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21

当报业控股不再办报时

202156日,新加坡报业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SPH)宣布重组,将媒体业从SPH割除,为集团股东释放更大的经济价值,简单地说就是分红。

SPH是上市公司,赚钱和分红是天经地义的事,将不赚钱的业务拆股甚至整间公司除牌的做法并不新颖,值得大惊小怪吗?

值得翻旧账的原因有二:第一,SPH的出现,是政府推行《报纸与印刷机法令》,促成本地报纸整合后的产物。换言之,没有报纸就没有SPH。第二,报纸无论是以传统纸质或网络形式出现,都代表当地的文化。办报是商业,也是文化事业。如今SPH年近40,羽翼丰满,迈入盛年,在地产大施拳脚赚大钱后,发现养大它的家长变成累赘,决定舍弃包袱。乍听之下,所传达的肯定不会是正面的文化价值观。

SPH转型为地产公司是有迹可循的:

1996年收购The Promenade Paragon2007年发展Sky@eleven私人公寓;2009年跟NTUC联手竞标The Clementi Mall2013年以房地产投资信托上市;2017年进军老年护理,收购Orange Valley Healthcare2018年与2019年分别收购英国和德国不莱梅的学生宿舍;2020年收购五家日本的老年护理产业。除了地产之外,2019SPH与吉宝企业联合收购M1电讯

 

以商养文

过去常说以商养文,商人办报多少都带着私心,有利可图才会拨款搞文化。SPH身在江湖,决定照顾大股东的利益而舍弃以商养文,这是商业考量。

1845年亚美尼亚人Catchick Moses创办《海峡时报》,发觉没有钱赚,一年之后便为报馆找新买主了。

《南洋商报》于192396日在新加坡创刊,陈嘉庚的目的是通过舆论拥护南京政府,取名商报是希望通过更多商务与经济的评述来教育读者,从而拓展华人的在地经济活动。1937年卢沟桥事件后,《南洋商报》成为抗日的文化阵地。

《星洲日报》于1929115日创刊,当时有人认为胡文虎存心办星洲日报来跟陈嘉庚唱对台戏;也有人认为陈嘉庚通过自己的报章打广告,胡文虎受到启发,通过办报来推销虎标万金油系列。

《新明日报》于1967318日创刊,市民称之为马票报,由香港《明报》老板查良镛(金庸)与新加坡梁介福药行创办人梁润之合股创办。《新明日报》成为斧标驱风油的宣传工具,亦为广惠肇留医院的慈善筹款打广告。多年来,梁介福药行乃广惠肇留医院的主要赞助人之一。

当年这些报章都有盈余,资金来源包括广告、订阅和散户。中文报甚至为读者提供投稿的园地,推动文化事业功不可没。

1971年《南洋商报》黑色行动,为日后的报业改革埋下伏笔。1974 年,时任文化部长易润堂向国会提呈修订《报纸与印刷机法令》,规定所有报社必须改组为公众公司,重组股权结构,彻底免除老板直接掌控报社的权力,同时避免报刊落入外国人手中。

1983316日,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合并成为《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新加坡中文报业跟其他语文报章纳入新加坡报业控股的版图,SPH崛起成为媒体业的霸主。虽然合并了,中文报在以人文为主导的副刊方面依然保持着往日的旗舰特色,为读者开放耕耘的土地等,这是英文报所欠缺的。

 

慈善养文

以商养文慈善养文并没有矛盾,有钱才可以滋润文化,就像有钱才可以做慈善一样。

这些年来我切身体会到在文化圈子里,个人也必须有哲学价值观,有使命感,才能拿捏好慈善养文的心态。

话说从正式职场自动请辞后,我找回从前的兴趣,转型做个文化人。首先是为转型做准备,在官方设立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殿堂做义务导览。既然称为“义务”,车费、汽油、吃饭钱都自己包下了,有些人觉得不可思议,称文化义工为贴钱买难受的傻子。

