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23

艾迪士 名叫那森(Adis Road)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912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苏菲雅山(Mount Sophia)有一条艾迪士路(Adis Road,又名爱蒂丝路),是五六十年代南华女子中学校的所在地。艾迪士是犹太富翁,全名尼森那森·艾迪士(Nissim Nassim Adis 1857-1927)又名那森(Nassim)。

艾迪士路(Adis Road)前南华女子中学

他来自伊拉克巴格达,在印度加尔各答(Kolkata)出生,是一名律师。187619岁时,艾迪士来到新加坡。开始时涉足证券交易生意,可惜事业不顺利,继而转往香港,也是不得意。于是在1893年再回到新加坡,转做地产投资。他经营有道,获得丰收,累积不少财富。

他拥有当时最高档的欧洲大酒店Grand Hotel de l’Europe 就是前高等法院,现在的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的原址。同时是证券交易所Adis and Co.的老板。发财致富后,他在苏菲亚山(Mount Sophia)花了30万叻元兴建豪宅艾迪士庄园Adis Lodge)。短短五年后,这豪宅(1912年)转售给富豪余东旋(Eu Tong Sen1877-1941)。

余翁接着投入100万叻元,大事重建,三年后落成,成为一栋更豪华典雅古堡式别墅,更名余园 Eu Villa)。相传余东旋的父亲曾为儿子算命,说儿子出生在工匠师祖鲁班诞生日,注定一生要大兴土木,才能兴旺及长命百岁,故此他在各地修建很多古堡式豪宅,一一取名余园,此是题外话。1980年初,余园被拆除。

艾迪士的爱好是养马以及喜欢跑车。他这嗜好和另一位比他年轻的犹太富豪Joseph Aaron Elias1881-1949)相似。至于艾迪士的社会服务的记录,我查询不到有关资料。

比较少为人知的是优质别墅林立的那森路(Nassim Road 是以艾迪士的名Nassim命名。当时艾迪士在乌节路(Orchard Road)一带拥有很多地产,那森路是从乌节路通往植物园之道路,很多外国的大使馆都设在那森路。

新加坡有几条街道分别以同一人的名及姓氏命名,例如佘有进的佘街(Seah Street)及有进街 Eu Chin Street);陈金钟(1829-1892)的金钟街(Kim Cheng Street)及陈金钟路(Tan Kim Cheng Road);海峡殖民地第20任总督丝丝·金文泰爵士(Sir Cecil Clementi1875-1947)的丝丝街(Cecil Street)及金文泰路 Clementi Road)以及Dr Simon Aroozoo (1850-1931) 的西门路(Simon Road)及阿鲁舒道(Aroozoo Avenue)。

艾迪士晚年回去印度退休,并在那里逝世,遗下妻子莉亚Leah及一女。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