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8

诺曼顿园 Normanton Park

2018年6月8日,应居住了30年的老街坊郭义人先生的邀请,走入诺曼顿园。触目所见,许多居民已经在法定的10月4日前搬离这个曾经莺歌鸟语,生气勃勃的住宅区。这些高楼的外墙油漆剥落,连聚会厅的门锁都生锈了,提早谱写了曲终人散的乐章。

虽然这里曾经居住着我过去在国防部工作时认识的军人,也曾经受邀到这儿来欢庆节日,但始终对这个地方缺少感觉,相信可能是受到近期集体出售(en bloc)的“楼气”所带来的思维撞击的影响。在房地产经历过多年低迷,刚看到曙光的当儿,发展商一窝蜂地涌入市场,出高价来增加私宅储备,显然看好移民所带来的房产生机。政府的人口白皮书锁定2030年690万常住人口,虽然计划未必会如期落实,但总有一天等到你。


(集体出售的诺曼顿园:发展商看好690万常住人口的前景?)


为武装部队军官兴建的组屋


诺曼顿园占地超过6万平方米,约6个足球场的面积。这么大的地方只有13座公寓,488个单位,在寸土尺金的新加坡是难以想像的。郭先生估计重新发展后,可兴建一千个单位的中档公寓。

这13座公寓以前并非公寓,而是特别为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兴建的政府组屋,称为点式公寓(point block)。1978年落成时,一个五房式单位的售价介于36,000元至39,000元之间。在那个好男不当兵的年代,新加坡武装部队甫成立十年,需要更多正规军来增强实力。兴建诺曼顿园组屋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军人签约与留住表现良好的职业军人,让军官以优惠的价格拥有自己的屋子。


(武装部队军官有自己的住宅区。图片来源:郭义人)

时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主持诺曼顿园住宅区开幕仪式时,特地奉劝军官节省开销,别过度装饰来炫耀。[1] 如果您知道吴庆瑞本人就是以“节俭持家,吝啬孤寒”而闻名,自然明白他为何这么说了。


(吴庆瑞奉劝军官“节省开支,切实生活”。图片来源:郭义人)


(1978年4月15日,吴庆瑞为诺曼顿园主持开幕)

1984年至1985年间,一些住满五年的屋主开始套现,转售价介于13万元至18万元之间,数年间价格翻了四倍。

1985年,波东巴西议员詹时中在国会中提出询问,时任国防部政务部长李显龙回应,为了保持诺曼顿园的特色,武装部队理事会决定原屋主转售屋子时,只能卖给当局批准的现役军官。这个做法是为了让军人集中在同一个住宅区,加强对武装部队的归属感,必要时可以迅速动员。[2]

军人是否喜欢住在变相的“军营”里呢?有些军人的妻子强力婉拒,原因是如果邻居刚好是同僚,那就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了。此外,生活圈子老是围绕着武装部队,接触面变得非常狭隘。至于是否会因军阶而引起尴尬的局面?那就见仁见智,各有各的说法了。[3] 

1993年,诺曼顿园的土地用途私有化,原来的武装部队“禁令”都消除了,一夜之间许多军人趁机套现。到了现在集体出售,武装部队家庭只剩10%。


“公寓甘榜”有背景


对郭先生而言,诺曼顿园更像甘榜,夜不闭户,鸡犬相闻。刚好遇见骑着摩多西卡派信几十年,看着诺曼顿园盛衰的老邮差Jestuant Singh,居民见到他都会主动打招呼,就像一家人。


(诺曼顿园的“家人”:老邮差 Jestuant Singh)

大家印象中这里住着新加坡最尖锐的“红头兵”(突击队),不法之徒都避之则吉。虽然后来传闻红头兵已经搬走了,但可能是假消息,因此还是不敢轻举妄动。有红头兵坐镇,这里比任何地方都安全。

突击队是新加坡最精良的特工部队,最为人乐道的是公开参与了两起拯救人质的反恐行动:1974年1月31日的拉裕(Laju)事件,1991年3月26日新航117号班机劫机事件。
拉裕事件牵涉到日本赤军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四名恐怖分子。他们袭击毛广岛的蚬壳牌炼油厂(Shell),随即劫持了拉裕号驳船和五名人质。恐怖分子同意新加坡政府委派“保证人”跟他们一同乘坐日本航空的DC-8特派机前往科威特,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十三名新加坡的保证人中包括情报司司长纳丹(后来的新加坡总统)和四名突击队员。
新航117号班机劫机事件发生在1991年3月26日晚从吉隆坡飞往新加坡的客机上。四名持有爆炸物及刀子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党员高空上劫机,命令机长飞往澳洲悉尼。由于燃油不足,他们允许机长在新加坡添油后再启程到悉尼。在樟宜机场的停机坪上,两名空服人员被先后抛出机外,接受治疗时汇报了劫机情况。清晨天色微亮,劫机者恫言每十分钟杀害一名人质,突击队员接到指示后突击班机,30秒内将劫机者击毙,没有人质受伤。

