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陆秀琴‧幸福之国的裂痕(文章转载)

瑞典是我曾经短期旅居过的国家,对其风土人情及人文素质赞赏有加。不过任何幸福指标一旦管理不当,就会制造种种社会问题。

放眼世界,有许多相共之处,取长补短,引为借鉴。

(Riot in Stockholm, Sweden. Photo obtained from The Guardian, Thursday 23 May 2013)

原文:
陆秀琴,《马·星洲日报》国际新闻组组员
2013-05-29

过去一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暴力骚乱事件,数以百计汽车被烧,多所学校被纵火焚毁,还有参与骚乱的青少年投掷石块袭警,一时间爆发骚乱的郊区火光处处,蓄意破坏的事件越演越烈。这样的情景,戳破了世人一直以来对於瑞典和平、稳定的印象。

作为全球社会的“模范生"之一,瑞典今次爆发如此大规模的骚乱,的確让人大跌眼镜,但一方面也突显了当地社会过去所被忽略的矛盾和衝突加剧,並开始浮出水面。

爆发骚乱的地区,多为移民聚集的贫民区,导火线是一名持刀老翁遭警方击毙,引发警方滥权爭议,一发不可收拾。

相对於其他欧洲国家,瑞典向来奉行宽鬆的移民政策。统计显示,瑞典是欧洲拥最多外来移民的国家之一,外来人口佔约15%。为协助新移民融入当地社会,政府投入了许多资源,在社会福利上儘可能做到平等,甚至有过而无不及。

过於慷慨的移民政策,对瑞典的社会资源和福利政策造成庞大的负担。外来移民普遍上教育程度较低,直接影响他们的就业机会和社会地位。失业率偏高、贫富不均的问题,造成了移民族群的仇富心態。今次老翁被打死事件,就让移民族群有被“入侵"的感觉。

而当地民眾对移民亦怨气日深,有人將社会和治安问题的衍生归咎於移民,引起当地人反感和敌视心態,亦激化了双方对於就业和福利资源爭夺的矛盾。

曾入选全球十大幸福国家的瑞典,曾经是许多人心生嚮往的移民乐土,但今次的连串骚乱事件,却把这个虚幻的泡沫刺破。有舆论质疑,事件反映当局多年来的种族融合政策失败。

但我相信,愿意宽待移民和难民的国家,必会拿出办法修补社会的裂痕。要在两个族群之间取得平衡確实不易,如何促进双方的融合是对瑞典政府的考验,若能通过,才算是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信奉极端回教的'恐佈'难民'在欧洲泛滥成灾,防不胜防,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发挥'妇人之仁',
以充当'烂'好人为荣,国人生命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怪谁?
这与真正的'移民'无关!真正的技术与投资移民给国家带来的是繁荣与发展。

Anonymous said...

想起了自小传唱的爱国歌曲“我的祖国”中的歌词: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对付它的有猎枪!'
对于不知根,不知底,的难民,'引狼入室' 不得不防呀!

Anonymous said...

美国特离谱总统上台以后立刻整顿美国的移民政策,收紧了非技术移民的开放政策,一切以'美国优先'!
西方国家立即跟进,欧洲各国对亚非'难民'严励审查,美加澳纽等国甚至停止接受父母及弟兄姐妹的移民
申请,也同时加大打击虚假的'婚姻团聚',一雷天下响,风声鹤唳,人心惶惶。
另一方面,各国也进一步收紧国内各项医疗与福利政策,以免被从未纳税的有心人所滥用。
总之,过去'移民'的'旁门左道'已被壹壹封死,到外国'不劳而获'的'黄梁美梦'也该醒了!

Anonymous said...

BBC中文网2022/7/5的报导:根据联合国的说法,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
至少有1200万人逃离了家园。超过5百万人逃往邻国,而7百万人仍在乌克兰
境内流离失所。联合国称,截至今年7月4日,整个欧洲有超过520万乌克兰
难民;超过350万人已经在另一个国家申请了临时居留。欧盟已经授予乌克兰
人在其27个成员国中居留和工作的权利,最长时间为3年。若难民不能与亲友
住在一起,他们会被安置在难民中心,提供食物和医疗,以及有关继续旅行移
动的讯息。难民也有权申请获得社会福利金,并获得住房、医疗和就学。…..
(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62048747 )

读了上面有关 ‘幸福之国’ 的文章,我感触良多,本已被 ‘难民问题’ 弄得焦头
烂额 支离破碎 (话说这也是英国脱欧的导火线) 的欧洲,如今更是 百上加斤
压力山大,总不明白为什么欧洲甘作 ‘傀儡’ 受美丽国蛊惑,北约为什么不能
安分守己而坚持东扩以致于生灵涂炭 人民流离失所,如今拿起石头狠狠地砸
在自己的脚上,眼看英国,德国,法国(国会), 澳洲,甚至即将到来美丽国中
期选举 等等都先后排着队 ‘变天’,民意不可违,自作孽,…….
只有明星依然 ‘执迷不悟’ 作着他的 ‘黄粱美梦’,卖力地唱着他的 ‘独角戏’ !

Anonymous said...

今天《否极泰来》的一篇 “未来局势不明朗,不确定;金管局加强监管保险公司。保险回报、收入也会出现波动。”
道出了廿一世纪以来,全世界保险业务面对的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与挑战。
除了文章所提及 小红点‘ 所面对的 金融体系不稳定 与 国际经济、政治,都出现很多人为的变数 之外,由本世纪初
开始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各种 ‘骇人听闻’ 的 恐怖袭击 和 重大瘟疫,海啸,飓风(包括龙卷风), 暴雨,地震,山体滑坡,
等等,这一切无法准确预测的意外事件都导致保险公司因不得不依约付出巨额的赔偿予集体众多的保户而蒙受巨大
的损失,保险(包括再保险)业甚至面对继续生存的挑战。
以这裡的保险为例,保险公司上世纪接受房屋保险时提供的最高赔额是在房屋因意外而无法修复时负责在原地重建
同款房屋的费用 (不设上限), 经过了一次大地震之后,政府不得不出面 ‘支持’ 赔偿。自此以后,所有的房屋保险也
以一笔预先声明的最高陪款额取代了无上限的 ‘重建费用’ 了。
在很多 ‘凡夫俗子’ 的心目中,银行与保险 是 ‘一本万利‘ 的大生意,然而,世界上真的有 ’稳赚不陪‘ 的好事?其实
正如这篇文章所说,银行与保险 就因为它们真的 ‘大到不能倒’ 所以政府通过 ‘货币局’ 或 ‘中央银行’ 的严格要求与
监管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任何一间银行或保险的倒闭都会影响深远,人民一旦对政府对国家失去信心而发生 ‘挤提’
后果是难以想象的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