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如意

校友杰盛通过电邮传送一则富有禅意的寓言,我作了一点点文字上的修饰,将“如意”博一博,祝万事胜意。

文章转载--如意

有一个青年名字叫做“如意”,他洁身自好、努力读书、认真工作,不幸的事情却接二连三的降临在他的身上,例如辛苦播种的稻子,要将收成时突然淹了大水;好不容易养到可以卖的牛只,突然碰到口蹄疫;用所有积蓄盖成的房子,突然遇到大地震.....

总之,如意过得非常不如意,有一天他终于一无所有了,于是决定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自己命运的答 案。

如意打听到有一个叫“命运”的神在掌控人生,便千里迢迢的去寻找命运

他走遍世界各地,最后遇到一个知道命运住在哪里的隐士。

“他就住在最高的那座山顶上。”隐士指着很远的山峰说:“但是,千万要记得,除非他先开口,你绝对不能跟他说话。你见到他的时候,看他做什么,就跟着做好了。”

如意爬上最高的山峰,看见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花园广大,仆役众多。他一走进去,就看见一位身穿华服的老人,威严的坐在大厅享用大餐。他想起隐士的警告,一句话也不说,直接走到命运的身边,坐下来享用大餐。

吃到一半,管家走了进来,鞠躬说:“主人,今天有许多灵魂来到世上,正等着你的赏赐。”

命运于是走向一个美丽的柜子,拿出许多金银珠宝,撒向空中:“我将自己今天享有的富饶,赐给这些新生的孩子,我今天的景况,就是他们未来的写照。”

第二天,如意醒来的时候,发现富丽的宫殿不见了,自己睡在一个普通的大房子,没有花园,只有两三个仆人。

晚餐不像昨天那么奢华,但菜肴还是很丰富,吃到一半,一个仆人走了进来,说:”主人,今天有许多灵魂来到世上,正等着你的赏赐。”

命运走向一个典雅的木箱,抓出一把银币撒向空中:“我将自己今天享有的富饶,赐给这些新生的孩子,我今天的景况,就是他们未来的写照。”

第三天,房子变成砖房,食物只有面包和几片肉,命运向空中撒了铜币。

第四天,房子变土屋,食物是粗麦和汤,命运撒了一些零钱。

一天不如一天,到第七天,如意醒来时,发现自己睡在漏雨的草屋,食物是稀得不能再稀的白粥。

吃到一半,有个乞丐走进来,说:“命运!今天有许多灵魂来到世上,正等着你的赏赐!”

命运从地上抓起一把鹅卵石撒向空中:“我将自己今天的富饶,赐给这新生的孩子,我今日的景况,就是他们 未来的写照!”

到了第八天,如意从晨光中醒来,发现自己又住在富丽堂皇的宫殿里,他正惊慌不定的时候,命运突然问他:“你为什么跑这么远来找我呢?”

如意委屈地说:“我日日夜夜辛苦的工作,可是命运之神老是戏弄我。我比别人更认真,我比别人更努力,为什么我得不到平安幸福的生活,我只想来问问为什么?到底为什么呢?”

命运之神说:“你已经看见了,我每天都会给新生儿一些赏赐,凡是得到金银珠宝的,一生都会荣华富贵:只得到鹅卵石的人,就得不断的忍受生活的煎熬,被打得满头包。你就是在我赏赐鹅卵石那天出生的 呀!”

如意抗议:“做为神,你这样做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命运之神说:“枉费你和我住了这么多天,我住在富丽堂皇的宫殿和残破漏雨的茅屋,内心是一样快乐的。我吃丰富大餐和粗茶淡饭,一样感到富饶。命运能左右你的生活,但不能决定你的心呀!我从未应许这个世界会公平,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公平的环境与待遇,只有在心里才能找到公平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