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20

粉红色的梦

在伦敦乘搭远程火车,头尾的粉红色车厢也是“安静车厢”,乘客必须遵守静音的条例,避免干扰其他使用者。粉红色是柔性利他的象征。

港铁从欣澳前往迪士尼的地铁专线,使用粉红色标志,凸显爱与关怀的迪士尼乐园理念。

新加坡有“Pink Dot SG”(分红点)常年活动,那是LGBT“同志”的聚会,代表对爱的包容与自由。这项年中在芳林公园举行的活动旨在声援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跨性别者(Transgender),倡导“有爱无类”(freedom to love)。

一般小女生都为粉红色着迷,若环境许可,父母不介意为女儿打造粉红色梦幻小屋。小女生慢慢长大后,逐渐跟粉红色告别,表示自己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了。日后是否会重新跟粉红接轨呢?


光学中的粉红


科学家指出,粉红色是虚幻的,其实并不存在,只存在人类的想像中。那是因为粉红色是红色与紫色的结合,而光谱中的红色与紫色处于七色彩虹的两个极端,因此大自然不可能有粉红色。理论上,肉眼看到粉红色只是因为红紫光线反射相交。

Michael Moyer是《量子杂志》(Quanta Magaine)的助理主编与《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作者之一,他为粉红色做总结:“Pink is real – or it is not – but it is just as real or not-real as red, orange, yellow, green, blue, indigo and violet.” (粉红色是真实的,或者不是真实的。它跟红橙黄绿蓝靛紫一样真实,但又不真实。)

听起来似乎很深奥,因为粉红色无处不在,我们都相信亲眼目睹的粉红,而不是脑袋被欺骗了。

色彩心理学认为颜色会影响人的心情,感觉甚至行为举止。粉红色是平静的颜色,跟爱,善与女性化挂钩,因此浪漫的西方情人节离不开粉红。至于非常亮丽鲜艳的粉红,则可以挑起性欲。

据说有一款“醉酒粉红”,有些监狱牢房涂上此色来平息犯人的情绪,一些体育组织如爱荷华鹰眼球队(Iowa Hawkeyes)刻意在对方的休息室涂上此色,使对方运动员失去体育斗志。研究员指出,这种颜色刺激只能起一时之效,犯人适应此色后,情绪反而更激动,产生反效果。

因此,颜色受个人经历与文化所影响。将颜色跟美好的记忆挂钩的人会喜欢粉红色,将颜色跟负面经历挂钩的人会对粉红色产生不快。


("Pistol in pink", 粉红色代表美好还是罪恶?摄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特展,2019。)


粉红色艺术


纽约时装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研究员Valerie Steele 在《Pink: The History of a Punk, Pretty, Powerful Color》书中指出,18世纪的法国男女都穿粉红色的衣服,粉红色被视为时尚的新色彩。到了19世纪,粉红色则被西方定型为女性的颜色。

名人的婚礼永远是新闻炒作的亮点,新娘子的穿着打扮,谁是设计师等都是大家注意的目标。美国歌手格温史蒂芬尼(Gwen Stefani)非常欣赏时装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2002年结婚时,邀请约翰为她设计婚纱。她的浪漫礼服和面纱,多重粉红色彩和不对称剪裁,引起媒体的一致赞赏。


(Gwen Stefani 的浪漫礼服,多重喷漆的粉红色彩和不对称剪裁,媒体一致赞赏。)

西式婚纱早在20世纪初便已经引入新加坡,当时的欧亚族和土生华人率先穿上西方婚礼服饰,大胆地穿上时尚的粉色婚纱。


(20世纪初新加坡的欧亚族的婚礼服饰。)

上世纪70年代,对 Angeline Lee来说,以手绘花卉来点缀的粉红色无袖旗袍意义深长。当时她的母亲在裁缝学校担任裁缝师,为自己的女儿一针一线缝制嫁衣,爱心尽在不言中。


(Angeline Lee的粉红色嫁衣。)

过去的中西方艺术,粉色难得一见。到了20世纪初,西方画派的粉红色与紫色系列已经成型,结合为最理想的和谐风格。这个时期的艺术思潮是对内心世界的表达,色彩已经不再与景物息息相关,而是取决于画家本身的性格,偏重于情绪与氛围的表达,采用柔和的色调带来“流动式和谐”。譬如,雷诺(Auguste Renoir)放弃了印象派画法,通过色彩来“复古”,为肖像画注入生命力。一个世纪前,雷诺将水彩的动感带入油画中。雷诺也甚少混色,而是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带出美术的内涵。雷诺的Gabrielle with a rose 是粉红色的代表作之一。


(雷诺:Gabrielle with a rose.)

