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9

反殖的年代:从林戴伟谈起

最近在国家博物馆做培训活动,有人问起泛星工友联合会和林戴伟的一些事迹。这个问题比较冷门,我翻阅了一些书籍,并向一些参与过那个年代的斗争的人士求证,做了这份记录。

林戴伟是1950年代泛星工友联合会的受薪秘书,1958年被遣返大陆。林戴伟以马来亚为祖国,坚持自己的马来亚(新加坡)身份,为反殖而斗争。文革的年代他受中央委派,潜伏回勿洞森林,结果并非死于政府军的枪弹下,而是死于内斗,连葬身之地都是个谜,成为“无主孤魂”。


1957年的大逮捕


就从1957年8月22日的大逮捕说起。大逮捕由时任首席部长林有福发出命令,拘捕35名马共人士(当时不论是马共、支持马共、同情者或是思想左倾都被视为马共),其中包括5名人民行动党左翼中委与13名支部的职员与党员,无形中为人民行动党扫除了来自党内的威胁。

或许林有福万万没想到,这次的逮捕行动为他人铺路,自己的劳工阵线却失去民心。

有关这次大逮捕原因,林有福政府发表白皮书说是防止共产党接管行动党和职总。[1] 不过,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阻止左派工会跟由辞职的首席部长马绍尔组建的工人党之间的合作。当时共产党把他们对人民行动党的支持转移到工人党,在他们的支持下,工人党在选举必将取得好成绩。

根据当时的时势,这场逮捕行动也有可能是为了确保左翼人士不会在九天后8月31日马来亚宣布独立时制造麻烦。

话说大逮捕前约三个星期,1957年8月4日,行动党第四届党员大会在羽球馆举行,除了中委改选,也通过了确定“建立一个独立、民主、非共社会主义的马来亚”的党的纲领。改选的结果出炉,12位中委中被视为左派的中委有6人:TT拉惹(律师)、陈从今(会计)、吴文斗(工会)、陈贡元(烧焊技工)、陈世鉴(工会)、王才安(书记)。其中有三位原中委落选,包括行动党主要领导人之一的王永元。

李光耀与另外5位中委拒绝出任党职,只保留中委地位,六位左派中委在协商不果的情况下,选出TT拉惹出任秘书长,陈从今为主席。

这6位当选的左派中委,除了TT拉惹之外,在8月22日的大逮捕全部被扣留。同时被捕的还有13名行动党支部委员,13名泛星工联及工运人士,以及亲行动党报章《新报》的4名职员。林戴伟也在这次逮捕行动中被扣留。[2]


奎笼聚会(奎笼事件)


李光耀回忆录中,称这场党内左派筹划夺权的行动为“奎笼聚会”。

1957年5月,新加坡首席部长马绍尔辞职。6月补选过后,行动党两派裂痕进一步加深,7月中,行动党中宣委和支部负责人举行一场中委选前聚会,参与者有二十多人:两位中委吴文斗和陈从今、中宣委员和各支部主要负责人陈志成、刘波得、钟文灵(田流,及其爱人许禄娣)、黄巩元、许荣华、陈贡元、王才安、戴秋生、段文华、陈木庭、卓中华、邢福源,另有林戴伟、吴宗泽等人。

当时李光耀因为宪法谈判结果受到质疑,回应马绍尔的挑战,辞去丹绒巴葛选区议席进行补选,以林戴伟为代表的一组左翼人士强力支持工人党,可是马绍尔却在最后关头放弃竞选。李光耀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再次当选。

根据《陈贡元回忆录》及其他人的说法,林戴伟是党外人士,直言直语,属于激进左派。奎笼聚会上,林戴伟表示李光耀在宪法谈判上采取软弱和妥协的态度,反对李光耀的正统领导,号召行动党支部出来组织新政党。与会者多数认为应该避免行动党分裂,左翼运动应继续以行动党为中心。

奎笼聚会是否跟夺权有关各有各的说法,陈贡元表示没有此想,研究左派历史的陈剑则提出疑问:为何行动党的聚会竟然有党外人士参与?[3]


遣返中国


这批1958年9月18日被遣返回中国的人士属于第37批难侨。[4] 林戴伟一伙38人在槟城乘搭福英轮到广州下船,被送到广州市三元里华侨服务所暂住。同在一条船上的马共和私会党徒起冲突,最后由陈贡元、方小浪、林戴伟联合跟私会党徒谈判,化解了这场纠纷。

