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9

华山论剑

金庸为香港《明报》和新加坡《新明日报》写连载武侠小说的时候,我还在念小学。通过每日傍晚发行的“马票报”结识了射雕英雄传,知道了世界上的某个角落,有一座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比武论剑的华山。

《笑傲江湖》也以华山派为主线,使华山多了一些江湖味。

后来阅读另一位武侠名家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借用古诗来描述月夜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伸手摘星斗,吐气接太虚。

华山是耸立了几亿年的山峰,一块硕大的花岗岩随着地壳运动脱茧而出,崩裂成东南西北中五峰,为小说家提供了论剑的创造力。自此,“华山论剑”一词广泛流传,被借喻为高手过招、学术争鸣等重要场合。


(花岗岩崩裂成峻峭的五峰)

2003年10月8日, 年近80的金庸终于登上华山北峰。据说金大侠年纪大了,力气不足,由他人抬上北峰,振臂挥毫,留下了“华山论剑”四字墨宝。中国的报章有了新的跟进,说金庸将华山论剑的位置定在北峰。

撇开花边新闻不提,这几个硬朗大字棱角锋芒,突出了小说中惊心动魄的比武场景,为华山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棱角锋芒的“华山论剑”)

我是在2018年9月下旬上华山的,比金大侠晚了十五年。由于避开了十一黄金周、春节之类的人气旺季,一路上都相当顺畅,没遇上拥堵的人潮。整天都漂着灰蒙蒙,时大时小的雨点,只足够来回西安,走西峰、中峰和北峰。上山容易下山难也不尽然,上山考体力,下山磨损大,一天下来对体力脚力都是考验。还好,三几天后,双脚紧绷的感觉消失了。

在山上发现中国人游华山,流行在铁链上层层叠叠地套锁,锁感情、锁健康、锁平安,也锁住了登山客的扶手。卖锁头成为山上的热门生意。

(中国人游华山,流行在铁链上层层叠叠地套锁)

中国水墨画以淡定意境取胜,这种以单调的黑白色彩来打造平衡气韵的艺术精髓,是一般外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的。

根据维基资料,元朝的文人多呈现消极避世思想,隐逸于山水,中国的文人山水画的典范风格就这样形成了。最传统的水墨画,仅有水与墨的黑与白,但由于纸色的关系,整体观感是略为偏黄的。但现代水墨画,也有工笔花鸟,色彩缤纷,也称为彩墨画。

华山远景,雾茫茫中渗透着水与墨,近观的峭壁与华山松则是另一类特色。


(华山实景就是水墨画,淡定的古文化)

华山实景的淡定,或许可以代表古文化。放在今日一般内地群众争先恐后的实景,我倒觉得淡定从容更适用于对未来的追求。


(华山松)

回头望华山,始终挥不去金庸笔下的影子,或许是以前“中毒”太深了。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金庸回答:“大闹一场,悄然离去。”金庸小说中的华山曾经闹哄哄过不只一场,江湖人物最终都不如归去,就像他小说中的许多英雄人物一样。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已过古稀,回首 ’血气方刚 不知天高地厚’ 的年代,曾醉心于
金庸 的 ‘华山论剑 儿女情长’,也曾惊觉 古龙 的 ‘四面楚歌 人
心难测’。数拾年来在 ‘无法无天 有法不依’ 的故地受尽了多少
白眼,经历了多少沧桑,目睹多少次不公,多少次被摯友出
卖,多少次被至亲至爱背叛,为名为利 ‘无所不用其极’ !.... 。
一切的情节,一切的套路,‘历历在目’仿佛都离不了
金庸 与古龙 两位 ‘大侠’ 的 ‘火眼金睛 神机妙算’,从中得到了
多少教训与启示,在冥冥之中受益,在漆黑中的指路明灯。
是 ‘华山论剑 不择手段’ 打倒 ‘众生’ 以达到 ‘武林盟主’ 的 ‘巅峰’,
还是 ‘一个最可靠的朋友 往往也会是你最可怕的仇敌’,.....
句句都那麽 惊心动魄 刻骨铭心 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