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22

我的冠病经验 My experience with Covid 19

某个星期六吃过午饭后回家,开始觉得头痛、喉咙微疼、咳嗽、流无色鼻水。虽然体温只是微热37.3度,但比平时高出一度,因此总觉得浑身不自在。味觉和食欲则如常。

快速抗原检测(ART)结果一条线明显如常,15分钟后第二条线若隐若现,中标了。现在的管制方式如流感,卫生部的条例是不需要通报,除非去诊所就医。我觉得症状并不严重,选择自己治疗。若是两年前阻断措施不断更改期间,或许必须困在酒店或是临时病院七八天了。

我的所有病情的感觉都是轻微的,头痛的时候吃两颗班纳杜,半小时后头痛舒缓,体温下降到36.6度。不过ART依然隐隐约约地出现第二条线,药性散后老是维持在37.3度,血压收缩压150Hg,身体总觉得容易累,坐着坐着都会睡着。不过睡眠让身体有自疗康复的机会,每睡一觉总觉得身体好些许。

到了第五天,体温终于正常化,起床时头也不疼了,一晚没咳嗽,喉咙恢复正常,第二条线没了,只是透明的鼻水没停过,持续两星期,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根据诊所的经验,如今的冠病有20大症状,至少30%的病人需要更长的病假,从五天增加到十天。有些有很严重的头痛,肌肉酸痛没力气。

冠病20大症状。图片来源:《新明日报》2022年7月27日
 

是否应该开放?

追溯中标的源头,似乎没什么意义,无罩接触的可能是拳友吗?或是两天前一起吃午餐的朋友?每天坐在公交上,前后左右都是不断咳嗽的乘客,大家肩并肩接触,有时真怀疑口罩的防毒功能。

人必须通过社交来调解心情,久闭成疾,可能比病毒还要可怕,因此我是开放的支持者。中标就当成是为未来增强抵抗力。

 

是否应该打第四针?

防范方面,我打过四针辉瑞(pfizer),也就是接种两针mRNA疫苗后,外加两剂追加剂,分别为202010月,20214月和10月,以及20224月。前三针身体没特别反应,第四针过后觉得特别累,而且持续将近两个月。通常疾走5公里约50分钟,第四针后必须花一个小时,而且总觉得心脏难以负荷,有种心力交瘁的感觉。

不晓得第四针是否削弱身体抵抗力而中标,不过轻微的症状可能归功于疫苗的功效。中标是幸运还是不幸?反正有一得必有一失,世事是很难两全其美的,如果中标也算是一剂,那就是打过五剂,对冠状病毒可说是免疫功能超级版了。

我以自己的经验来回顾父亲睡眠时心脏停止的死因,不晓得第四针是否对他产生负面影响,结果在无症状下去世。不过往者已经安息,一切都已成过去,纯属推测。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郭 said...

我今年二月中得了冠病,症状轻微,轻度发烧,流鼻水。我也不去看医生,自己买班纳杜服食,到了第四天基本已痊愈,但是ART测试还是两条线,到了第八天的测试才转成一条线。
其实在冠病横行期间我没四处乱逛,只有每星期六与二、三个朋友在咖啡店聊天,还有就是例常到邻里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用餐。那个星期六与朋友聊完天后到亚历山大村找电灯零件,順便吃午餐,过二天就发病了;与我聊天的朋友都没有中冠病,显然不是他们传给我的。
这个Omicorn病毒不会造成严重的病情,当然先决条件是要打三针,还有不同的人当然有不同的反应。我几个中冠病的朋友都只有轻微的症状。我的感觉是平时的发烧有时比中这冠病还严重。我虽然有轻微的发烧和流鼻水,但精神还好;第一天呆在家里,第二天开始就戴着N95口罩到小贩中心喝咖啡还有到邻里走走,当然自己要自觉别与人共桌,就单独在角落的桌子用餐。还有一点,如打了三剂疫苗,这病毒的传播性似乎很弱,我在家里并没有隔离在房间,戴着N95口罩在家里走动,不过尽量呆在自己的房间看电脑和听音乐,房门也不关。就这样过了几天,既然没有传给我老婆。我有一位朋友的女儿和她的丈夫得了冠病,也没有传给他们的孩子和女佣,证明打了三针后就算得了冠病也不容易把病毒传给别人。
现在我的问题是要不要打第四针?看了国樑兄的副作用心里怕怕,看来还是等一下吧!

Anonymous said...

月前打了第四针(2nd booster)并不感到任何的不妥或 ‘副作用’,倒觉得百无禁忌,
刀枪不入,百毒不侵,信心十足,不打白不打,买个心安,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