一般归国华侨都由中联部接待,林戴伟,人民行动党第四届中常委副主席陈贡元,正财政王才安,副财政吴文斗则由侨委接待。

后来林戴伟和其他四人(梁再明、蔡维杰、邓觉民、杨启祖)被分配到福建省集美华侨补校。

过些时候,这群身份特殊的外宾由北京侨委接管,安排到北京外语学院学习西班牙语和马来语。学成后到南京军事学院接受军训。


(前排右一:王才安。前排右二:吴文斗。后排左一:郑敏娜,后来嫁给阿威(一位老干部,在中国学过通讯技术,一直在特区工作),留在特区。后排左二:林戴伟。后排右二:陈贡元。摄于北京。图片由X君提供。)


回到边区


1966年文革爆发,隔年中央安排了一组人回到北马局机关队(马泰边区)来加强马共的骨干力量。这支队伍由李安东和林英婷夫妇带队,同行的除了林戴伟(在边区的化名是艾平),还有方小浪和林德籁医生夫妇(化名为古宁和余洁)、郑敏娜,以及李安东的女儿。郑敏娜和方小浪都是1953年新加坡反国民服役的五一三事件时期加入马共的。

一行人由陆路回到马泰边区,从云南进入老挝,在游击队的掩护下进入泰国的解放区,南下曼谷共产党特区,最后才抵达边区森林。顺利的话两三个月可到。不过这段路并不好走,随时有生命危险。一旦回到边区,他们不准跟外界书信来往,以免暴露行踪。

郑敏娜路过曼谷特区时,阿威(一位老干部,在中国学过通讯技术,一直在特区工作)把郑敏娜留下。后来郑敏娜嫁给阿威,留在特区,免于一死。据知她还健在。


肃反运动


马共阵营内,1967年6月发起第一次肃反运动,1969年进行第二次肃反运动(森林审判会),估计超过一百名党员错被当作内奸而遭到处决,造成党内部分裂。

当时马泰边区的游击队中很多是马泰的左倾青年,马共怀疑这些人中有特务,于是展开大规模肃反,召开“森林审判会”,会上公布“特务”名单,出席审判会的每个人都必须举手表决。在人人自危的恐怖气氛下,每人都用支持判决和死刑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无人敢为受审者辩护。而那些“特务”则常常在神经差不多已经错乱的情况下,牵连无辜的人士来自保。

肃反运动首当其冲,被处决的是当地的游击队员。1970年,林戴伟乃边区第二号人物,由审肃员的身份变成被肃反的对象。他被处决的理由是一个谜。据知当时的主因是“反领导”,非正式原因则有二:一个说法是跟审讯部队里的“广西妹”(原籍广西的游击队员)有不轨的行为,第二个说法是特务(敌奸)。当时被处决的队员都被冠上敌奸的罪名。

根据《我要活下去》,林戴伟是被吊毙的。[5] 这些被内部肃反处决的队员都被草草埋葬在森林深处,由于是带罪的“特务”而不是烈士,所以不会为他们立碑。事隔多年,确实地点已不清楚,更何况那儿距离邦琅和平村(第九朱拉蓬公主村)颇遥远,必须步行两天。


为何没被平反?


1989年签署和平协议后,被肃反的队员都重新审理并获得平反,只有两人除外:其中一人是林戴伟,另一人是马共中央机关营区的负责人李安东的妻子林英婷。

中国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在北京的李安东和林英婷是马共在北京“最激进”的夫妇。他们被调派回去边区掌管大局。谁知道李安东一回到边区就看不顺眼,说他离开了十年,边区并没有任何变化。意思就是十年来边区领导无方。林英婷跟丈夫同一鼻孔出气,批判边区的领导人不做事。

时机到了,林英婷反被指控为特务,企图造反。李安东为了自保而落井下石,不但不为无辜的妻子申辩,反而劝她招认,并在审判会上举手同意判她死刑。林英婷就这样被军法处决了。据说李安东的女儿也差点被处决,还是李安东力保才留下一条命。和平后她嫁到居銮。据知她已经离世,丈夫则还健在。

