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21

走进密林走入历史

作者:刘培芳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1318
图片由博客网主添加

参与这一趟探索之旅,心情有些忐忑。兴奋、渴望、好奇,却又带一点点矛盾和自责。但如今回想其情其景,感觉竟有些梦幻却又刻骨铭心。

感谢志同道合的L,因为他的关照,结识了探险达人C,还有几位可爱的新朋友。那日跋山涉水,寻寻觅觅中互相扶持,终于如愿找到麦里芝莽莽密林中的昭南神社遗址

日本侵略者在1942年占领小岛后,相中麦里芝蓄水池雨林深处一山明水秀的高坡兴建神社,以纪念战亡军人。当时动员两万名英澳战俘,建成这个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但1945年投降前,因担心英国人回来会亵渎神祇而自行将它焚毁。

昭南神社。网络图片)

神社废墟隐匿荒野秘境,70多年来多次发生人们为了寻找而在幽林迷路的事,当然也有不少人锲而不舍攻克成功的。

我们从东北侧的德伦丹漆树小径遁入山林,密密麻麻杂乱无序的灌木丛,层层叠叠芒刺荆棘纠缠不清,参天古木看不到树冠尽头,壮硕板根如翩翩舞裙,高低起伏的野藤晃荡缠绕,这里有断枝,那里是树倒,或横亘拦阻去路,或崩塌里又绝处逢生。偶见山猪一闪即逝,蝉鸣鸟啼却处处闻。

虽然帽子墨镜长袖长裤全身防备,仍不免给丛莽打脸,勾刺刮身。蛮荒天地,竟然邂逅浪漫的蓝花楹落英,大自然生息繁衍,韧劲顽强得令人敬畏。攀过陡坡,跳跃低谷,涉水跨沟壑,爬高落低探头探脑,环转迷失又找回方向,快到了!快到了!”C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哪怕步履蹒跚,我们对他充满信心。

真心爱护树林,同时也耽溺挖掘历史。行走完全没有规划路径的原始森林但又不想破坏大自然,那真是考验体力和智慧。有时因排除险难而欢喜,有时却因踏伤绿色生命而自责。行行复行行,先是找到从前日军建造的水泵房废墟,跟着奇迹般救活一条失足洞坑的巨蜥,随后终于发现传说中的神社遗址。

眼下最触目的就是那块巨型花岗岩水槽,这是供信众祭祀前洁手用的。石槽周围好些中心方孔的圆形石墩,据说是当年房子木柱的底座。除了山坡后的斑驳石墙石基,下坡三段藤蔓丛生的沧桑石梯,以及不远处的发电站废墟,神社建筑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虽然秘境一角在2002年被文物局列为历史遗址,但这里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也对,日本军国主义铸下滔天罪行,如今连昭南二字都为人所不齿。

(入庙前的洗手槽)

午后走出密林,在八打灵小屋与同伴们挥手告别,回程遇上大雨倾盆。和老伴合用一把可怜小伞,横风斜雨浑身里外湿透透,还自喜烟雨迷蒙观湖赏景。雨林来去,不觉行走15公里,还走进了76年前的历史场景,想来不禁有些迷惘。

(被炸毁的通往昭南神社的桥墩)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看过 麦里芝蓄水池 在显眼之处有一个 抗日英雄 林谋盛烈士 的墓碑,却从来不曾听说
麦里芝蓄水池 丛林的深处还有一个那麽神秘不为人知的 ‘昭南神社’,看来它位置的诡秘,
古木参天,蟒虫围绕,披荆斩棘,显然从建造开始这个 ‘神社’ 就不打算 ‘公诸于世’,没有计
划接受 ‘天皇陛下’ 万民的跪拜。又或者是蝗军有先见之明,一开始便有不祥之感,知道这个
‘神社’ 见不得光,为世人所不齒,被 ‘消失’ 是 ‘指日可待’ 的 ‘盛事’!
反观 东京 千代区 的 ‘靖国神社’,‘光明正大’,地铁可达,虽然没有得到天皇与首相的参拜,
也算 ‘极尽荣哀’,比自行焚毁,‘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强多了。
“秘境一角在2002年被文物局列为历史遗址” ?一堆废墟,不明白?莫名其妙!?

Anonymous said...

蝗军自己尚有自知之明,知道曾经对无辜百姓犯下了滔天罪行,
必受清算报复而自行将之摧毁,不敢留下面对永世的唾骂与詛
咒,一堆 ‘没有任何文字说明’ 的 ‘断壁残垣’,一堆世人所不齿,
自己也愧对,知道见不得光的垃圾,竟然被 ‘文物局’ 列为
‘历史遗址’,滑天下之大稽,奇葩廉价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