诺曼顿园取名自马来军团的营地


就地理位置而言,诺曼顿园地处高地,跟肯德岗与鸦片山为邻,见证了悲壮的新加坡防卫战。

诺曼顿园取名自二战时期驻守鸦片山的马来军团的营地。白思华在战争回忆录中,特别赞赏这支坚守市区边缘的马来军团。
白思华的《马来亚战争》写道:
“(The Malay Regiment)showed what esprit de corps and discipline can achieve. Garrisons of posts held their ground and many of them were wiped out almost to a man.” (马来军团展示了团队精神和严格的纪律,坚守阵地,战至最后一人。) [4]
对比了战前的地图,诺曼顿园和隔着亚逸拉惹高速公路(AYE)的Portsdown地段原本有35个储油桶,这些1925年建成的油桶是用来储存补给战舰的燃油。联军节节败退下,为了阻缓日军的攻势,不惜纵火烧油。熊熊大火阻挡了马来军团的退路,只能“背火一战”。士兵经历了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肉搏战,撤退时已经精疲力尽,纷纷摔入沟渠中被活活烧死。


(英军投降后,诺曼顿的油桶依然冒着浓烟。图片来源:sgfilmhunter

日军同样元气大伤,冲入亚历山大医院泄愤,肆意杀害了两百多名手无寸铁的医疗人员和伤重士兵。


(日战时,亚历山大医院曾经是个杀人场)

1950年的战后地图显示,原来的35个大油桶剩下15个。这些油桶的储存量为每个12,000吨,共180,000吨,油泵设在花柏山。英军撤退后,新加坡港务局(PSA)接管提供燃油的业务。


(诺曼顿园内有个神秘的深井,可能跟当年的油桶的安全设计有关)

1971年,全年有3,900艘商船在新加坡海港停泊,其中三分之二向新加坡购买燃油。到了2017年,平均每十天就有3,900艘商船入港,补充约800,000吨燃油。原有的油桶根本无法应付21世纪的需求。上世纪70年代发展裕廊岛是个深谋远虑的决定。

从前和现在的地图,唯一不变的是诺曼顿园旁的池塘。通过池塘坐标,估计当年有3个油桶坐落在诺曼顿园现址。我跟郭先生开玩笑说,可能池塘下还有二战军人的骨骸。他倒不感到意外,表示可能还会发现当年的军车。


(此池塘是串联古今的坐标)


(对比1950年与1978年地图,诺曼顿园坐落在三个油桶的位置上。左方的池塘清晰可见。集成图片:郭义人)

产业是最好的财务投资?


近两年来,私宅集体出售市场极为火热,诺曼顿园、安珀园(Amber Park)、亚洲花园(Asia Gardens)等集体出售项目水涨船高。以诺曼顿园为例,每个昔日的五房式组屋单位以约160万元成交。发展商出手阔绰,单是发放给住户的现金就8亿元了。

辜媛琳反映了这两年的市场概况: “33项成功交易,84亿元成交总额,2018年才过了半年,产业集体出售的成交量快超越过2017年87亿元的全年总额。发展商抢购土地,私人业主则飞来横财,制造了许多百万富翁。” [5]

有些老人家希望原地养老,不愿意搬迁之类的消息,报章时有报道。亚洲花园集体出售的负责人刘麒芳则持不同看法:在现实社会里,没有金钱解决不了的产业,所谓原地养老只是个托词,背后的含义就是将收购价提高到欲罢不能,弃之可惜的水平。亚洲花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跟住户达成共识的。

不过据我所知,亚洲花园的求售面对了一些住户的阻力,已经进入法律程序。

根据过去的经验,有些业主拿到现金后转买面积较大的政府组屋,余款用作退休金。大致上,业主不会“降低身份”,仍然购买私人房产,不过面积可能较小,留些现金过活。年轻的业主则“以钱滚钱”,购买更大更贵的房屋,期待另一轮增值。

房地产沉寂了数年,炒作的趋势再度兴起的当儿,政府进场降温(2018年7月6日),一夜之间印花税增加了30%。根据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资料,这两个月来有19宗集体出售无人问津,Horizon Towers 和 Faber Garden两宗市场人士关注的本年度最大交易同样没有买主。Thomson View 有24%的住户不支持集体销售。无形中市面上少了一群期望通过脱售老屋子发财的暴发户。

回到原点:房子是建来居住,投资,投机,还是其他用途?

主要参考资料
1. 《南洋商报》1978年4月16日
2. “Flats reserved for SAF regulars”, The Straits times, November 2, 1985
3. “When colleagues are neighbours”, New Nation, 2 November 1981
4. A.E. Percival, “The War in Malaya”, New Delhi: Sagar Publications, 1971
5. 辜媛琳, Straits Times, June 30, 2018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自2008/9由美国房利美 和 房地美,雷曼证劵 所引发的全球 ‘次贷’ 金融海啸以来,
世界各大经济体无一例外地竞相通过几近无限量地印钞来应付市场 ‘须要’,利息一
降再降,热钱黑钱在全球市场流窜,各种资产(如房产与股票)无不水涨船高,全
球通胀如 ‘脱缰野马’ 早已超出各国央行所能 ‘忍受’ 的正常底线,…..
2021年的最后一周美国的 标普500 与 道琼工业指数 达到了历史新高!
一路来与股票市场共同进退的房产是真的增值了还是钞票正在一路贬值?钱不值钱!
更有趣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新加坡的土地契约一般不到99年,更令人 ‘寝食
难安’ 的乃是特设的 ‘土地征用法令‘ 犹如悬挂在头顶上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 …..
虽然 ’小红点‘ 的面积僅为 ‘东方之珠‘ 的四份之一左右,加上各种 ’局限‘ 土地不可能
再无止境地 ’扩大‘,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的产业如斯的昂贵,但是否真的 ’物有
所值‘ ?其中有多少 ’水分‘ ?有多大的 ’风险‘ ?难道把头埋在土裡就能逃避现实 ?
谁懂 ?也许也没人敢去 ‘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