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15

小小世界 It's a small world

当荷花盛开的时候


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结识了一位名叫Maureen的法国籍女子,在新加坡从事室内设计,义务导览员是她的业余作业。Maureen跟我分享了对先驱画家张荔英(Georgette Chen)的“荷花”的观感。张荔英以19世纪法国印象派的手法描绘了东方的荷花,将荷花含苞待放至完全盛开的过程都表达在这幅作品中。

(张荔英:荷花)

张荔英在浙江出生,年轻的时候到巴黎学画,参与过巴黎的沙龙展。Maureen认为张荔英通过法国艺术的影响力,表达出东方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精神,这是最完美的中西文化的交融。她所期待的,就是这么一个和谐共处的世界。

面对这样的内涵,这样的气质,我出于常理心,向Maureen表达巴黎被恐袭的问候。Maureen以坚定的语气表示感激,民间的法国人非但会如常地生活,而且会变得更团结、更坚强,对无辜的穆斯林进行报复只会加深仇恨。

法国有600万名穆斯林,约占常住人口的7-9%。在约三分之二的人口信奉罗马天主教的地方,穆斯林无可避免地面对融入社会的种种挑战(资料来源:CIA)。从Maureen身上不难发觉,民族的自尊、自信与包容能够为法国的软实力争取不少分数。

创世纪


信教的朋友将天主与穆斯林之间的纷争追溯到人类的起源。《圣经》第一章“创世纪”叙述亚当和夏娃不听从上帝的话,偷尝禁果,种下罪根。他们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该隐,一个叫亚伯。该隐务农,亚伯放羊,两人都将最美好的收成奉献给上帝。上帝特别喜欢亚伯的羊和脂油,该隐一怒之下,将亲兄弟给杀了,结果被上帝放逐。

世代延续后,亚伯拉罕(Abraham,阿拉伯语音译为依布拉欣)有两个儿子:以实玛利(Ishmael)和以撒。穆斯林根据《可兰经》,认为以实玛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以撒有两个孖生儿子,其中一个叫雅各(Jacob),被公认为犹太人的先祖。此后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纷争持续不断。

基督教与伊斯兰教本是同根生,因此连创世的内容都是相似的。

手头上有一本《中文译解古兰经》,由沙地阿拉伯的法赫德国王《古兰经》印刷局发行。卷一,黄牛章,第3536节写道:

我说:“阿当啊!你和你的妻子同住乐园吧!你们俩可以任意吃园里所有丰富的食物,你们俩不要临近这棵树;否则,就要变成不义的人。”然后,恶魔使他们俩因为吃那棵树的果实而犯罪,遂将他们俩人从乐园中诱出。我说:“你们互相仇视下去吧!大地上有你们暂时的住处和享受。”

假设创世纪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从世纪之初,嫉妒、仇恨、暴戾、残杀等人性的缺陷已经存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顶多只是个感叹号,并不能改变人性所引起的争端。

你站在那一方?


11世纪十字军东征,在伊斯兰世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印记。时至今日,伊斯兰教激进分子还在指责欧美挂着十字军之名,在中东进行不义的军事行动。“好人”和“坏人”之间存在着一大片灰色地带。

就以1120日晚上,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在巴黎发动恐怖袭击,数百名平民死伤的个案来说,法国第一时间向伊斯兰国宣战,要对方血债血还。法国几乎获得全世界的同情,欧盟也一致同意协助法国对付恐怖分子。面书制作了法国的红白蓝三色旗,让全世界的网民一起哀悼。

我在工作场合上认识了许多法国朋友,曾经流连在罗浮宫、奥赛博物馆、圣母院、巴黎铁塔、塞纳河畔等地,没闲钱也去香榭里舍大道感受一下雍容华贵的生活,在巴黎度过浪漫的日子。由于有接触,有感情,难免对无辜生命的乍然流逝感到哀伤。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没有什么当面接触,也一样会出于普世的价值观,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互联网的启示


关于网民对巴黎恐袭的关注度,海峡时报通过互联网上的数据,由Rebecca Pazos整理出一份报告 Graphic: How the Internet cared more about Paris than Beirut”(November 17, 2015)。

巴黎恐袭前,黎巴嫩首府贝鲁特受到自杀式袭击,43人死亡,100人受伤。国际社会对于黎巴嫩人的遭遇似乎无动于衷。新加坡人的反应跟国际社会一样,关注法国远远超过黎巴嫩,比例为100:2