莫里索(Berthe Morisot)是印象派举足轻重的女画家,她成为馬奈多幅代表作的模特儿,馬奈则协助她发展个人特色。莫里索的“两姐妹”感情细腻,大胆采用粉红色来凸显女性温柔的一面。


(莫里索:The hydrangea.)

英国画家Philip Wilson Steer的《海滩上的年轻女子》构图简单,一位衣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坐在海边,背着阳光。优雅的仪态,长发随风飘动,细长的影子洒落在沙滩上,衣服与海面同样采取粉红与蓝色的配搭。19世纪末,英国画家在英国这个更讲究古典艺术与按部就班的系统性作业程序的国家,跑到法国去寻找艺术的灵感,将《海滩上的年轻女子》这类户外的光与影和朦胧美的反传统的表现手法带回英国,除了艺术本身,更需要的是面对舆论的勇气。


(Philip Wilson Steer:海滩上的年轻女子。)


吴冠中的粉红色彩


吴冠中将一百多幅作品赠送给新加坡美术馆,目前在国家美术馆四楼展示。吴冠中晚年的创作趋向于表达人生的感悟,不再苦心经营绘画的形式。他的作品显得更随性,而且大胆地使用年轻的时候甚少触碰的粉红。


《夜宴越千年》赋予吹奏的歌女激情,动荡的形与色,歌声远而不绝,属于吴冠中的粉红代表作之一。


(吴冠中:秋声赋。)


(吴冠中:夜宴越千年。)

《大艺无疆——吴冠中答美院学生问》(百年清华,2007年12月1日)记载吴冠中的答问,相信其中两段话完美地解答了分红色的创作:
“人的一生,走的地方多了,看的地方多了,不一定老守着那个童年,正如我们不要老守住我们的传统。传统是伟大的,由于我们几千年的传统,中国确实有很多好东西传下来,从传统里面我们得到很多智慧和启发。但是我们的传统太旧,束缚了我们。我不是说不要继承,但不要让传统成为我们的包袱,因为儿子不一定要像父亲。”
“现在我老了,老人应该有一颗平静淡然的心,但我还是没有,还不甘心,还想画一点新的东西出来。”
因此,人生到了某个阶段还是会跟粉红色接轨的,粉红是人生寻求突破的时候。


粉红色男子所扮演的角色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所展示的当代艺术作品中,《粉红色组合》(Shocking Pink Collection)风格强烈,由泰国摄影艺术师Manit Sriwanichpoom 于1998年创作。

艺术家的灵感来自风靡全球的消费主义,这股风气已经将我们洗脑,生命的价值变得艳俗,以个人的财产物资来衡量。于是通过穿着粉红色套装,外表庸俗却又尝试标新立异的男人,刺激人们对社会现状的思考与批判。


作为艺术品,粉红色男子的生命不断持续,十多年来到过世界各个角落,成为反映时代变迁的角色,就像熟悉的Spiderman 一样。

穿着粉红色套装,出现在各地的男人,是平静、虚幻的吗?我倒觉得他像是个现实生活中,追逐虚幻的存在感的男人,在现实与虚幻之间寻觅真正的自我。或许我们也是一样。


Shocking Pink Collection: Socialist Pink Man
(Manit Sriwanichpoom:Shocking Pink Collection 粉红色组合。)


Shocking Pink Collection: Pink Man Thai Hi-So
(Manit Sriwanichpoom:Shocking Pink Collection 粉红色组合。)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上世纪 50/60/70 那个 ‘鱼雁传情’ 的年代,没有 ‘电邮‘,没有 ’短信’,更没有 ‘Whatsapp’,
那时候 ‘粉红色’ 的信纸是写给 ‘爱人’ 专用的,亲笔书写在粉红色的信纸上,‘日盼夜盼’ 收
到阅读时倍觉珍贵与温馨,与面对冷酷无情的电脑页面的感受岂可 ‘同日而语 相提并论’ !
在这裡 ‘粉红色丝带🎀’ 标志 ‘女性乳腺癌防治运动’。每年10月被订为 ‘乳腺癌防治月’。
与新加坡的 Pink Dot SG‘ 不同,这裡以 ’彩虹🌈‘ 代表 LGBT,每年都订期举办声势浩大
的 ‘彩虹(同志)大游行’,包括国家总理等政要也参与盛会,与 ‘同志’ 们同乐!
“粉红色的梦”,似乎不僅是简单的粉红色,它可是那麽 ‘多姿多彩’,令人陶醉与遐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