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22

粤海清庙,老爷宫,孖庙 (Wak Hai Cheng Bio)

上世纪70年代,我家隔壁姑婆房的妈姐乘船返乡,先到香港办理签证,大约一个星期后才得偿所愿回到乡下。那些有工作的通常请假三至四个星期,扣除客货轮的航行时间,等候签证和回乡的交通等,实际上留在家乡的日子并不长。

老人家难得出国,老早就张罗一番,父亲总会包封利是,祝福她们一路顺风。顺风红包是那个年代的习俗,收了红包必须回礼,妈姐回来的时候同样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回赠的多数是家乡的土产,行李中最珍贵的莫过于顺德香云纱。记得我祖母有两套香云纱衣裳,从中国带过来新加坡后不舍得穿,往生后将这些衣服烧给她,让她穿着回乡。

刮起东北风的时候南中国海风大浪大,先民都希望能够在顺风下安全抵岸,直落亚逸岸边的海唇福德祠、粤海清庙和天福宫,帕玛路(Palmer Road)的望海大伯公庙和小坡的天后宫成为昔日广东、潮州、福建、客家和海南五大籍贯人士登陆后答谢神恩的庙宇。



先民安全抵岸,登陆后到海边庙宇答谢神恩。


出国前先拜妈祖


妈姐上船前先到粤海清庙拜妈祖,祈求平安顺风。虽然她们在家乡拜的是观音,但来到本地多年,或多或少受到其他籍贯人士的习俗所影响,拜妈祖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上世纪80年代我的弟弟航海实习一年,父母亲也到粤海清庙为他祈福。



(粤海清庙的天后宫)

我的岳父是粤海清庙的常客,他年轻的时候是一名海员,得到妈祖的庇佑,一路来都平安无事。如今延续着传统潮州人过年的习俗,到“老爷宫”拜老爷(玄天上帝)及天后圣母(妈祖)。

粤海清庙是一座“孖庙”,面向着庙宇建筑,左翼为天后宫,安奉天后圣母;右翼为上帝宫,安奉玄天上帝。



(粤海清庙是一座孖庙,潮州人俗称老爷宫。面对着建筑,左翼为妈祖宫,右翼为上帝宫。)

民间传说中,护海女神妈祖的故乡是福建莆田的湄州岛,原名林默娘,尊称为“妈祖”、“娘妈”、“天妃”、“天后”、“天后圣母”等。本地广东人尊称天后为“阿婆”,天后庙称为“婆庙”,每年三月廿三日天后诞辰的庆祝活动特别隆重。

至于到老爷宫拜老爷,老爷是个民间词汇,潮州人的老爷特别多,丈夫、父亲、祖父等都统称为老爷。称神灵为老爷,相信可以拉近神与人的距离,也表示对神灵的尊敬。

至于本地一般人使用“lao-ya”来形容品质差(lousy),很多时候写成“老爷”,其实应该是“老椰”。椰子曾经是本地的经济作物,就像棕榈树一样全身都是宝,但老的椰子就没什么用处了。


粤海清庙是座“孖庙”


粤海清庙坐落在菲利普街(Philips Street),庙前的海岸线早已消失,四面高楼大厦环抱,从前很大的粤海清庙如今看来格外矮小。不过山不在高,有神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鸣,大小只是观感,心诚最重要。



粤海清庙四面高楼大厦环抱,庙前的海岸线早已消失。

粤海清庙的“粤”指的是广东省,“海清”则是海路清平的意思,即祈求广东省人出洋一路上海水清平,安然抵岸。

潮州人“未上红头船,先拜妈祖娘”的信仰传承自樟林港天后宫的习俗。樟林港是个远航的古港,根据义安公司的网站,新加坡开埠的年代,潮汕的海员商贾来到本地,为答谢神明保佑海运平安,于海边兴建妈祖庙,由万世顺公司管理。再请来潮州人祖神老爷(玄天上帝)安奉,设立老爷宫。1826年(道光六年)妈祖庙与老爷宫合为粤海清庙。1845年(道光廿五年)由义安公司管理,于1852 至 1855 年兴建孖庙。这座工艺独特的庙宇是潮州传统建筑工艺的结晶,建筑外观采用嵌瓷,泥塑,石雕木刻,壁画等传统工艺。1896年,粤海清庙全面重建,变成一座雕梁画栋的水泥墙大庙,如今的粤海清庙仍延续着左右两宫连接的格局。



(屋脊的嵌瓷工艺别具一格。)


嵌瓷工艺


粤海清庙外观上最显眼的特色,就是潮汕的嵌瓷工艺所制造出的人物、亭台、花草与动物造型,屋脊上还有四条造型精美的腾龙。一般潮州古庙只在屋脊和垂脊处添加人物或花草嵌瓷,粤海清庙连屋面也布满嵌瓷装饰。



