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22

日治时期 柔佛兴楼兴建新昭南模范村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623

 

80年前日据时期有切身记忆的老人家已届耋寿之年。96岁的周尚文原乡丰盛港,在麦波申住家以清晰的思路侃侃而谈,他所提供的新线索,为昭南岁月补充一段民间记忆。

 

实施焦土政策

马来亚东海岸面向南中国海,500多公里的海岸线使到防御军力分散。1941128日凌晨,日军第18师在最北部的城市哥打巴鲁抢滩告捷后,军机马上空袭新马城镇。

随着战情的发展,丰盛港一带最有可能是下个登陆点,半天内罗厘将所有居民疏散到峇株巴辖的铁山(Sri Medan)。这里是日本人经营的矿场,矿工抵制日本侵华,丢空的劳工宿舍用来安置难民。

澳军在空城执行焦土政策,摧毁所有重要设施。1942126日,英国最后两艘驱逐舰在丰盛港一带海域跟日本军舰激战落败,日本援军在兴楼登陆。残余的澳军撤退到铁山,由周尚文和纠察队员指路南下。

 

各族人士加入抗日军

周尚文能够以英语沟通,跟在新加坡居住有关。二战前马来亚学生已到新加坡升中学,10多岁的周尚文寄居在嫁到本地的大姐家,上午念英校,晚上读中文。

殖民地政府意识到中国战场对牵制日军的重要性,于是打开支援抗战的方便之门。当时黄埔军校通过中华总商会协助,招募华侨子弟回国受训;南侨机工在陈嘉庚号召下回到祖国运输物资;中国中央海外部部长吴铁城来新加坡宣传抗日,两个月内华侨献金500万叻币。

备战期间政府多管齐下,招募民防部队为防御战做准备,跟罗厘业主签署资源征用协定,囤积米粮时在米袋内撒下大量白灰来保鲜等。

热爱新加坡的各族人士加入新加坡志愿军、星华义勇军和马来军团,私会党徒加入共产党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和国民党华侨抗日军。新加坡沦陷后的大检证,国民党、共产党、义勇军和私会党都成为扫荡敌性华侨的目标。

 

鸦片厂继续生产

日军空袭新加坡当天,学校全面停课,一些城市居民迁往巴耶利峇、碧山亭、波东巴西等乡村避难。周尚文跟着本地念书的马来亚学生赶回乡,未几随大队迁至铁山。

新加坡沦陷三个月后,社会秩序已大致恢复,周尚文因思念母亲回来新加坡,在比必士路(Pepys Road)鸦片厂上班。厂内百多名员工以女工居多,印度入口的生鸦片煮熟后灌入圆形小锡管内就可以包装出售了。这些锡管用厂内的模具制成,容量分为二分、四分与六分(一分约等于一克)。

上世纪40年代的比必士路鸦片厂,女工正在为鸦片加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图书馆照片From the American Geographical Society Library,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ilwaukee Libraries)


几个月后,周尚文在陈桂兰街登上回丰盛港运载树桐的罗厘,加入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渗入家乡的华侨协会收集情报。当地的华族便衣警员遭抗日军“锄奸队”暗杀,周尚文来往新马的行迹可疑,被带到扣留所严刑拷问,身份险些暴露,只好转入地下活动。

日军政府无法提供新加坡百万居民的食粮,打算将30万人移居他处,于是以富士村为饵,引诱欧亚人和天主教徒迁往森美兰马口(Bahau),华人则到没有日军看守的兴楼建立“新昭南模范村”。周尚文的新任务是动员兴楼的知识分子抗日。

 

模范村有文庆路

19439月,每个星期百多人乘着罗厘前往兴楼,物资则由舯舡载送。战争结束时,模范村有12000多居民。

今年冠病疫情管制松绑后,我们越过长堤取道3号公路,途经哥打丁宜和公路旁强记肉骨茶,来到马威和丰盛港交界。沿着丰盛港海边公路行约20分钟,抵达跟彭亨以河为界的兴楼。全程170公里,约两个半钟。

特别要提到马威和丰盛港交界。1944419日,新加坡华侨协会一行人,跟负责协调日军与华人沟通事务的筱琦护,北上兴楼视察,在此处遭马来亚人民抗日军伏击,商人陈延德、郑尔爱中枪身亡。李俊承(华侨协会副主席)口袋的佛牌挡下子弹而奇迹般生还。

兴楼河畔的甘榜好旺路(J71)便是昔日新昭南模范村的唯一公路“文庆路”,以华侨协会主席林文庆命名,大路两旁的横向乡道由一巷至九巷。纵然斗转星移,仍可想象街头的牛车水天一景茶楼、刘庄记饼家、梁广记饼家、珍珠巴刹面摊等。每隔两三晚,居民在二巷摆地摊,夜暮下煤气灯火特别璀璨。模范村内有酱油厂、木船厂、肥皂厂、椰油厂等供人就业,比铁蹄下过日子轻松得多。

好旺村的洋灰楼和新昭南模范村老木屋并列。

负责建屋的广帮人士,由曾纪辰担任项目经理,在劳明达街经营木业的梁元浩设立火锯厂,参与建造禧街警察局的胡文钊监督工程。

陈笃生的曾孙陈温祥律师(Tan Hoon Siang)醉心于农业,成立模范村三公里外的农业试验场,教导居民种植蔬菜、水稻、畜牧。

前财政部长胡赐道博士的父亲胡载坤医生设立卫生诊所,由陈亚保医生(Dr Chen Ah Poh)和陈笃生的另一位曾孙陈美仪医生(Dr Maggie Lim)驻守。

家族在大坡经营打金店的简二姑带领大家念经诵佛,平安地度过模范村岁月。

 

战争结束的后续

战争结束后,模范村居民纷纷乘车返新。三水婆一贯节俭,套上脱色的红头巾遮阳揩汗,踩着旧轮胎剪成的胶鞋徒步回家。

20多户人家决定落地生根,将模范村易名好旺村,在村子里设立学校。他们的住所集中在Jalan RiaJalan Mahsuri,分别为从前的8巷和9巷,路旁的福德庙和兴业茶餐室成为联络站。

虽然居民不多,村民创建好旺学校,为华小尽一份力。

昔日居民黄至元跟年轻的周尚文分析时局,周尚文因此意识到身边许多同志只是受情绪影响,实际上并不懂得共产主义。战后黄至元出任巴生中华中学校长,1951年在校园内被马共吊死。那个年代本地亦发生过类似事件,譬如副提学司李之华于纽顿电车终站遭开枪刺杀,南洋女中校长刘韵仙在校门外被泼镪水。共事的蓝瑞不认同暴力,走出森林投诚。周尚文深思熟虑后,决定跟组织分道扬镳。

蓝瑞写给滞留在森林里的同志的信函。(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午后慵懒的“文庆路”,老木屋略带沧桑,辛酸繁华皆云烟,直叫人百感交集。

新昭南模范村年代的老屋,90多岁的第一代居民马先生,疫情解封后已不见踪影。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