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22

犹太富商伊莱雅士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829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1819年新加坡开埠后,涌入很多外来移民到来讨生活,经商发财,除了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外,还有来自英国,中东的波斯(伊朗)人,以及犹太人等等。新加坡的发展和进步繁荣,犹太族群也有他们一份的力量与贡献,这族群出了很多成功人士。大卫·马绍尔(David Marshall 1908-1995年)是其中的杰出者,他是新加坡的第一任首席部长(Chief Minister 1955-1956年),新加坡共和国驻法国大使(1978-1993年)。

这里要讲一位成功的犹太移民约瑟·雅戎·伊莱雅士(Joseph Aaron Elias 1881-1949年)。这位在加尔各答(Calcutta现易名为Kolkata)出生的企业家,在新加坡拥有很多业务,如汽水厂、冷藏库(后来转手于冷藏公司)、戏院(当时乌节路的光艺Pavilion)、报业 (马来亚论坛Malaya Tribune)及砖厂,也拥有锡矿和树胶园。此外,他还拥有很多产业如巴丝立别墅以及对着国泰戏院的安珀大厦(Amber Mansions)。相信中年人对这在1921年兴建的大厦记忆犹新,那里的大学书店(University Book Store)是很多大专学生(包括我)购买教科书的地方。可惜在1980年代全部拆除,让位给多美歌地铁站(Dhoby Ghuat)了。

伊莱雅士参与不少社会公共服务,他曾受委市议会议员,被封赐为太平绅士,也担任过改良信托局的受托人(Trustee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他的嗜好是赛马,曾养了30多匹马,也爱好跑车。

除了一个妹妹米丽安(Miriam)外,约瑟·伊莱雅士和他的弟妹们终身不婚。米丽安是嫁给堂哥大卫(David J. Elias)。大卫是一位成功的出入口商人。今天我们路过密驼路(门牌260号)与实利基路或肃街(Short Street)交界处,有一栋屋顶上崁有一颗六芒星(或大卫之星Star of David)的三层楼大厦,现已成为国家保留建筑,就是大卫在1928年兴建的David Elias Building(大卫伊莱雅士大厦)。至于实利基路的伊丽申大厦(Ellision Building),也是约瑟的弟弟艾萨克Issac以妻子Flora Ellison的姓氏而命名的。

David Elias Building(大卫伊莱雅士大厦)

在巴西立(旧称巴丝立)区的伊莱雅士路(Elias Road),是纪念他们家族的。我们不读前人的历史,是不会知道这些早年移民在新加坡所付出的努力与作出的贡献。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