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21

您的价值若干?

1871年,日本聘请美国人Horace CapronWilliam Clark等农学家,指导拓荒者以现代化的方式开垦农田。70年内,北海道从几千人发展至超过200万人。21世纪,人口增至600万人。

Horace Capron在几乎鸟不生蛋的北海道寻找人类生活的痕迹:死亡的寂静支配着这片令人惊叹的景色。没有一片树叶被惊扰,没有一声鸟儿的啼鸣,也没有任何其他生物的气息。

胆敢从日本岛跨海而来的人,必须经受严酷的寒冬、崎岖的火山,以及凶猛的野生动物。因此,一路来日本政府将它保留给依靠渔猎生活的原住民阿伊努人。因为担心沙俄入侵,才雇用从前的武士,开拓此8万多平方公里的岛屿。

北海道人的自豪与自我肯定的精神面貌从此展开。

美瑛町富田农场:北海道人的自豪与自我肯定的精神面貌是自信的表现

 

北海道的故事是一面反射镜

北海道的故事套到赤道上的岛国,就像一面反射镜。我一家子都来自邻里学校,最大的成就感是学会人都有各自的价值,深知无论是最精英、最厉害的谁都避不开理发师的剃头刀。

为什么从现代北海道的起源谈到人的价值呢?

事缘2021914日国会辩论新加坡人的工作与生计动议时,坐在国会席上的外交部长维文私底下出招,嘲笑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的出身,视频中听到他和身旁另一名部长在座位上评论对手不识字学校肯定很差劲等。

我们盐吃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自然老神在在;倒是孩子的直觉反应相当强烈,如果来自RI名校的梁文辉被形容得一文不值,他们岂非一堆扶不上壁的烂泥?留在这个土生土长的地方还有什么意义?

后来他们意识到如果有自信,能够肯定自己的价值,庸才论根本不值一顾。无论身居何位,都离不开广东人说的:面系人啲畀,架系自己丢。

 

强烈反应并非小众

强烈反应并非一两个人片面之见,根据我在网上的观察,维文的平庸论已经引起草根的不安,促使他必须于隔日拨电向梁文辉道歉,各大媒体都报道这则道歉新闻,接下来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报章上为他打圆场。

如果不是因为直播录像外传,维文是否向对手道歉还是个未知数。

私底下毫无防范的话往往是真心话,在大庭广众面前讲的,或是看着讲稿的,都是包装过的政治语言。嘲笑声中所引起的负面情绪,因一般民众被外来人才包围的现状而扩大。新加坡政策学院的调查,八成接受访问的公众人士觉得全球化对经济有好处,但一般人认为外人抢走饭碗。无论政府如何引经据典,都改变不了受影响的民众的直觉。

或许位处高位的一些人士所缺乏的是地气,无法了解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就是地铁、巴士、德士、食阁、超市、商场、公园、职场。老百姓每天在这些公共场合跟各族人士擦肩而过,共用空间,他们的切身感受就像追踪冠病疫情的TraceTogether ,一旦发生阳性反应,警号就会响起。

国会辩论中,几位部长轮流上阵,都无法简单直接地解释那些数据,最后只能避重就轻,以手头上没有相关数据、挑拨种族主义、 英雄不问出身等带过。

虽然国会已经休会,相关课题将继续在民间燃烧。至于精英、人才与庸才的分野,如果还不着手处理,相信很快的就会形成一股漩涡。


相关链接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古” 龙大侠的 “话” 说:’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
‘看破不说破 可免破财杀身祸’ 本就是青蛙在井底 ‘明哲保身’ 的求生之道。
青蛙的价值若干?
在井底 ‘唯我独尊 自我膨胀,身价百倍。
出了东海,才知道 ‘漫无边际 沧海一粟’。

郭 said...

在不久之前,教育部提出一个远景,就是让每间学校都变成一间好学校,没有好学校和“老爷”学校之分。现在看来不只民众脑子里还存在名校和邻里学校之分,连当官的也存在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表现平庸的人不可能出自名校,因为名校是培养精英的地方,不会弄出个庸才。

Anonymous said...

