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21

为流浪者搭个屋檐

源自印度的B1617变种毒株来势汹汹,打过防疫针不等于防疫,连早前似乎对冠状病毒天生免疫的小朋友都染病了,越来越多中小学和大专学府的学生受到感染。

2021515日是冠状病毒疫情下五人行的最后一天,隔天进一步缩紧行动管制,最多双人行,暂定一个月,差不多回到一年前的局面

515日行管前 “不五不二”,而是四舍五入三人行。果然三人行必有我师,亲自感受到这几年慈善组织为流浪者提供屋檐的那股暖流。

不同阶段的冠状病毒疫情抗疫措施。图片来源:《联合早报》2021年5月17日
 

S3PSafe Sound Sleeping Places):安全避风港

许多人眼中,新加坡丰衣足食,不可能发生露宿街头的事件。实际上,20162018年间,平均每年有290名无家可归的人士,接受社会及家庭发展部(MSF)的协助。

290人只是冰山一角,流浪汉的实际人数远远超过该数目字。当时我们可在汽车天桥底、组屋楼下、公园、海边甚至快餐店看到或风餐露宿,或长期搭起营帐,或躲在屋檐下过夜的人士,白天自行散去,踏上各自的征途。有些在海滨受访的人士表示喜欢大自然,刻意隐瞒无家可归的事实。

由于街头流浪汉多数不会主动寻求援助,20172019这两年,社区义工采取主动,率先接触街头流浪汉,MSF再介入提供针对性的援助。

20197月,MSF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要求民间组织拔刀相助,辅助政府为流浪汉提供安全(safe)、稳当(sound)、睡觉(sleeping)的避风港(places),这个落脚处称为S3PSafe Sound Sleeping Places)。此项目有个好听的名堂Partners Engaging and Empowering Rough Sleepers (Peers) Network,简译为《社区伙伴》,参与的组织包括佛牙寺、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

2020年发生冠状病毒疫情,许多公众场所都被封锁,突然间缺乏安全露宿的地方。这时候,更多教会以及樟宜路的Kassim回教堂参与S3P,建屋局则拨出一些空置的租赁组屋让民间帮忙运作。目前本地共有35S3P民间组织,收容约700名无家可归的人士,投宿的群体扩大到因为航空管制而回不了家的外国人。

此外,本地也有一些家庭为流浪者伸出援手,打开屋门让他们入住。

 

变相的“游牧人生”还是“无依之地”?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黄国和是SW101(社会工作倡导组)的负责人之一。2019年初,他连同蒙福关怀(Monfort Care)和其他主导人走上街头,探讨本地有多少可能无家可归的人士睡在公共场所。

2019年底发表的报告显示,新加坡有约1,000名无家可归的人士,主要是年纪偏大的华人男子,50岁以上的约六成,88%是男性,四成单身。受访的88人中,约四分之一每天只吃一餐,超过一半露宿街头一年至五年,约三成露宿已有六年或者更长。大部分无家可归者都有低薪工作,主要从事散工、清洁工、保安等。可见某些劳动领域的薪资情况恶劣,即使有工作亦未必足够应付日常生活的开支。

街头露宿问题的现象。图片来源:《联合早报》2019年11月9日

根据MSFThe Straits Times无家可归未必是真的无家可归,而是指他们觉得自己无家可归,不论他们是否拥有房产或租赁屋子。流浪汉露宿街头的原因很多,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名下有政府津贴的租赁组屋或自己购买的组屋单位,由于跟家庭或室友关系糟糕,忍无可忍才离家出走。其余约四分之三的露宿者面对严峻的经济压力,譬如欠债或是离婚等,被迫变卖房产,导致日后没有能力再找间房子居住。

 

杨厝港福音堂(Yio Chu Kang Chapel

杨厝港福音堂(Yio Chu Kang Chapel)是其中一家伸出援手的组织,晚间将地底停车场转型为临时宿舍, 15名流浪汉提供遮风挡雨的落脚处。单人床、储物柜、洗衣机、厕所、冲凉房、WIFI 等基本设施都不缺,需要的话还有免费餐饮,有时候教堂的义工前来跟他们一起聊天。早晨流浪者卷起包袱,收拾干净后离开教堂,不干扰日间的正常运作。

流浪汉都无家可归吗?这群晚间寄宿的人士都是男性,年轻的只有18岁,因跟家庭不和而选择长期不回家;年长的70多岁单身人士积蓄不多,真的是无家可归;也有生意失败的人士,从谈吐中可看出他们与众不同,知识面广,走投无路下只好暂时忍辱偷生。

 

家庭暴力

冠状病毒疫情阻断措施期间,家庭成员必须窝在狭小的空间,没有什么机会透气的情况下,增加家庭暴力的机率。不论起因出自阻断措施或是其他,受害者都必须找个安全的地方寄宿,避免遭受更大的伤害。目前本地有四个MSF资助的庇护所,提供220个床位。一般上寄宿人士可居住长达六个月,由社工协助他们寻找长期住宿和工作。

流浪者的故事仿佛就像乾坤大挪移,时光倒流至19世纪的教堂和会馆,20世纪的斋堂保良局。这些为不幸人士遮风挡雨的民间组织过去存在,现在存在,未来应该还会存在,倘若贫富悬殊和社会安全网无法改进的话。

 

主要参考资料

宋慧纯,《联合早报》2017108

Theresa Tan, The Straits Times 16 May 2021

Chan Kok Meng, Yio Chu Kang Chapel, oral history record with Lee Kok Leong 15 May 2021

 

相关链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处

想当年 ‘洗脚不抹脚 争做乾隆皇契仔’ 是何等 ‘招积’,
一日 ‘床头金尽 壮士无颜‘ 有咁耐风流 有咁耐节堕 !
(乾隆皇帝的契仔名 ’周日清‘,全文以香港粤语为准)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皆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
( ‘广厦’ 不可能 ‘不劳而获’,‘寒士’ 不可能是 ‘无产阶级’,
‘不动’ 一旦被依法 ‘征用’之时 ‘地动山摇’ !

Anonymous said...

生无寸土依 死无葬身地 !
空中楼阁 海市蜃楼 !
採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忙 ?
可怜 可悲 可恨 !?

Anonymous said...

The Australian中文网2023/2/10以 “全球高端物业租金平均增速领先房价涨幅” 为题报导: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于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去年全球一线城市的豪宅租金增速领
先于销售市场。数据显示,在该报告追踪的30个主要城市,2022年高端物业的租金平均上
涨5.9%。有限的库存和旺盛的需求推动租金水平一路上行,而在此期间资本价值的平均增
长率为3.2%。
去年下半年利率的迅速上升促使更多人选择租房居住,所以租金自然而然上涨。国际旅行的
反弹也是一大推动因素,截至2022年底国际旅客数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75%到80%
根据报告,在新加坡、纽约、迪拜和里斯本等城市,平均租金均上涨10%或更多。
以纽约为例,去年底,设有门卫的豪华住宅的租金中位数接近5000美元,较2020年12月录
得的3270美元飙升53%
在新加坡,随着边境重新开放 ….. 这座城市r的高端物业租金同比大涨26.2%
舒适气候、生活品质和良好营商环境是去年里斯本和迪拜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这两地的豪
宅租金水平分别上涨25.4%和22.9%
香港的豪宅租金涨幅最低。
( https://cn.theaustralian.com.au/2023/02/10/818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