1238年,源赖朝的侍女稻多野局发起兴建“鎌仓大佛”(這个侍女该是很得宠吧?),由净光和尚向民间募资,当然王侯贵族才是主要的金主。大佛最初是木造的,花了6年完成。1247年一阵怪风把大佛吹倒,又集资于1252年以青铜铸造,并建了大佛殿安置。1498年大佛殿被一场大海啸摧毁,从此,大佛只得风餐露宿了。

好不容易过了四百余年的太平日子,1923年关东大地震,将大佛的台座震坍,大佛向前倾倒,额头和劲部受损。1925年重建台座,并特別加強防震,1961年修复佛像受损部位。鎌仓大佛真是历经万劫身尤在,佛法无边!

同行的印籍朋友Sam信奉基督,对日本的观感就是寺庙众多,转几圈后,都分辨不出礼过那位佛,进过那座庙。Sam问鎌仓还有什么好走的?我说就同样有七百余年历史的圓覚寺吧!

不是寺庙吧?Sam问。是寺庙,不过是禅寺,Zen。我回答。Sam一头雾水,但还是乖乖地跟上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