没有刘备三顾茅庐便没有诸葛孔明
没有康熙的求才若渴便没有周培公
如果宋仁宗是个昏君那来的包青天
…..
也许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一个人的成败
没有识时度势的伯乐千里马何以能出头
没有千里马的艰苦锻炼伯乐也无从拣选

你的价值若干?如果命运可以让你选择
是最高8年寿命价十万计的巨型白头海雕
还是无限高寿价却以百万计的红点小狮子
想想吧!

Anonymous said...

今日读了28/9/2021郭君上面的一句话,醍醐灌顶,胜过当年在华校 ’白‘ 读的十年书。
郭君语重心长的指出:连当官的也存在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表现平庸的人不可能出自
名校,因为名校是负责培养精英的地方,绝不会那麽‘不小心’令人失望地弄出个人才来。
同样的,在新加坡,也只有在新加坡罢了,无人不知华校出身的就是国家的KAYU,
国家的栋梁必然是口操流利Singlish的英校生。花费心机在华文学习上的是显然愚昧
无知,不知审时度势,KAYU就是KAYU,病入膏肓 朽木不可雕粪墙不可圬 无药可救,
华校生呜呼哀哉!

Anonymous said...

刚刚在德国新闻网看到一篇 ‘奇文’,也许在衡量 ‘你的价值若干’ 的同时不妨
想想许多 ‘为人民服务’ 的政客,他们 ‘人不可貌相 价值(身价)不可斗量!
( https://www.do.com/zh/潘多拉文件各国政商如何避税并藏匿钜额资产/a-59394502 )

Anonymous said...

https://cn.the Australian.com.au/2021/10/04/59442/

Anonymous said...

《破窑赋》,又名《寒窑赋》或《劝世章》
北宋宰相 吕蒙正 自述从贫苦到富贵的经历,并列举了历史上
诸多名人的起伏命运,来说明一种自然循环的人生价值思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鸡两翼,飞不过鸦。
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自通。
盖闻: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文章盖世,孔子厄于陈邦;武略超群,
太公钓于渭水。颜渊命短,殊非凶恶之徒;盗跖年长,岂是善良之辈。尧帝明圣,
却生不肖之儿;瞽叟愚顽,反生大孝之子。张良原是布衣,萧何曾为县吏。晏子身
无五尺,封作齐国宰相;孔明卧居草庐,能作蜀汉军师。楚霸虽雄,败于乌江自刎;
汉王虽弱,竟有万里江山。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冯唐有乘龙之才,一生不遇。
韩信未遇之时,无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悬三尺玉印,一旦时衰,死于阴人之手。
有先贫而后富,有老壮而少衰。满腹文章,白发竟然不中;才疏学浅,
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妾;风流妓女,时来配作夫人。
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妇。蛟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
拱手于小人之下。衣服虽破,常存仪礼之容;面带忧愁,每抱怀安之量。时遭不遇,只宜安贫
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扬眉吐气。初贫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
注福注禄,命里已安排定,富贵谁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岂能为卿为相?
吾昔寓居洛阳,朝求僧餐,暮宿破窖,思衣不可遮其体,思食不可济其饥,上人憎,下人厌,
人道我贱,非我不弃也。今居朝堂,官至极品,位置三公,身虽鞠躬于一人之下,而列职于
千万人之上,有挞百僚之杖,有斩鄙吝之剑,思衣而有罗锦千箱,思食而有珍馐百味,出则
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觞,上人宠,下人拥。人道我贵,非我之能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

Anonymous said...

今天 法国国际中文新闻网 报导: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他的乌克兰同胞们被提名今年诺贝尔和平奖’
提名人指出 ‘勇敢的乌克兰儿女们正在为 ‘民主和自主权’ 而战’ !?

我为 ‘诺贝尔 ’和平‘ 奖感到 ’悲哀‘,因为它往往醉心于奖励一些空
有幻想,不切实际,‘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为 ‘沽名钓誉‘ 而不顾
后果,甚至置国家前途和百姓安危于险境,却公然无耻美其名 ’为
民主和自主权而战‘ 的 ’伪君子‘ !