1999年7月15日,马共副总书记李安东在吉隆坡病逝。

方小浪夫妇也是在1970年的肃反风暴中被害,方小浪被指为特务而受到处决,他的太太林德籁医生悲痛欲绝,愤而服食安眠药自杀。1980年代末,方小浪的姐姐夫妇在广州跟陈平会面,问他方小浪何故被处死,要求交待清楚,否则希望陈平能帮助小浪平反,陈平答应了。等了三年都没有任何消息后,方小浪的母亲与女儿联名给陈平写信,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催促。直到1995年底,她们才接到陈平的电话通知,方小浪夫妇已获得平反。从方小浪的个案,可想而知陈平在处理过程中所碰到的重重阻力。

林戴伟、方小浪夫妇跟着李安东夫妇一起从北京回到马共边区,显然被卷入这场边区的内部斗争。如果当时林戴伟的家人向陈平追究,或许会获得平反,不过历史没有或许,也没有如果。

根据另一位跟着1989年大队走出森林的前六突队员的说法,走出森林的议题很多,平反并没有列入议题内,而是当亲人询问时,才会逐一处理。


小结


这些对理想狂热的昔日青年都是为了新马独立而投入战斗,在一个寻找反殖方向的年代,凭的就是一个信念,谁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们在森林里生活,长久以来跟外界隔绝,“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一面倒的反殖广播是唯一的资讯来源,不知道外面是什么世界。

他们都为反殖不惜冒险牺牲,以青春与生命改写社会的进程。可是,他们的热情可能被有心人利用。《陈贡元回忆录》写道:对于这些在队伍里牺牲的无辜者,马共和当时马共在北京的机构,必须负起全部责任。

[1] New red threat exposed, Singapore Standard, 24 August 1957

[2] 详情可见《南洋商报》1957年8月24日,第五页。

[3] Leong Weng Kam, Ex-PAP man recounts 1957 'kelong meeting', The Straits Times Jun 11, 2016.

[4] 根据广东华侨博物馆的资讯,1950至1958年间,新马的归国华侨约2万人,分成38批,或遣返或自愿返回中国。

[5] 好些前左翼人士都质疑《我要活下去》这本书的意图,认为这是一本“反书”,不值一看。对我而言,所接触过的众多前队员陆续发表的书籍也都各有意图。正或反的意图并不重要,我所看的是通过事件来认识一个时代。

相关链接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完之后,感慨万千,亚洲的政治历史总离不开 “成王败寇” 的圈圈,
有人为了 ‘理想’ 而穷毕生的努力,不惜一切代价,以至最后赔上自己的生命!
当然了,也有人 ‘卖国求荣’,出卖自己的靈魂,为达目的 ‘不择手段’。
看看在日狗佔领期间,有人为了正义不惜性命对 ‘侵略者’ 进行不懈的 ‘鬥争’,
也有人 ‘看风使舵’,多少 ‘汉奸’ 为日寇的 ‘大东亚共荣圈’ 而努力 ‘奋斗’ !
到头来,好人不一定得好报,这个不公平的社会,‘杀人越货金腰带
修桥补路冇尸骸’(粤语),时势造就了多少 ‘假’ 英雄,令人唏嘘!

郭 said...

老李与左派之间的爭论好多都上演"罗生门",各说各话,双方都不敢掏心掏肺讲真话。没办法,讲真话不只影响到本身也牵连到政党的形象和参加的人。
譬如我参加的左倾文艺团体(非左派,因为陈剑都被人质疑是不是左派,所以不敢沾光),你如果去问创社的负责人为何要创立剧社,他们一定说是为了推广健康文艺,绝不会说是配合统一战綫,通过文艺作品揭露社会的不平等,进而唤起人们对建立新社会的决心。
李绍祖当年要求13位国会议员退出国会,理由是国会已死。真正的原因只有他自己懂,他到死都没向大众坦白过;只不过在后耒复出时为当年的决定道歉。
上述二例说明一些事是不能说的,说了影响组织和参加者,只能帶进棺材。PAP方面也一样,李光耀是不可能坦白的告诉你为什么明知林清祥方面是亲共左派还与他们合作。
对李绍祖,我至今还有一个疑问,为何老李不捉李绍祖?是因为他沒什么影响力也沒什么领导能力,迟早会带社阵去"荷兰"。不值得一捉。
YouTube 里有一个视频,一位学者说"二十世纪是人类最大的误入歧途"。

Anonymous said...