成为文化人之后,上过报业控股电台录制文史节目,新传媒电台录制《印象古早》,最近亦客串电台的粤语节目《老爷做广播》,通过跟主持人的互动与听众分享资讯。虽然这些电台都是商业机构,不过做节目都是慈善养文,完全没有酬劳的。

至于文史相关的重头项目,可以申请文物局、艺理会等组织的文化遗产项目补助金,大前提是最多只能资助50%(一般上约30%40%),其余的自己想办法。这是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民间与政府的互动所推出的机制,既然是补助性质,想做的话当然必须抱持做慈善的心态。

做善事需要水源,否则坐食山空,说不定哪一天反而需要社会人士救济。一些私人机构、商业组织甚至大专院校提出是否可以帮他们做文化项目,为同学们上堂课等,听到 文化人也需要吃饭的时候,马上说没有budget,打退堂鼓了。可能商业管理学从来就没说过文化有价。现在的中小学倒好,学校获得教育部的特别拨款,让校外的教育工作者给同学们上轻松的文史课,或者边学习传统手艺边吸收文化知识等。

当然办报跟个人的慈善心态是不一样的,办报必须养活很多张口,那是最基本的法则。

 

有钱非万能,没钱万万不能

2020831日为止的财政年中,SPH的媒体业务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000多万元。

202156日,SPH宣布准备将媒体业从总公司分家。如果7月至8月期间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通过重组协议,SPH将把所有媒体业务转入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SPH Media。报业控股将为SPH Media注入总值1亿1000万元的现金、SPH股票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单位作为启动资本

SPH Media将交给一家公共担保有限公司(Public 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成立的非营利机构管理,如果一切顺利,年底就可看到新局面了。担保有限公司是非营利性或“慈善公司,赚取的利润都必须用来发展企业而不是分红

重组之后,SPH Media可通过公共、私人以及政府融资。记者会当日,政府已经放出风声,表示有意出手了。510日的国会,通讯及新闻部长华仁发表部长声明,由退休的前部长许文远出任担保公司主席。话说回来,股东大会还没开,已经由政府发出委任状,说明什么呢?

对读者而言,或许更值得关注的课题是改组后,新闻媒体如何与金主保持距离,捍卫新闻的公平公正,跟民众维系多年来的文化桥梁等。

新传媒是个可参阅的模式。新传媒的金主是淡马锡控股,如果你相信亚洲新闻台CNA是个新传媒走入国际的旗舰品牌,那么SPH Media是否会凤凰涅槃,创建另一个旗舰品牌呢进一步推想,淡马锡控股是否同样为SPH Media注资?长远来说,这是否将是新传媒和SPH Media合并的前奏呢?

SPH总裁伍逸松在海皇(NOL)六年,结果NOL年年亏损,最终卖给CMA CGM。伍逸松于2017年过档SPH后数度裁员,纸媒面对广告收入一年不如一年的压力,数码转型过于缓慢,无法弥补整体亏损。不过就事论事,纸版报纸收入下滑是全球性问题,SPH对电子化大环境的反应显然缺乏敏锐度,突然面对千万元的亏损,显得沉不住气。

56记者会上,伍逸松反应激烈,将CNA记者当成仇人般看待,把正常的提问当成蓄意“冒犯” (umbrage),所折射的或许是前路茫茫,缺乏信心,甚至必须肩负砍人之余办报亦不力的罪名。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的运作模式

我在英国居住那几年,《卫报》是常翻阅的报章之一,如今还经常在网上浏览。《卫报》(The Guardian)、《泰晤士报》(The Times)、《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同为英国著名的高级报纸。

《卫报》初成立时的建筑物 The site of the Manchester Guardian building in 182. From The Guardian

《卫报》由The Scott Trust Limited管理,章程规定所赚到的每一分钱都不能让个人获益,也就是没有分红这回事。虽然《卫报》每年都在亏损,The Scott Trust Limited将其他业务的盈利拿来补洞,将老字号好好地办下去。SPH建议将SPH Media交给担保有限公司管理,The Scott Trust Limited就是类似的担保有限公司。

