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15

广州地铁 Guangzhou Metro

感染广州地铁的气氛


20159月,广州炎热的天气有轻微的凉风。

在广州一个星期,我刻意选择使用当地的地铁为出入的工具,偶尔乘搭巴士。

巴士以平价收费,有些路线2元,有些3元。

地铁最低价2元人民币,每四公里(三个站)加1元。也有单日价20元或三日价50元人民币,可以无限量乘搭。优惠方面,学生和60-65岁老人半价,65岁以上免费,重度残疾人士免费。

地铁每一到三分钟一趟,串联广州多个角落与佛山。任何时间都是川流不息的人潮,几乎没有所谓的非繁忙时段。地铁站繁忙的人流,地铁内时时刻刻罚站的滋味,我都尝过了。

(广州地铁站内,川流不息的人潮。2015)

地铁内上演的众生相,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素质:

- 广州地铁以华、粤、英三种语言广播,声量清晰。

- 搭客并没在地铁内饮食喧哗,也没在地铁站内抽烟。

- 年轻人几乎都成了低头族,在车厢内霸占着出口,低头看手机,任由上下车的乘客你冲我撞。

- 列车到站了,一般等待上车的乘客都忽略地上的标志,没有让路之心,拼命挤上车,造成乘客间的混淆。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乘客,看起来多数是“外省人”。

- 在车厢内,搭客会自动让位给抱着小孩的大人和老人家,坐下的会向对方礼貌地道谢。不要位子的会微笑着回答不需要,说只坐一个站,要下车了。

乘坐了多趟地铁,我只有一次坐的机会,但只坐了一个站就让位给老人家。老人家坐下后笑着以粤语道谢,说自己已经96岁了。我看她行动思维都很利落,还以为是70来岁。老人家表示强壮的体魄是年轻的时候训练出来的,70年前她还是名游击队员,跟日军面对面,刚上了北京观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言语间充满自豪。

老人家表示喜欢旅游,国内到处走透透。她问我喜欢旅游吗?我说喜欢啊,来广州就是旅游啊,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风土人情,开拓个人的文化视野。她知道我是新加坡人后,关于新加坡的话题倒也不少。

还有一回乘地铁到荔湾,体验到陌生人之间的零距离接触。站在前面的年轻少女没什么顾忌,整个人自然地背靠在我身上,秀发和体温扰乱了我的思绪。她一路上低头望着手机,手指干净利落,简讯发个不停。倒是我半个老人家对少女的热情觉得不好意思。

繁忙的城市交通


广州地铁已经成为广州800万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每日客流平均624万人次,单日高峰861万人次,是中国全国总客流量第三高的(北京平均日流956万,上海773万)。以里程而言,广州每公里的客流为24千人,是全国最高的。万一发生地铁故障,影响的可能是整600万人的日常作业。

管理广州地铁的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属于国营企业,有超过一万名员工。员工说领导没有架子,大家一起“全程为你”。

广州地铁就像世界上其他地铁一样,同样发生过各类故障。例如20122月份一个月内超过10次轻微故障,最长半小时。20121118日,一节车厢内突然冒烟起火花,列车临时停在隧道内,离开车站约200米。乘客自行打开车门,井然有序地沿着隧道走到车站。2015629日,上班高峰期发生道岔故障,延误1个小时,导致大批上班族迟到。

广州地铁的故障原因SMRT一样,大家都耳熟能详,主要可分为三类:(1)检查不到位;(2)偶发性故障如信号、继电器等;(3)设备接近使用寿命期限,性能不稳定。

不同点是管理层的应对方式。管理层高度重视故障所带来的不便,第一时间站出来,向大家解释来龙去脉,大方地承认某些地方做得不到位而道歉,也没指责乘客自行打开车门或公司亏损若干等。这些公关手法是SMRT可以借鉴的地方

财务管理方面,日常地铁运作和资产回报是分开计算的。地铁运作的目标是收支平衡而不是赚钱,因此过去数年来都因优惠价而蒙受些许亏损,亏损额为3.1%2011),0.26%2012),0.07%2013),由政府埋单。例如2013年,广州地铁票务收入20多亿人民币,广州政府的票价补贴为1.54亿人民币,达到收支持平。

中国施行资本主义经济,既然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地铁相关的产业上(现有资产为229亿人民币),如何取得合理的资源回报是重要考量。广州地铁通过三大板块来赚钱(2013年数据):

1)商品房销售和物业出租:4.94亿人民币(占营业总收入的9.36%,营业总收入包括地铁票务)

2)广告收入、地铁站地下空间商业租金以及通信业务收入等:5.22亿人民币(9.89%

3)向其他城市提供设计、咨询、培训、监理等: 12.39亿人民币(23.45%

CNN的排名


虽然我对排名不感兴趣,但还是参考了他人的评价。对于任何一座城市,交通的通畅性很大程度取决于轨道交通系统、设计与维保,并通过公共交通系统的效率来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

CNN根据这些考量进行调查(2012),结果如下:广州地铁第一,东京第二,纽约第三,...伦敦第八,新加坡第九。

CNN的调查结果可见地铁发生故障是常态,全世界都面对同样的问题,没有天堂般的香格里拉,但必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以内。

广州地铁比SMRT繁忙得多,正面数据有过之而无不及,Made in China 不可同日而语。
(SMRT与广州地铁的主要数据比较)

虽然CNN将广州地铁列为第一,但行家都认为2015年的香港MTR才是最顶呱呱的,因为不只是客流高,也是最赚钱,票价合理,比新加坡廉宜。香港地铁全年搭客流量16亿或日流量440万人次,正点率(on time )超过99.9%

如何进一步改善SMRT地铁系统的营运与管理模式,任重而道远。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