其实说复杂也不是很复杂,在 ‘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 的 ‘愚家思想’ 之下,
‘卧榻之侧 岂容他人鼾睡’,于是历代梟雄在 ‘不择手段’ 地 ‘骗’ 得‘天下’
之后,为了 ‘家天下’ 的 ‘千秋万代’ ‘永垂不朽’,为了替 ‘不肖子孫’ 铺平
道路,不得不向 ‘功高盖主’ 的 ‘忠’ 臣开刀。
引用现代亚洲 ‘权术’ 游戏最 ‘炉火纯青’ 的 ‘绝招’ :“权力不用,过期作废‘ !
正是:
狡兔死 走狗烹
飞鸟尽 良弓藏
细看神州大地,有多少 ‘忠贞’ 的良臣得以善终?看看韩信?岳飞?方孝儒?
袁崇焕?..... 你能不心寒吗!?

Anonymous said...

当然了,美其名 “清除 ‘逆贼’ ”,‘新陈代谢’,‘卸甲归田’,说白了就是为了
“维持稳定’,因为只有成功的 ‘维稳’,既得利益者的 ‘利益’ 方能 ‘直到永远’,
‘富者恒富’,‘长治久安’。
在西方民主国家,最高领导可以一夜之间通过民主选举 ‘黄袍加身’,但在
‘愚家思想’ 之下,这可是 ‘大逆不道’,‘人人得而诛之’ 的 ‘叛君’ 死罪,甚至
可以 ‘灭九族’,永不超生!
只要不向当权者挑战,千万的聚会又何妨?但只要嗅到一丁点足以 ‘燎原’
的 ‘火花’ 气息,一个人的 ‘穿着’ 走在路上也足以构成 ‘莫须有’ 的 ‘欲加之罪’。

Unknown said...

这样推论下去,就可以否定十月革命和文化革命了。自由万岁!!

Anonymous said...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如果有机会 ‘否定’ 某一个历史事件,
也就是说明这个 ‘事件’ 不论事实对错,它是确实存在的。
有更多的历史事件却是被 ‘刻意’ 地 ‘遗忘’ 了,它从来就不存
在于 ‘官方’ 的公开讨论或历史之中,更与 ‘否定’ 拉不上任何
关系,例如 ‘8964’ 对绝大多数的年轻人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就算提及的 ‘文化大革命’,其中的 ‘真相’,又岂是熟读官方史
料所能掌握?问题是不属于官方的资料,是否就是所谓的
‘假新闻’,这三个字可足以 ‘嚇’ 死很多 ‘宝宝’ 的呀!

郭 said...

我是不大喜欢在这留言讨论,主要原因是留言者大都匿名,连留个名号也不敢,譬如留个"狮城红卫兵","司马不平"或"白党终结者"等等。好让在讨论时能有所针对;我现在比较喜欢在Facebook留言八卦,有人回应会有通知显示。
那位留言者提到十月革命,这早就被俄罗斯人否定了。现在的俄罗斯政府把当年苏共与中共来往的文件都公开了,已不包庇苏共。普京不是苏共党员,执政的也不是苏共或俄共。
文化大革命在1981年的中共第几大上已被否定,只是近来中共在减低它的严重性。从毛澤东错误的认为被改为认为,十年动乱改为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辛探索。目前中国在经济上推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另一方面又大力提倡马列主义,二者如何並存?加上中国人大量在世界各地旅游,求学,工作,已不同与毛澤东时代。很期望中共中央党校的权威理论家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理论。

Anonymous said...

美国落选总统 特离谱 企图通过发动他的 ‘粉丝’ 以 ‘政变’ 取得连任的
如意算盘不但已被美国的 ‘依 “法治” 国’ 精神彻底粉碎了,到头来落
得留下一个历史的骂名而 ‘遗臭万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的 ‘反面教材’。
我在狂想如果他引用 ‘总统令’ 干净俐落 地为了 ‘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
‘先下手为强’ 逮捕与扣留反对者,他今天还会落得如此 ‘狼狈’ ?
正所谓 ‘权力在手,逾期不用,作废’ !我也在猜测 ‘无所不用其极’
的他是否应该颁发 ’总统特赦’,将自己和所有因参与 ‘勤王’ 而被逮捕
的 ‘粉丝’ 免除一切罪责,‘一劳永逸 皆大欢喜’!
日后见机顺应 ‘民意’ 终身连任,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指日可待!