2018年,《卫报》纸质报章采用小型报四开的版式,也就是纸张为原来大报的一半,此外字体亦改为较大号,方便老人家阅读。《卫报》将印刷部分外包给Reach plc 2018年之前名为 Trinity Mirror),百年前出版的小报《每日镜报》(Daily Mirror)就是由它发行的。多管齐下后,报章取得80多年来的首次盈利。《卫报》亦受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商家缩紧腰带,广告收入大受冲击。员工必须减薪,以缩短工作时间作为补偿。

20多年前The Guardian已经提供免费上网,属于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网络报章之一,2020年每个月的不重复访客(unique visitors)为2亿3800万,读者自由乐捐来支持新闻室的运作。

今年是《卫报》创刊200年,两个世纪的航程不可能没经历过大风大浪,亦不可能从没行差踏错,最重要的是懂得调动船头,不忘初衷。总编辑Katharine Viner的感言颇有意思:

…our values are honesty, integrity, courage, fairness, a sense of duty to the reader and the community; that the Guardian must always be editorially led; and that we put principle before profit. We have roots, we have principles, we have philosophy, we have values. We know who we are.

我们的价值观是诚实、正直、勇敢、公平、对读者和社会的责任感;《卫报》必须始终以编辑为主导;我们将原则置于利益之上。我们有根基,我们有原则,我们有哲学,我们有价值观。我们知道我们是谁。


Reach Plc

顺便提一提承印《卫报》的Reach PlcReach Plc 共出版110份刊物和管理70个网站,《每日镜报》只是其中之一。多元化的传媒业务足以分散风险,预计今年的盈利超过1亿英镑。

Reach Plc的电子广告是主要收入来源,过去一年增长35%,网络订户6百多万。纸版报纸的命运则跟全球趋势一样,过去一年的营收减少一成,估计两年后会减少两成以上。电子化乃大势所趋。

 

主要参考

SPH Media releases, https://corporate.sph.com.sg/media_releases/757 accessed 7 May 2021.

SPH Media releases https://corporate.sph.com.sg/about-sph/sph-corporate-profile/ accessed 7 May 2021.

Michelle Quah, Elysia Tan, Yong Huiting, The SPH Journey: A timeline of key events since SGX listing, 6 May 2021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the-sph-journey-a-timeline-of-key-events-since-sgx-listing accessed 7 May 2021.

Larry Elliott, How did the Guardian survive 200 years? 7 May 2021 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21/may/07/guardian-200-how-survive-two-hundred-years accessed 8 May 2021.

Reauters Business News 6 May 2021,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k-reach-plc-results-idUKKBN2CN0LB accessed 10 May 2021.


相关链接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总结真好,一直以来看不懂报业控股是个什么形式的企业,显然报业控股肯定不会自己写文章分析自己给大家看的。今天看了你的文章秒懂了。

Anonymous said...

虎豹企业与虎豹胡氏家族早已完全割切,
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电车公司经营的是巴士服务,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控股总部却位于英国伦敦,
......
同样 ‘报业控股不再办报’ 没甚麽值得大惊小怪。
当今世界,真真假假 虚虚实实 凡事多用大脑思
考,切莫被虚名表像或宣传广告所蒙蔽误导。

郭 said...

希望未来的数码报纸能够“活”起来,新闻的界面不单是文字、照片,也应包括视频、声音。最好还能添加与读者的互动功能,就不信那样的报纸会吸引不到人看。

Anonymous said...

对于严肃的 ‘喉舌’ 来说,身负代表 ‘个人’ 或 ‘机构(党)’ 的宣传
与阐明 政策 或 立场 的重任,它们一般上不以 ‘盈利’ 为目的,
它们也不会太重视甚至排挤 ‘不同’ 的异议,因此它们往往是
在那裡 ‘自弹自唱 曲高和寡’,谈不上也不可能与读者或群众
互动,要它们 ‘活’ 起来,简直 ‘与狐谋皮’,谈何容易,因为
它们一旦 ‘活’ 起来的那一天也正是它们的 ‘死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