(庙内的嵌瓷艺术装饰。)

嵌瓷也叫贴瓷,以切钳、铁剪等工具,将彩瓷剪成形状各异的瓷片,拼贴在灰胎上。有些则将烧制好的彩瓷器摔破,挑选大小适中的碎片来完成作业。

灰胎的制作方面,潮汕地区用贝壳烧制成贝灰,支架一般以藤或竹片为材料,现在则以铁丝铜丝取代,在支架上以贝灰堆塑出粗胎,将剪好的瓷片镶嵌到灰胎上,再以颜料描绘细节,形成完整的造型。

根据网站资料,明代万历年间出现“五彩瓷”,为陶瓷装饰开拓一片蓝天,衍生出潮州嵌瓷工艺。清朝年代,潮汕各地祠堂和豪宅民居风盛,嵌瓷工艺得以进一步发展。


曙海祥云


粤海清庙的另一特色是“曙海祥云”匾额。清朝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两广总督谭钟麟与广东巡抚鹿传霖联名请奏,光绪皇帝御书“曙海祥云”赐予粤海清庙,感谢本地的潮州侨民捐助山东水灾的灾民,可见粤海清庙乃本地潮州人早年的聚会及议事场所。这个御赐匾额高悬在天后宫正殿。



曙海祥云匾额是光绪的墨宝。


对场作


粤海清庙上帝宫正殿左右梁雕的花款并不一致,这是“对场作”建筑风格。这类建筑以中轴线分成左右或者前后,让两批建筑师傅分别独自建造,施展才艺。建筑相对应部分的元件尺寸相似,但形状、样式、手法各异。工匠面对竞争对手,自然会施展浑身解数,力求完美,增加传统建筑的美感。



(参观粤海清庙上帝宫的时候,可以注意“对场作”的建筑风格。)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宁可野宿荒坟 切勿夜居古庙
这是一句承传千年口口相传的俗语,看似 ‘匪夷所思’ 细细品味
其实也隐藏了古人多少的智慧与经验:
首先,黑夜是鬼妖肆意横行的时候而古庙则成了彼等聚集之处;
古庙也往往是强盗与不法份子的藏身之地,他们奸淫掳掠无所
不用其极,夜居古庙可能被洗劫一空,甚至招来横祸;
荒野古庙往往年久失修,尤其雨雪交加之际,随时有坍塌之虑。

今日 新加坡 ‘尺金寸土’,坟不处荒野,庙亦非古旧。
我这裡的 ‘教堂’ 与 ‘寺庙’ 遍布全国各地,有些地处城市中心黄
金地带,有些 ‘占地辽阔 一望无际’,无不 富丽堂皇 富可敌国 !

‘荒坟’ ?‘古庙’ ?long long ago, far far away,传说中的神话
…..


Anonymous said...

富可敌国的泰国寺庙:首先,泰国的寺庙就已经是千千万万座都已经建了数都数不清的寺庙了泰国人民还觉得不够!
有用白银打造的白银寺庙整个寺庙透露着洁白无暇的气质,洁白无暇的佛像全银打造,真的很高贵!
也有用翡翠建造的寺庙,就连墙壁都是用翡翠镶成,真的整面墙壁都是翡翠!
玉石打造的寺庙外观漂亮到不忍直视,寺庙里的物件也非常漂亮全套玉石打造都是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无比珍贵!

如果上面说的几座泰国寺庙是洁白无暇、漂亮迷人的话,接下来要重点介绍的这一座则是金光闪闪到你睁不开眼睛:
那就是泰国的双龙寺一个用242.2公斤黄金打造的黄金寺庙,寺庙的外部全是金子打造金灿灿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耀眼,
寺庙大门口楼梯两旁是两条青龙做成的扶手,里面的样子是十分的精致与华丽,佛像全部都是金身,一概以黄金打造,
金光闪闪,金碧辉煌亮的耀眼;奢华,美轮美奂这些形容词放在这个寺庙上,一点也不为过。尤其是大殿一座卧佛曲
线流畅威严庄重中透着一股大慈大悲,因为到处都是黄金,双龙寺也被公认为是最奢华的庙宇,寺庙还有一个很了不
得的地方是寺庙佛塔顶端是一个水晶莲花无价之宝,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太多价值连城的宝贝以至于没有钱的
‘凡夫俗子’ 都 ‘不好意思‘ 进门烧香拜佛,因为凡是进来烧香拜佛的人除了要手捧白色荷花进行一种祈福的仪式以外还
必须送上 ‘货真价实 如假包换’ 的黄金,是的,真正的有钱人都是用黄金来拜拜祈福的呀!
( https://zhuanlan.zhihu.com/p/762590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