Anonymous said...

劝君莫问封侯事 一将功成万骨灰
劝君莫羡权贵人 一世功名百世冤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皇候将相 功成名就 既得利益者 却坚信:
万骨非因‘我’而枯 成名全凭‘我’奋斗

你是谁?你属谁,你怎么看?有趣!

Anonymous said...

根据法国中文新闻网的报道 新喀里多尼亚 于2021/12/12举
行的全民公投中96%的选民拒绝独立要求继续留在法国 !
这使我想起在拾多年前 托克劳群岛 的人民也以压倒性的多
数票要求维持现状继续持有 纽西兰护照 !
此外,东(美属)萨摩亚 和 波多黎各 等多个美国海外领地
的子民一再提出正式加入成为美国的第51州的要求却被
美国 ‘无情’ 地拒绝 !
这些国家的人民也许从近代 ‘风起云涌’ 的殖民 ‘解放’ 运
动中得到了某种启发,也可能从中他们看穿了多少自私
‘野心家’ 的 ’口蜜腹剑‘ 为权力不择手段的 ’狼子野心‘ !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但不能否定它在某一刻被别有用心
者的 ’甜言蜜语‘ 所蒙蔽,一失足成千古恨,引狼入室,
……

Anonymous said...

今天德国中文新闻网报导:‘六成英国人对退欧失望‘!
‘其中指出六成以上英国选民认为退欧结果负面或糟于预期。
根据英国舆论研究机构Opinion发表的一项今年圣诞节前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
26%的受访者对本国退出欧盟的情况评价负面,35%的人认为糟于本人预期,
认为退欧后情况好于预期的只占14%’
‘当年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投了赞成票的人之中现在持负面评价的也占42%’
是当年自视过高还是受了别有用心的政客所误导,从这民调的结果清楚显示
一时的 ‘意气用事’ 铸成大错,悔之晚矣!离群 ‘独立’ 是一条 ‘不归路’ 呀!


Anonymous said...

2023/5/22 周一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达基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签署了一份安全协议。该协议允许
美国武装部队能够完全不受阻碍地进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领海和领空以及所有港口、军事基地和机场。
此外该协议还保证美国军事人员完全免受地方政府的任何诉求,并将保护他们免受任何起诉。顺带说
一下,驻日美军协定中类似条款的存在多次让美国军人(在日本)违反公共秩序的行为逍遥于日本法律
之外,进而加剧了日本国内的反美情绪。
报导指出美国这样做并非基于合作伙伴的长期利益,而是基于自己对地区安全的看法和对抗中国的战略。
该协议再次证明了美国仅在军事方面对该地区感兴趣的事实。与小岛国家签署防御协议的做法实质上是
将它们拉入同美国一起与中国的对抗中 ….. 此前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加强警务合作时候,美国进行了批评
和指责,而现在反过来美国又通过军事介入的方式,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这个合作是以提供援助
为前提条件的,也就是说美国希望通过提供援助,进一步控制这一地区的国家。”
( https://sputniknews.cn/20230523/1050513817.html )

巴布亚新几内亚 面积46.28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310万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与
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全境共有600多个岛屿。

Anonymous said...