(国际社会与新加坡对恐袭的关注度。图片来源:Straits Times November 17, 2015)

一波紧接一波的叙利亚穆斯林难民逃亡到欧洲,估计目前已超过四百万人。土耳其早在2011年起,已经陆续接收了两百多万人。巴黎恐袭前,ISIS在土耳其杀害了128人并导致500人受伤。海峡时报的报告并没有引用相关数据。

不过,海峡时报将巴黎恐袭跟8月份在曼谷闹市炸弹引爆事件作了比较,关注的比例为100:40,对欧洲大陆的关注度远远高于亚细安屋檐下的旅游大国。

推特(Twitter)的反应也是如此,网上流传超过670万则为巴黎祷告和310万巴黎被攻击的讯息。至于黎巴嫩被袭击,只是稍为超过9千则。

(Twitter的反应。图片来源:Straits Times November 17, 2015)

这些个例显示出对某些族群我们会伸出友谊之手,会同情,会拥抱;对某些族群,我们不是忽略了他们的存在,就是至多略带无奈地轻叹一声,更多时候是无动于衷。

不过,到了某个转折点,人的心态会有所转变。

1031日在埃及上空解体的俄罗斯客机证实被机上的炸弹炸毁,俄罗斯配合法国,出动战机炮轰ISIS的叙利亚基地拉卡。

过去两三年的战乱,已经有超过16万名叙利亚平民被杀害。1116日在推特为叙利亚人民祷告的讯息首次超越巴黎,希望这些拥有现代化武器的军事强国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

(Twitter 11月16日,为叙利亚祷告首次超越巴黎。图片来源:Straits Times November 17, 2015)

政治学家Samuel Hunting将双方的报复行动称为“文明的冲突” clash of civilisations),当这个世界以文化、种族与宗教来分化的时候,冲突就会出现。无论以什么理由、什么形式出兵都一样属于暴力恐袭的行为,西方与伊斯兰教的对立所造成的伤害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西方将穆斯林边缘化,忽略了伊斯兰教的教义同样以和平和理性为主轴,教导全球16亿以上的穆斯林彼此尊重,跟其他人一起和谐地生活。

正因为恐袭牵涉到人性与人道,任何意图将世界划分为穆斯林与非穆斯林,非黑即白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它模糊了极端分子将伊斯兰教扭曲为邪教,造成穆斯林大逃亡的视线,甚至将穆斯林跟伊斯兰国混为一谈,令那些逃亡的难民受到更多伤害。

容易被曲解的伊斯兰教义


《可兰经》多处谈到正义与非正义之间的战争,万一被断章取义,后果将会不堪设想。例如:


卷四,仪姆兰的家属章,第169170节:

为主道而阵亡的人,你绝不要认为他们是死的,其实,他们是活着的,他们在阿拉那里享受给养。他们喜欢阿拉赏赐给自己的恩惠,他们又给那些还未赶上他们(留在人间)的教胞报喜讯: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

卷五,妇女章,第69节:

凡服从阿拉和使者的人,都与阿拉所庇祐的众先知,忠信的人,殉教的人,善良的人同在。这等人,是很好的伙伴。

当我们身处某个特定的环境,不断地接收到类似的信息的时候,人的脑子会怎么想?是被洗脑还是排斥?

小小世界


源自美国,后来扩展到巴黎和东方的迪斯尼乐园有个“小小世界”,深受大人和小孩喜爱。



(迪斯尼乐园:小小世界)

“小小世界”里各种颜色鲜艳的小舟在水中游荡,漂流到不同国家,使用着不同的语言,但音乐的旋律却是一样的。无论身在何处,都听到不同的民族语言合唱着同一首歌,传播着同一个博爱的讯息:“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It's a small world”是由Sherman Brothers为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所谱写的主题乐章,歌曲配合世博会所宣扬的世界和平的精神,简单易懂的歌词传达了强烈的地球村信息:

It's a world of laughter, a world of tears. It's a world of hopes and a world of fears. There's so much that we share that it's time we're aware.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There is just one moon and one golden sun. And a smile means friendship to everyone. Though the mountains divide and the oceans are wide.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世界和平是一个崇高的理念,当利益起冲突的时候,武装行动却往往成为解决争端的方式。世博会有它的政治与经济考量,迪斯尼乐园则是个花得起钱的家庭才可以寻求快乐的桃花源。过了半个世纪,1964年的世界和平的精神并没有落实,“It's a small world”只是一首长大后就会忘记的儿歌。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