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Desaru Fruit Farm 百果园

雨后的果园巧妙地融合了雨露的清新与泥土的芬芳,神清气爽。导览员Irene对植物非常熟悉,通过华语一路生动地介绍各种植物水果的特性,原产地来自暹罗、巴西、澳大利亚等等,如数家珍,教我不能不打从心底深深佩服。



趁着年底长假,人在旅途,迪沙鲁果园是一个驿站。回到阔别经年的老地方,像是探望似曾相识的老朋友。Irene作为一位优秀的导览员,的确为我的旅途孕育了一道彩虹。

原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出色的导览员不只局限在澳洲、中台、欧美等地;在我眼中,长堤彼岸迪沙鲁果园并不逊色。2006年12月一场百年水灾淹没哥打丁宜一大片土地,把果园远近驰名的蜜柑树毁了。今天的果园就像再生的凤凰,整装后又重新出发。

冬雨(热带没有冬天,但想象无罪)红了殷桃也绿了芭蕉。园内还有一个小小的旧日农村博物馆和农场,除了可以把大地作为课堂,还可以娱乐触摸,难怪年轻的朋友会乐翻了天。










Irene为我们介绍了百香果,她说百香果其貌不扬,不过奇妙不已。客人嚐过之后反应各异,有人说它像龙眼,有人说它像红毛榴櫣,还有苹果、荔枝、芒果、龙珠果、柠檬、番茄等,莫衷一是。

一路上心头怎么也抹不去的是新加坡博物馆。新加坡博物馆也是一个精心营造的课堂,也可以娱乐触摸。此外,新加坡博物馆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回忆;新加坡博物馆还有一群出色的华文义务导览员(不是因为我加入了这个团队才卖花赞花香,而是有目共睹的),可就不像中台的故宫或巴黎的罗浮宫,一旦踏上哪个城市,就非得造访不可的旅游胜地。

一步一脚印,这条路还是要走下去。资深义工这番话至少已经听过五回,停在耳中,是勉励、是心血、是体会,是百感交集。唔......就像百香果。


我想到怎么跟Irene分享了(其实是抬杠吧)!我说百香果的味道其实取决于心情,果园再好百香果再香甜,游兴欠佳,一切都是枉然。现代人有太多选择,要把好料献给游人,首先必须学会包装,吸引人到此一游;讲得难听点,这叫做请君入瓮,不过绝对是善意的。口碑一传开,游兴自然来。

谢谢Irene给我一个崭新的果园经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