看了今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的一篇 “西方留学背后的差异和现实挑战” 的一些片段,我感触良深!
“近年来,一则有关清华大学毕业生出国比例超过80%的传闻在中国网络上广泛传播。尽管清华迅速在
其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否认,提供了数据显示该校在2018年的毕业生中仅有16.5%选择出国,而在2021
年和2022年,这一比例仅约为7%”
作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成长是一段艰难的经历,无论是在个人成长还是知识获取方面都面临困难。一开
始,这体现在小学阶段英语水平的不足,以及与当地文化规范的不融入。
在强调课外活动和全面发展而非学术严谨的西方初等教育体系下,直到进入高中后,英语才不再是障碍,
尽管语言不再是问题,但社交融入仍然是一个挑战。
作为一个非本土学生。既无法融入白人群体,也无法与美国出生的华人(ABC)融为一体,而这两个群
体在学校中占据了大多数。与ABC相比,尽管我们有相似的民族背景,但在语言、思想意识和文化联系
方面缺乏共同点。他们已经融入了美国文化,基本上美国化了。
提到美国存在反华种族主义的问题。虽然现在这种问题主要表现为言语虐待,但袭击和抢劫事件也变得
更加频繁。近年来这种心态有所恶化,主要原因是美国主流媒体和政策制定者对中国政治的妖魔化宣传,
给普通中国公民,特别是在美国生活的中国公民造成了伤害。
最为显著的是,中国和俄罗斯被认定为对美国构成重大军事、政治和网络安全威胁,而中国的威胁被认
为比俄罗斯更具争议 - 将中国确定为美国的头号敌人!
文章最后指出 移居另一个国家可能是年轻专业人士生命中的重要转折点,然而,应时刻做好面对文化差
异和负面经历的准备。
自2019年以来赴美留学人数减少了约10万人。这种情况的原因不仅包括年前疫情的影响,还有特朗普政
府颁布的“10043号法令”,为希望攻读技术专业的外国学生获得签证设置了障碍。
美国的高等教育曾经是许多中国家庭追求成功和地位的象征,但如今它正在失去吸引力。在8年前,计划
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约有一半希望前往美国留学。然而,到了2022年,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心中仍
怀揣着赴美的梦想。
https://sputniknews.cn/20230715/1051805869.html

另一方面,根据报导 ‘澳洲蕞新数据, 中国留学生申请数量创纪录,大量海外留学生,正在加速涌向澳洲’
澳洲一直都是世界知名的留学国度,得益于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很多国家的留学生都以留学澳洲为目标。
再加上澳洲现在放宽了移民限制,独立技术移民获益,留学生留在澳洲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这也让更多留
学生想要来到澳洲学习生活。来自于澳洲内政部的官方数据5月份,澳洲一共收到了45784 份学生签证申
请,其中中国、菲律宾和不丹创下了新纪录。
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再次涌至当地。新的问题是,澳大利亚几乎全境的学校,学生宿舍都一床难求。供
不应求下,学生住宿费用飙升 …..
https://www.sohu.com/a/696445372_121124370
https://www.rfi.fr/cn/中国/20230301-中国学生猛涌澳大利亚-一席难求


Anonymous said...

上面2021/12/27引术 英国舆论研究机构Opinion 发表的调查结果:超过60%的英国人对当年退出欧盟感到失望,
认为退欧后情况好于预期的只占14%
今天香港雅虎新闻报导:YouGov民調顯示,逾半數英國民眾支持重新加入歐盟,这显示支持重新加入的比例從
2021年正月脫歐正式生效以來上升了11個百分點。只有32%英国人表示支持留在歐盟之外。
57%的英國民眾對YouGov稱,2016年投票脫歐是一個錯誤,創紀錄新高。
(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英國過半數民眾支持重新加入歐盟-認為脫歐是錯誤的人數占比創出紀錄
-122632157.html )
看来英国人真的诚心忏悔当年在 ‘公投’ 中作出了退出欧盟的冲动,但是这有 ‘逆转’ 的可能吗?欧盟会任由英国人
随意自由‘进出’ ?太多的历史事实给出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身’ 的真理教训。

毕竟这人世间迄今还未曾发明出 ’后悔药‘ 不是吗?
提起 ‘后悔’,日前在 ‘知乎’ 网看到了北宋名相寇准有一篇传世奇文,全文短短六句话,四十二个字,却说尽了人
生六大悔事,看完后不禁潸然泪下:
《六悔铭》:官行私曲,失时悔。富不俭用,贫时悔。艺不少学,过时悔。见事不学,用时悔。醉发狂言,醒时悔。
安不将息,病时悔。
( https://zhuanlan.zhihu.com/p/162798708 )

你 ‘后悔’ 了吗?

Anonymous said...

看了上面今年7月16日的一篇留言,我想起了今年7月27日在纽西兰英文先驱报上的一篇报导:
澳洲总理Albanese said he wanted to see “seamless” travel between the countries,
Australia & New Zealand.
He said New Zealand & Australia could make betteruse of “SmartGate” technology
already in use on both sides of Tasman, which would mean that “before you get on a
plane in either country, it is already recognised that you are ‘okay’ to come in.
Albanese said there are “no two countries in the World that are closer th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的确,澳洲公民只要在纽西兰连续住上5年,纽西兰公民只须在澳洲连续住上4年,便能够在不
失去原来公民权的情况下获得居住国的公民权,事实上,两国的总理都鼓励自己的公民在符合
条件之后申请对方的公民权。正如澳洲总理所扬言:No two countries in the World are
closer th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 https://m.microheadline.com/info/iwhptysgd3w92qsjv97sjwriyl5kvzzf?v )
( https://www.seavisa.cn/9627.html )

Anonymous said...

