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21

从1949延伸......(三十九)古亚好之天国

古亚好2021829日凌晨2时在住家仙逝,831日出殡,在万里火化后,安置在万里骨灰亭。

古亚好最自豪的就是跟李光耀同年出生(1923),甚至比李光耀大几个月。按照华人习俗,98岁过世属于喜丧,由于她于6年前接受洗礼,因此进行的是基督教仪式。教会人士的说法,她于92岁找到人生最后的道路,如今在天堂充满喜悦,没有病痛,没有悲伤。

古亚好两个星期前已经从医院出来,进行临终关怀护理,除了每天按时吃止痛药和医生每星期上门打一剂强力止痛针,已经没有服食其他药物,几乎没有进食。家属有充裕时间调节心情,从容商量后事。

 

治丧程序

至于治丧事宜,尤其是跟政府机构相关的事项,是有既定的程序的。

首先是联络末期护理的医生团队,由其中一名医生证实死亡,然后到警察局或邻里警署交登记,领取死亡证书(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 of Death),同时批准火化或土葬。

接下来就是跟殡葬服务公司处理相关事宜,包括处理遗体,选择棺材,安排丧礼场地,设置灵堂,准备照片,申请火化土葬的地点和时间,购买骨灰塔,选择骨灰瓮,制作墓碑,出殡租用的巴士,以及提供其他治丧用品。

一般基督教徒的墓碑刻上十字架和鸽子,古亚好的墓碑以祖籍取代白鸽,这是追源溯流的方式。

治丧用品贵得离谱,死人灯笼开大数,譬如一瓶普通矿泉水9元,一条5包的纸饮料11元,建议尽量少用,剩余退换。

若是选择在组屋底层举办丧礼,家属必须亲自跟市镇会联系,领取准证。

此外就是通知亲朋戚友了,除了打电话和WhatsApp,亦可在报章刊登讣告,通过Facebook敬告朋友圈。若往生者或家属有参与社团组织,记得联络相关组织。一般上这些社交团体会送花圈、花篮或挽匾,灵堂看起来优雅扎实得多。

灵堂有鲜花布置,整体优雅扎实得多

若是在住家或组屋底层办丧事,必须安排守灵,避免往生者受到外人干扰。后人应该以健康为重,别让丧事累垮身子,因此可以考虑两个小时的轮班制,争取时间休息。

冠状病毒疫情下办理丧事,必须额外注意合力追踪SafeEntry)以及控制场内人数,殡葬服务公司和市镇会都会将相关的NEA条例转发给丧家。丧家应该跟政府合作,尽一份公民的责任。

古亚好的三天丧礼,第一天安置灵堂,第二天晚上进行由教会负责的追思会,第三天出殡。若是佛道仪式,出殡前那晚的追思会则以法事取代。

古亚好在万里火化,由教会负责简单的最后告别仪式,然后走到观望台看着棺材推入火炉永别,约三个小时后便可领取骨灰,这就是最后的人生。在骨灰亭安置好,仪式到此结束。佛道仪式则还有头七、三七、七七等。逝者已矣,来者可追,接下来调适心情,恢复正常生活。

最后告别仪式

基督教仪式不带孝,佛道仪式则于出殡当日除孝,现在也不流行解秽酒和缨红宴,一切从简。或者有些老人家会觉得太不尊重传统,不过到头来仪式的意义是让家属感到心安,对于繁文缛节最好是别太在意。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