不知对内 ‘励精图治 奋发图强’ 却对外抬出 ’民主自由‘ 的神主牌来
转移国内人民的不满视线,最后 生灵涂炭 丧权辱国,如果
泽连斯基和他的人民获得 诺贝尔 ‘和平’ 奖 ,那么,当年的 诺贝尔
’和平‘ 奖 为什么不颁予 神州大地上的 老佛爷慈禧太后和她的义和
团 以颂扬她为了开辟列强瓜分中国的 ‘康庄大道’ 鞠躬尽瘁 !

百廿年前的 慈禧太后 与 今日的 泽连斯基 这两个值得西方国家歌
颂的 ‘活宝’,何其相似,对号入座,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
Cheap!



Anonymous said...

德国之声中文网2022/12/31报导: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已将前总统特朗普从2015年至2020年
的税务文件公布于网络上,这段时间涵盖了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和当选前的竞选时期。
美国最高法院几周前驳回了特朗普提出的阻止筹款委员会获取他纳税表的申请,特朗普的税务文
件随后于12月初移交给该委员会。
特朗普的税务文件显示,尽管他总是吹嘘自己的财富,但他这六年来几乎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
目前已经公布了近6000页相关文件,其中包括2700多页特朗普和其妻子梅拉尼娅的税务文件以
及3000多页和特朗普公司有关的文件。
与历任美国总统的做法相反,特朗普无论是作为总统候选人或是入主白宫后都没有公开其纳税申
报资料。
( https://www.dw.com/zh/特朗普纳税记录6年间几乎未缴所得税/a-64252598 )

读完这段奇闻你被感动了吗?这也许透露了美国税局的 ’无能‘,这也可能反映了美国官场的腐败
官官相护 朋比为奸,普天下 ‘同流合污’ !2021年,特朗普排名下滑,25年来首次跌出福布斯
400富豪榜。2022年年他总身家升至32亿美元排名第343位。
( http://chinese.joins.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107982 )

Anonymous said...

德国之声2023/5/16报导: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显示,2022 年全球至少有883人被执行死刑,是五年来的最高数字。
统计数据不包括中国执行的死刑人数——估计每年高达数千,中国将这一数字作为国家机密加以保护。越南也是如此
…..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最新报告显示,伊朗是世界上滥用死刑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 伊朗,去年至少有 576 人被
国家批准执行死刑--几乎是 2021 年的两倍。而在波斯湾的另一边,死刑受害者人数也直线上升。在沙特阿拉伯,
2021 年有 196 人死于死刑。"信不信由你,沙特阿拉伯在一天内处决了 81 人。日本、美国和新加坡 也执行死刑。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超过三分之一的已确定处决是作为对贩毒的惩罚而执行的。一些国家将死刑作为其刑法的
惯常惩罚手段的一部分,这一事实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法。这是因为这些宣言和法律明确禁止对不符合
"最严重罪行"--例如蓄意谋杀--标准的罪行判处死刑。
然而,在整体黯淡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看到一丝希望:又有6个国家在 2022 年全部或部分废除了死刑。趋势正在
发生转变,尤其是在非洲国家:塞拉利昂和中非共和国完全废除了死刑,赤道几内亚和赞比亚在没有完全取消死刑的
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限制了死刑,利比里亚和加纳已经处于废除死刑的过程之中。
到2022年底,全球共有112个国家已废除死刑。去年 12 月,近三分之二的联合国成员国,即 125 个国家,投了赞成
票,支持全球暂停使用死刑以最终实现废除死刑,赞成票数创下历史新高。
(看 https://www.dw.com/zh/全球死刑数量创五年新高在中国仍是国家机密/a-65638885 )

Anonymous said...

刚刚看了《新加坡眼》的报导:惊悉 新加坡总理与新加坡总统的年薪
于2011/2012年 ‘减薪’ 之后目前分别为年薪220万新元与154万新元。
该文也列出了他们的薪水以 N 倍 ‘遥遥领先’ 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知名领
袖的薪金包括:法国,瑞士,美国,德国,韩国,南非,俄罗斯 等。
也刚刚从澳洲ABC新闻网获悉澳洲总理的年薪明天起从564,356澳元
涨至586,930澳元。

https://www.yan.sg/meigouzuontont3bei/

https://www.abc.net.au/chinese/2023-08-29/china-cancels-
pre-entry-covid-test-for-inbound-travellers/10278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