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7, 2020

新加坡河上的阿卡夫桥 Alkaff Bridge

阿卡夫桥与阿卡夫家族


55米长的阿卡夫桥(Alkaff Bridge)屹立在新加坡河上游的罗拔申码头(Robertson Quay),那是一座现代彩绘的“新桥”,于1997年落成,为桥边的阿卡夫码头留下蛛丝马迹。

阿卡夫桥这一带的合洛路俗称贡石街,福建人经营打墓碑、打石磨等业务。贡石是福建话打石的意思。


(充满色彩的阿卡夫桥为行人带来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19世纪的新加坡有三大来自阿拉伯地区的商人兼慈善家,俗称3A:Aljunied, Alsagoff, Alkaff。

19世纪中叶,阿卡夫从也门来到新加坡经营白糖、咖啡与香料贸易。20世纪初,整个家族已经拥有近百间地产,成为本地呼风唤雨的首富之一。直落布兰雅山上的阿卡夫山庄(Alkaff Mansion)是他的家族留下的遗迹。

阿卡夫家族亦捐钱兴建回教堂,包括从惹兰友诺士(Jalan Eunos)搬迁到勿洛蓄水池路的Kampong Melayu Mosque,以及位于麦波申私人住宅区的国家古迹阿卡夫回教堂(Alkaff Upper Serangoon Mosque)。


(位于麦波申私人住宅区的阿卡夫回教堂受列为国家古迹。)

阿卡夫回教堂附近就是散发着东洋味的阿卡夫湖公园(Alkaff Lake Gardens),约一个世纪前落成的公园有日本式桥梁、茶室和船屋等,堪称为新加坡第一座“日本花园”。1928年的柏林奥运会,东京选手在新加坡停留,还到这座日本式花园游玩,留下美照。


(1928年的柏林奥运会,东京选手在新加坡停留,还到阿卡夫湖公园这座日本式花园游玩,留下美照。图片来源:NAS。)

湖泊在1964年被填平,目前是四德女中校舍(Cedar Girls Secondary School)。建屋局、公园局和文物局正在联手,在比达达利新镇内恢复阿卡夫湖公园原貌。

二战改变了许多财主的命运,包括阿卡夫家族在内,不得已变卖了许多产业,包括阿卡夫山庄和阿卡夫湖公园。阿卡夫山庄曾经用作世界佛教大学,餐馆等。


菲律宾女画家Pacita Abad


阿卡夫桥外型就像当年在河上运输的驳船。2003年,菲律宾女画家Pacita Abad与她的团队为这艘驳船涂上52种鲜艳活泼的颜色和两千多个水泡,最后签上她的名字。


(Pacita Abad 临终前终于在阿卡夫桥签下自己的名字。)

Pacita Abad 的姐妹说,Pacita 因患癌病重,必须坐轮椅。她告诉医生,无论如何我都快要死了,为什么不让我完成这座桥?为什么你不让我工作?她终于签上自己的名字。

完功数个月后,Pacita 与世长辞,终年58岁。硬挺的桥体结构上动感的生命力或许可以总结她的一生。

菲律宾人似乎比较感性,喜欢色彩,Pacita也不例外。Pacita搞的是当代艺术创作,俗称抽象画。她的颜料不只是涂在帆布和纸张上,她大胆使用不同的原料,如纸浆,树皮,金属,陶瓷,玻璃等,一生创作了5000多件作品,在世界各地展示。

2003年,Pacita来到新加坡河畔,在河畔的STPI(Singapore Tyler Print Institute)当驻校画家,我也在那里玩过丝印(silk screen printing)。


(我在STPI的丝印习作。)

Pacita每天对着阿卡夫桥,觉得桥梁很单调,于是通过STPI向政府部门申请,为这座桥“化妆”。意外的,当时办事一板一眼的“有关当局”竟然答应让她涂鸦。

Pacita将色彩作为送给新加坡的礼物,她希望这类公共艺术能够刺激新加坡人的神经,将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当成生命的一部分。


(通过STPI提出申请,Pacita得偿所愿,为阿卡夫桥“化妆”。)

Pacita说,我时常将世界看成色彩,虽然我的视野、看法与创作不断受到新思维与环境的变化所影响。我觉得我就像颜色大使,通过正能量让世界微笑。(I always see the world through colour, although my vision, perspective and paintings are constantly influenced by new ideas and changing environments. I feel like I am an ambassador of colours, always projecting a positive mood that helps make the world smile.)


开心的时候别忘了笑


Pacita把人生的告别之作留给新加坡,挥一挥衣袖,不带走浮云,只留下色彩。她将正能量与开心的笑容带给新加坡人。

我发现跟朋友走到这里,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留下美丽的倩影。

我最开心的,就是在桥畔欣赏着自然绽放的笑靥,感染笑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