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22

翠兰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11122

 

上世纪的养正人,都知道母校的校舍是建在名叫翠兰岗的小山丘上。

翠兰岗这个地方的名字来由,仍有不同的故事,众说纷纭。

比较常听到的传说是这山丘上杂草丛生,荒凉偏僻,人迹罕至。有一个“翠兰”小姑娘,为了贪方便,抄捷径攀越山丘,被歹徒盯上,意图污辱她。她死力抗拒而惨遭杀害,当地人便在山丘上建一座亭子叫 ”翠兰亭”。

十多年前,已故文史专家名报人韩山元,也有提到这个传说。也有人说,翠兰是遭强暴后被辣手摧花,死后阴魂不散。传说有人夜夜闻到女鬼哀嚎,后来有人在一棵大树下设了牌位,入夜焚香合十,阴魂才消散。这些传说以讹传讹,疑点甚多。

又已故报人洪锦棠所载,翠兰亭原为洋行栈房管理陈翠兰所建,因被洋行误以为作弊致富,兴建豪宅被革职。辞退后将大厦脱售,几经易手,1918年成为养正学校校舍。至于是否有陈翠兰其人,或是误传,个人认为洪老的故事不尽确实。

我查阅英文记录,富商陈桂兰(Tan Quee Lan,?-1904)买下这小山丘的6英亩地皮,曾称为桂兰岗(Quee Lan Hill)。陈桂兰是殖民地政府以他的名字来为小坡一条街道命名(Tan Quee Lan Street),表扬他对新加坡的贡献。早在1885年之前,陈桂兰在此兴建豪宅,以及成立翠兰亭俱乐部(Chwee Lan Teng Club)。1884年俱乐部因纠纷被法庭下令解散。这地段在18851893年曾有过两次公开拍卖。成立于1895年的华人维基利俱乐部(Chinese Weekly Entertainment Club),不知道是否在俱乐部原址拆下重建,或是改装修饰?所知维基利俱乐部建筑设计图,有陈桂兰的儿子秋金(Tan Chew Kim)的名字。

比较可信的是翠兰岗这地段曾经为陈桂兰(及他的后人),邱汉阳及林推迁等人所拥有(或是先后拥有)。前养正学校的操场是向林推迁购得。1918年成为养正校舍的建筑,就是邱汉阳在20世纪初兴建的私人别墅。别墅没有起名,绘测图称该地段为桂兰山岗。不过好多人包括我,以为别墅叫翠兰亭。翠兰亭是始于更早的翠兰亭俱乐部,位于养正校舍的对面。不知道那里有没有过一个亭子?

翠兰岗是因翠兰亭俱乐部而得名!至于为什么用翠兰这名字,有待探研。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