德国之声中文网昨天报导总部位于美国的《中国民主季刊》发表文章《当代中国民族主义的载体和共犯关系--以新疆的汉人社会为例》,作者王柯指出,在当代中国,小粉红和自干五是最典型的社会边缘人。他们可以对钓鱼台(日本称尖阁群岛)问题盯住不放,但却能坚定支持当年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俄国去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与个人目的无法脱钩的社会边缘人的民族主义,未必是以所谓民族利益为最高目标的。
作者认为,因为在中国政府的默许和支持下,披上了爱国主义的外衣就可以占领道德制高点,这不仅可以让他们"合法"地尽情宣泄对社会的不满,还可以让他们在精神上确认自己的存在价值,摆脱因经济拮据而造成的自卑感。所以,蔡洋才敢于义正严词地斥责批评他使用暴力的姐姐:"我鄙视你。"
文章说,因为中国民族主义建立在"被害妄想"基础之上,能够把攻击他人的行为描述成受害者进行的自卫,所以在20世纪以后的中国,很多人认为只要举起民族主义的招牌,就可以将自己本来其实并不高尚的个人欲望和行为进行合法化,这是社会边缘人群能够对民族主义产生兴趣的重要原因,因此使得社会边缘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当代中国民族主义的载体。虽然民族主义甚至能够让一些社会边缘人变得失去理智,但大量小粉红在挨了社会主义铁拳之后仍不"醒悟"的事例说明,当代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思想并不仅仅是洗脑的结果,在更大程度上它还是社会边缘人群自己的选择,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选择一条百利而无一害的道路,因为社会地位使其然也。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只有美国才能拯救未来》,作者Ross Douthat认为,尽管经历了通货膨胀的挑战,但美国经济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的增幅仍然可观,而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却陷入停滞。在过去五年里,许多发达国家人口下降的长期趋势已加速,美国的人口趋势虽不理想,但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或韩国更为稳定。美国在全球的困难处境反映了其传统欧洲伙伴的衰落,以及重新平衡联盟的需要,而不是美国自身的固有弱点。而美国在北京、莫斯科和德黑兰的竞争对手们在诸多方面都面临着更加困难的未来,包括经济增长、内部稳定,以及怎样让本国最有才华的公民愿意留下来建设未来。
作者说,把所有这些汇集起来,不难想象一个两代人后的世界,在那里,欧洲和环太平洋地区的富裕地区是老年化的围城,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方由不稳定和独裁统治下的衰落主导,真正的活力主要由美国目前正在增长和建设的地带维持,也就是X账号"空美国"(Empty America)称之为正在美国南部和西部兴起的"新浮士德"文明,一个"从休斯敦到旧金山的狭窄地带"的城市蔓延开来的新美国。

台湾《独立评论》发表文章《美中对峙下,台湾需与亚太邻国共筑韧性》,作者林夏如认为,随着美中脱钩(decoupling)逐渐加剧,过去40年来台湾以创新与全球供应链深度整合的经济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美国为巩固其经济领先地位,采取提高关税和限制技术出口等措施,对台湾的创新和韧性造成不利影响。面对美中角逐,台湾应寻求与亚太邻国更紧密的合作,分享促进永续发展的策略。
文章指出,台湾选民看到近年来香港发生的事件之后,认识到北京的"一国两制"统一模式对台湾来说并不可接受。然而,台湾的政党对于美中哪一方才是台湾在日益严峻的治理挑战保有韧性的关键,存在分歧的看法。执政的民进党承诺会加倍努力将台湾加入美国的全球供应链信任伙伴;而在野党国民党及民众党则试图利用选民对蔡英文8年任期的倦怠感,对美国的领导和经济政策提出质疑,并且主张建立与中国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可以促进和平和繁荣。
https://www.dw.com/zh/墙外文摘爱国的社会边缘人/a-682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